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8:5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63万亿元,比2014年同期多1.01万亿元。盛松成称,“去年下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

记者 张伟楠

1月15日,央行发布了《2015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3%;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比2014年少4675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适度,社会融资结构逐渐改善,融资成本下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流动性总体宽裕,经济活跃度提升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3%,较11月末回落0.4个百分点。盛松成称,2015年7月以来,M2增速都在13%以上。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物价及就业情况,这一增速基本符合实际需要。

2015年12月末,M1增速为15.2%,较11月末回落0.5个百分点,而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增速为15.0%,较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盛松成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M1增长较快,具体有三个因素,盛松成介绍:其一,去年年底企业存款定期转活期比较多;其二,国家加大稳增长力度;其三,去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大量减少,单位的活期存款增长,去年6-12月客户保证金同比少增2.13万亿元,其中12月当月同比少增8000亿余元。

盛松成表示,2015年全年,财政存款净减少914亿元,而2014年全年新增5531亿元。对比可以发现,财政支出增加,单位活期存款相应增加。同时,政策性银行新增贷款较多,部分形成企业活期存款。此外,去年下半年,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大量减少也使得单位活期存款增加。据统计,2015年6月至12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同比少增2.13万亿元,其中12月当月同比少增8175亿元。

“M1增长较快拉升了M2增速,M2增加较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机构资金运用结构的调整。”盛松成认为,由于各项贷款增加较多,派生存款相应增加。2015年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11.7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14.97万亿元,同比多增1.94万亿元。

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增加较多,也导致派生存款增加。盛松成介绍,2015年,金融机构债券投资新增5.32万亿元,同比多增3.38万亿元。此外,银行发放的类信贷,如信托收益权、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等新增较多,也同样派生了存款,导致M2增加。

社融合理增长,直接融资占比上升

《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比2014年少4675亿元。盛松成表示,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略少于2014年,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即外币贷款大幅减少、表外融资明显萎缩、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盛松成表示,这一规模高于最近5年来的平均水平,考虑到3.2万亿元规模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尚未纳入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统计,实际投放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还要多一些。

分结构看,对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和直接融资大幅增加,对实体经济的外币贷款和表外融资减少较多。数据显示,2015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比2014年多增1.52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3.1%,这比2014年高11.7个百分点。盛松成称,“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6427亿元,比2014年少增7662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4.2%,比2014年低5.0个百分点。”

此外,非金融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都有较大幅度增加,直接融资占比明显上升。2015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3.7万亿元,比2014年多8324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4%,占比创历史最高水平,比2014年高出6.0个百分点。“仅债券融资一项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就已经超过19%。”

盛松成表示,表外融资也大幅萎缩,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2015年,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5776亿元,比2014年少1.99万亿元。

分阶段看,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78万亿元,比2014年同期少1.48万亿元;下半年为6.63万亿元,比2014年同期多1.01万亿元。盛松成称,“去年下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

五大指标考量,助力供给侧改革

社会融资规模是从金融角度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标。盛松成表示,金融领域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社会融资规模能够有效反映这些变动情况。

盛松成称,去产能方面,社会融资规模中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长持续低迷。截至2015年末,产能过剩行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去库存方面,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一降一升。截至2015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7%,增速自2015年6月份以来累计下降6.9个百分点;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2%,增速自2015年5月份已累计上升5.7个百分点。

去杠杆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剔除股票融资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GDP的比例为23.4%,比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2009年)39.3%回落15.9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社会融资规模中高成本融资占比减少,直接融资占比上升。2015年,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为24%,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

盛松成表示,在“补短板”上,社会融资主要体现为“五个较快增长”,即中部和西部地区贷款较快增长,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较快增长,个人购房贷款持续较快增长,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农户贷款较快增长。

“2015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的31.2%,比2014年末高0.8个百分点。全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1万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8.1%,比同期大型企业新增贷款占比高3.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