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值吗?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9:50    作者:闫自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美元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渠道,但还应注意风险,因为美元未来只是有加息预期,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如果选择美元理财产品,要事先考虑好两点:一是购买前要确保家庭中长期流动性不受影响;二是能够承担汇率波动风险。

去年9月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呈小幅走高趋势,9月的1.42%上升至12月的1.65%,而2015年美元理财产品的月度最高平均预期收益率是1.98%。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美元理财收益最近持续小幅走高,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那么现在到底该不该兑换美元?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合适吗?

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增加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银行共发行750款美元理财产品,占整个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56.42%。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在8月份之前,基本上保持月度小幅波动,并没有明显增多或减少的趋势,但是自9月份开始,美元理财发行数量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9、10、11、12四个月,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分别为58款、65款、71款、82款,其中12月份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创出2015年最大发行量。

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增多,反映的是投资者需求的增加,近几个月,随着美元走强,部分投资者出于投资需求或分散风险考虑,开始兑换美元,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国内美元稳健理财渠道较少,美元定期存款收益又微乎其微,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就成为比较理想的选择,因此受到追捧。

收益有所反弹,短期并不乐观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自9月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也呈小幅走高的趋势,由9月的1.42%上升至12月的1.65%,而2015年美元理财产品的月度最高平均预期收益率是1.98%。从美元走强和美元加息预期存在去考虑,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国内银行的非结构性美元理财产品,投资类型主要是混合类、债券和货币市场类,其收益水平受到美元利率水平的影响较大,就目前来看,不管是从中长期美债还是联邦基金利率看,都还处于较低的利率水平,即使未来有加息预期存在,但短期内利率水平仍难以大幅提高,这就决定了国内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上升。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会逐步走高,但整体幅度相对有限。

盲目汇兑可能得不偿失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6年首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美元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7%,之间相差2.45个百分点。但进一步分析的话,这个差距基本达到3个百分点,因为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普遍较长,基本都是半年期和一年期的中长期产品,而同期的人民币中长期产品的收益水平在4.6%一线。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美元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渠道,但还应注意风险,因为美元未来只是有加息预期,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此外,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稳健的美元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比较可能的投资渠道就是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

因此,选择美元理财产品,要事先考虑好两点:一是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多数期限较长,购买前要确保家庭中长期流动性不受影响;二是能够承担汇率波动风险,因为以半年期理财产品来比较,美元理财产品和同期的人民币产品相差近3个百分点,这也就是说半年内美元兑人民币贬值超过3%,这一笔投资才划算,否则,这半年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同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是亏损的。

(作者系银率网理财组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