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

张“线仙”: 乌鸦变凤凰

发布时间:2016-01-18 09:59:38    作者:海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997年5月——1999年5月,整整两年的熊市,让很多老股民陷入极端苦恼之中。

当时的股民,按操盘风格大致可分为4类。

第一类是消息派,买卖主要根据消息操作。第二类是技术派,往往严格依照技术指标发出的信号买卖。第三类是价值派,虽然并不见得真正懂,但基本上都很重视市盈率市净率等基本财务数据。第四类是盲动派,其实就是人们所言的三无股民,无投资理念,无风险意识,无操作技巧。糊里糊涂赚钱,也糊里糊涂赔钱,高买低卖,追涨杀跌,是这类人的常态。

在7亏2平1赢的A股市场,绝大多数散户都成为股市多空厮杀中的炮灰,只有少数真正有消息或技术的散户,能侥幸成长为中户;单凭个人能力成为大户的,可谓凤毛麟角,张“线仙”即是其中的一个。

张“线仙”的真实姓名已经记不得了,我平时就叫他老张。这哥们当时30出头,中等个,长得很白净,说话很斯文,语速却不慢。我与张“线仙”一同坐过几回车,知道他家住八一湖附近。

老张是科级干部出身,热衷技术分析,特别会画线,对股价波动的高低点、阻力位、支撑位分析得挺准,“线仙”的外号就这么来的。在我开户的中关村那家营业部散户大厅里,每天都差不多有几百股民看盘,其中向老张请教过的没有一百也有几十。

1997年五一节后,股市一路向下,老张的技术分析突然变得不灵了,在漫漫阴跌面前,所谓的技术支撑似乎已不再存在,那势头,股价看上去只有更低,没有最低。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庄家,已经学会反技术分析,往往根据技术派人士的思维盲点,进行反向操作,从而让这些人进退失据,甚至反复出错。

被套牢的散户人数多了以后,自然有一些人不检讨自身的原因,反而责怪老张,甚至有人嘲笑他是乌鸦嘴。技术失灵后,围在张“线仙”身边的人少了。老张虽然还是差不多每天都到营业部来,但进入大厅后,不再像以往那样与人谈笑风生,而是守在他常用的一台电脑前,静静看盘。

我那时差不多一两个星期才去一趟营业部。虽然见面少,每次见面后,老张倒是愿意与我交流对行情的看法。1998年元旦后的一天,老张告诉我,他发现大主力的资金都在往低价重组股里转移。当时我不怎么看盘,思维与大多数股民一样,还在盲目迷信四川长虹这样的绩优股。

为了说服我,老张在电脑上调出重组板块里的个股,现场给我分析。从电脑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出,这些个股的成交量和换手率很活跃,1997年平均换手率为明显高于1995年、1996年,几乎翻了1~2倍。大资金总是先知先觉,老张说,1998年行情的重头戏可能就在资产重组板块上。

这天收市后,我们就一起坐323次公交车回家,边走边聊。“哥们,脑子要跟上主力思路呀!绩优股的业绩再好,也没有被重组的垃圾股的业绩想象空间大。现在不少大户已经将手里的白马股都出了,大家满世界地寻找那些可能被重组的黑马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的大黑马之一——华立高科(SZ000409,现名为山东地矿)还真被老张抓住了。这只1996年上市的广东股票,上市不到2年,业绩却大幅下滑,经营上陷入困境。1998年初,这只股票的流通盘4000万左右,股价在8元附近已盘整了大半年。

这年4月初,老张打电话给我,让我密切关注华立高科。4月13日一开盘,我就在9元钱附近买入5000股。当时,与老张不错的几位股民,差不多都买了一些,老张本人应该买得更多。不知是不是跟风盘比较多,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这只股票的庄家像是被惊动了,这周三即大幅拉升,周四继续放量大涨,9元以下的价位当年再也见不到。

这只股票后来最高涨到26元以上,可惜的是,我在12元附近的巨幅震荡洗盘中,被庄家洗出去了,只挣了不到2万元钱。而老张的大部分股票,听说大部分是在20元附近出手的,狠赚了一笔。华立高科一战,让老张成功晋升为大户,他在散户大厅中的声誉再次高涨,尤其是那些跟风买入股票的散户,都对他崇拜得不得了。

事后我们才知道,华立高科之所以暴涨,是因为中关村里当时赫赫有名的四通公司,正准备重组它,借壳上市。因为老张是科技口出身,对中关村IT公司很熟,因此,有人说,他能提前发现华立高科这匹大黑马,不是因为技术高,而是因为有消息。但无论如何,经此一役,散户大厅里很多人开始“轻指数,重个股”,成天琢磨能否骑上一匹重组的大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