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保险投资三大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6-01-25 09:30:37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与投资双轮驱动目前已经成为险企的共识。对于险资而言,在长期利率处于下行通道的背景下,传统的占比较高的协议存款和固定收益类债券的收益也将随之降低。资本市场、另类投资、海外投资等有望成为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方向。

□记者 和平

频频举牌 资本市场雄风不减

聚焦2015年险企长线资金的具体操作,险资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2015年6月至12月间,国华人寿、阳光保险、安邦保险、中融人寿等保险机构相继上演“帽子戏法”,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也对房地产、银行等标的给予持续关注。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参与举牌万科,引发市场对于股权争夺的猜测和关注,更是成为展示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标志性事件。资本市场的每一次回调都成为险资举牌的新机遇。新年伊始,百年人寿举牌胜利精密,成为新一年险资在二级市场的“卷首语”。

数据显示,2015年共发生31次险资举牌、合计买入了67.89亿股,共动用资金1104.75亿元。

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金融、一线城市地产、快消品行业个股。这些个股本身就有很好的现金流,价格相对中小盘、创业板个股也更加合理。对于险资来说,投资这些股票,一方面它们可以有不错的股息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能享受市场估值提升带来的账面价值提升。险资举牌后,相关个股股价迅速上行,一度成为热议话题。究其原因,既与险资看好资本市场相联系,也与监管政策的放宽有关。在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空间松绑的过程中,政策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使保险公司举牌有了着力点,也拓展了后者输血股市、布局权益市场的想象空间。

此外,产业资本对于保险业务也表现出浓厚兴趣,通过各种形式介入保险资源的争夺中,也成为2015年乃至未来中长期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业内专家指出,诸多产业资本涉足保险行业,在保险行业前端利率基本放开的背景下,产业资本所设保险公司首先会在产品端结合自身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各个险企之间的投资理念会逐渐分化,在资产配置上的差异化也将显现。

专家指出,长期来看,保险公司注重长期投资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险资通过集中投资实现的是长期投资,与优质上市公司共同成长以分享成长收益,并将长期资金引入市场,有助于恢复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同时,保险公司举牌后,向被投资公司派驻董事,代表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也有助于改善国内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环境。险企只有以高质量的保险业务做根基,保持适度的杠杆水平,再结合价值投资,才能够实现“举牌”模式的可持续和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输血实体经济 支持基建项目

2015年,我国投资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特别是受融资渠道不畅、企业利润下降、地方融资筹资能力减弱等影响,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总体趋紧,制约了投资增长。而保险资金具有投资期限长、资金量稳定、成本较低的特点,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提供者。

2015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保险业风险保障的独特优势,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债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参与重大工程投资,进一步拓宽投资空间,创新投资方式,满足重大工程建设融资需求。

保险另类投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不动产、投资长期股权以及信托金融产品等。

据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3项,合计注册规模1790.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8项,注册规模691.9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6项,注册规模839.4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65亿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项,注册规模194亿元。专家指出,近年来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和债券中的投资比例较前两年70%、75%,甚至接近80%的比例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其中,银行存款下降更多一些,而下降的比例几乎全部转化到了另类投资上,尤其是对接实体经济发展上。

另类投资会是保险资金未来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比例会持续增加。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型工程主体成为保险机构青睐的合作对象。一位大型保险企业人士指出,险资更多地参与实体经济,将保险资金的运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未来保险资金将成为对接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保险资金将更加便利地参与国内外重大工程建设。随着保险投资领域不断拓展,投资在传统领域的比重在下降,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在上升,保险私募基金将重点投向基建及战略新兴产业等。

投资海外 关注不动产及险企股权

在人民币利率下降、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海外资产的配置逐渐成为境内保险机构抵抗经济周期和利率周期、分散风险的重要途径。

2015年4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投资范围拓展至45个国家的金融市场。目前,多家已经获批的保险公司积极在境外寻找投资机会,并曾掀起过险资海外投资潮。

2015年,不少险企都在海外市场有所斩获,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阳光保险、安邦保险等。2015年末,安邦保险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平安布将与美国房地产基金BIP合作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包括多项物流资产。当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项目主要是英美及欧洲国家的不动产投资及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这主要是因为不动产看得见、摸得着,并且更容易估值。

2016年初,保监会批复同意信诚人寿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2014年至今,保监会已批复包括上海人寿、中华联合财险、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前海人寿、泰山财险、中邮人寿、弘康人寿、安邦人寿、永安财险以及人保资管和国寿资管等10余家保险机构获得境外投资资格。在保险资金寻求资产配置分散化、安全性和高效能的过程中,海外资产配置是不错的选择,2016年保险资金的全球化配置会持续增加。

保险资管人士透露,“一带一路”将成为2016年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重点,但保险资金对“一带一路”的投资不是短期投资,而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海外投资需要注意资本占用的问题,如境外资产价格风险最低资本中,新兴市场的风险因子几乎是发达市场的3倍。

专家指出,未来几年,资产全球化配置是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的现实选择。从宏观环境看,随着我国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扩大、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开放的稳步推进,资本管制将会逐步取消,保险资金走出去的通道越来越顺畅。此外,国内金融市场的产品和工具已经满足不了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而海外市场的资产和产品要比国内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