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探寻“婴儿底” 谨慎成为春节前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6-02-01 10:24:32    作者: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袁婉珺

探底,探底,探底!1月25日-1月29日,猴年春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周,A股市场似乎开启了新一轮的寻底过程,创下去年股市动荡以来的新低——2638.30点。2638.30点是不是“婴儿底”?业界对于市场底部的议论甚嚣尘上。二月能否迎来小阳春?能否感受到春的温暖?投资者翘首以盼……

保险股分化显著

上周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回调,沪指在周内一度跌破2700点。

沪深股指在周一录得开门红,各股指在周二录得大幅下跌。此后的两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延续下跌,但跌幅缩小。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翻红收盘。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收报2737.60点,周跌幅6.14%;深证成指收报9418.20点,周跌幅6.86%;创业板指数收报1994.07点,周跌幅7.23%。上证综指上周三盘中一度触及2638.30点低位。

不到一个月,大盘指数跌幅超两成。沪指22.65%的跌幅,也成为7年多来表现最差的月份,仅略好于2008年10月24.63%的跌幅。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均在25%以上。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收盘,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大幅增加至170只,低于4元的个股有63只,低于3元的个股增加至21只。

市场深幅下跌,不少股民被深度套牢,险资举牌个股亦表现不佳,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浮盈变为浮亏。

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表现各异,截至1月29日(上周五)收盘,中国平安(601318) 收于30.18元,一周微跌0.13%;中国太保(601601)收于23.27元,周跌幅2.72%;新华保险(601336)收于36.82元,周跌幅 5.93%;中国人寿(601628)收于20.44元,周跌幅达8.13%。

谨慎是主基调

上周五的一根阳线是否预示着近期单边杀跌的走势将结束,市场有望迎来真正的筑底行情?对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的行情,多数机构持谨慎态度。中信证券认为,综合内外部因素来看,节前投资者还是应保持一份谨慎。

从外部来看:海外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对敏感的国内市场依然有较大杀伤力。A股当前与海外市场指数、汇率、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了明显的共振,走势相关性很高,并且在近两周出现了被海外市场带着走的迹象。1月25日全球股市再度普跌,国际油价也结束了上周连续两日的反弹再次回落,金融资产的大幅缩水推升避险情绪,市场波动指数(VIX)开始回升,市场避险情绪也进一步推升金价继续企稳。在全球大类权益资产风险偏好大幅走低的背景下,A股市场26日暴跌,上证指数创下近14个月新低。

从内部来看:在无实质性利好预期的背景下,存量资金节前离场共识提高。海外股票、大宗等市场大幅波动只是催化,且这些外部因素未来短期难以好转;而在国内投资者情绪低迷和交易量连续收缩的背景下,外部的波动易导致内部指数过度反应。除了年初以来A股指数快速下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外,春节前也缺乏值得期待的利多,且降准可能已渐行渐远。此外,正在公布的业绩预告大都低于预期……这些因素共同强化了投资者持币过节的预期,且这些预期在持续的缩量和外部冲击下对指数的负面影响加大。

另外,流动性因素对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压制作用。从货币市场利率看,银行间流动性暂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7天期逆回购利率维持在2.65%附近。央行近期通过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及MLF向市场注入跨年流动性。央行的一系列操作能确保平滑岁末的流动性冲击,但这也意味着市场之前期望较高的“降准”可能落空。

中信证券认为,国内基本面和流动性层面均无显著利空信号,但春节前缺乏正面因素修复市场疲弱的情绪;虽然坚信风险释放已近尾声,但春节前依然建议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