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权众筹:让创投走下神坛

发布时间:2016-02-15 08:26:01    作者:吕传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吕传彬

最近不论是坊间还是网络上都流行这样一句话:无商不富,无股权不大富。纵观世界,美国股神巴菲特、索罗斯,还有软银的孙正义等,无不是主要靠股权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中国排名前百名的富豪,都是靠原始股权投资致富的。巴菲特是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高盛、强生、IBM等几大世界著名企业的大股东,身价667亿美元。索罗斯虽然更多是博弈于二级市场,但其独到的“羊群效应”一直是众多投资者津津称道的主题。

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其股东里面由此有7人成为亿万富翁,成为千万富翁有上百人,还有数量更多的人成为百万富翁,他们多数几年前还是学生。这些年轻人就是因为在百度的起步阶段,用大家筹措的资金(众筹)办起了百度,而正是这个不经意的股权投资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软银十几年前投资阿里的回报率竟达空前的2800倍。很多人不禁会想,十几年前如果我们也有机会,把手头的一些闲钱投资了阿里,由此拥有了阿里的那么一点点股权,那么今天的我们肯定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只可惜我们当时没有这样的机会和渠道,所以今天看来也只是一个梦想。股权众筹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股权众筹就是大众筹集资金,是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一个新兴公司在起步阶段或发展初期,由于迫切需要启动和运作资金,所以出让公司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

高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把我们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如今,互联网金融的各种业务,如P2P网贷、股权众筹,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过去,VC(创业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天使投资这样的名词离普通平民非常遥远,它们都是那些有资本、有实力的富豪大佬和金融投资机构才能玩得起的游戏。但现在股权众筹平台让创投走下了神坛,投资者只要花几千几万元,就能和知名VC、PE、天使投资人投资一样的项目。任何一介平民都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网上交易平台,对那些新兴的、高科技的、有发展前景的,将会是高速成长的产业,在它们的起步和初始发展阶段进行中小规模投资,拥有它们的股权、成为它们的股东。几年或者十几年以后,这些现在还不起眼的中小企业,说不定就长成了阿里巴巴那样的参天大树,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可想而知。因此未来十年,互联网金融将是普通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投资领域,也是最容易获取成功的捷径。

有经济学家认为,股权众筹是众筹融资里具有很强金融属性的模式,有可能改变行业规则,进而诞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巨头。加拿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像西岸温哥华的第一贷款,以及美国的贷款俱乐部和兴旺公司,会不会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让我们拭目以待。但它们提供的股权众筹互联网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服务,一头是融资方,可以在平台进行项目展示,平台还可提供大数据服务,进行评估、跟踪管理等;另一头是投资机构或个人,平台可以提供约谈服务等,对投资者来讲非常方便快捷。

美国的P2P网贷业务平台贷款俱乐部和兴旺公司已经把网贷业务延伸到加拿大,加拿大目前有正在筹备中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第一贷款,而且加拿大的优势在于金融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健全,这就为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合法性和安全性提供了法律保障。为了进一步放宽对债权投资人的限制,目前加拿大已有两个相关法律获得批准或正在积极筹措之中,一个是创业公司豁免,一个是众筹豁免。创业公司豁免允许小公司每年从公众募集50万加元,单次募集不超过25万加元,个人单次投资不超过1500加元。众筹豁免允许筹措者一年众筹数额不超过150万加元,个人单次投资不超过2500加元,个人年投资不超过1万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