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低利率时代险企投资重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6-02-15 08:30:23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目前,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债权投资计划等固定收益产品,组合股票投资、不动产以及权益类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2016年,在全球增长中枢下移的背景下,资产收益的下降可能不是一个短期现象,投资者要摆脱“穷折腾”,须防风险为上。

□记者 和平

近几年来,保险大资管进入活跃期和快速增长期,呈现出自上而下的行业放松管制和自下而上的创新不断加快的发展态势。目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收益率下降;组合股票投资受市场非理性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不动产投资流动性欠佳,租金收益率较低,其价格又受到房地产周期性波动的影响。

利率下行 加仓债市

2014年开始,银行启动新一轮降息周期,年存款基准利率从3.25%降低到3%。截止到2015年10月24日,央行一共进行了6次降息,年存款基准利率已调至1.5%,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水平。大部分银行的年存款利率也只在2%左右,意味着扣除通货膨胀,投资者盈利几乎微乎其微,我国寿险公司利差倒挂现象严重,甚至可能遭遇到资产贬值。

保险资管负责人表示,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保险公司要管控好负债成本,坚持稳健审慎的定价策略,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保障产品和可变利率产品,并坚持稳健投资策略。单靠银行利率已无法维持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必须积极寻求新的投资领域。

整体来看,2016年宏观经济艰难,经济转型中各种困难和问题逐步暴露,市场风险加大。相比而言,债市相对乐观,日前央行的基调是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宽松。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利于债市发展。有经济学家预测指出,SDR带来的境外人民币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规模会有几千亿的水平,这意味着债市会有持续的资金流入。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交易所债券回购存在着不少机会,特别是市场资金阶段性紧张或是新股发行期间,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大幅飙升,2015年2月 10日隔夜品种利率曾一度暴涨至年化65%,次日(2015年2月11日)7天品种利率曾一度暴涨至年化18.99%,远高于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但是之后,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走势相对平缓,预计在2016年的波动会渐趋减小。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大环境下,2015年债券违约事件不断,2016年信用债违约或将进一步爆发,债券刚性兑付有望打破,这将使信用价差逐渐市场化。在“资产荒”的市场环境下,低风险信用债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不动产占比继续提升

在多路保险资金增持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份的同时,保险公司也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介入房地产投资。据业内人士统计,险资目前对房地产的投资规模达到5000 亿~8000亿元。还有上万亿的保险资金正在寻找机会介入。地产对于要求投资回报稳定、周期长、体量大的险资而言,是个不错的渠道。

“新国十条”赋予保险现代经济重要产业之角色定位时,保险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成为大势所趋。险资资产规模增长至12万亿元,险资拥有充沛现金流,若不配置资产,其总资产会呈现负增长趋势,因此,2016年险资依然会投资房地产。在低利率时代,不动产股票和地产投资占比将继续提升。

一位保险精算师指出,目前险资企业投资房地产数字并不是太高。整个险资企业总资产规模是12万亿元,按照保监会最新规定,理论上险资是可以使用3.6万亿元来投资房地产,目前已投资规模,相对庞大险资资产基数而言,风险性较低的房地产最符合险资投资口味。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房企与资本的深度结合已成保险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跨界带来的资源整合将丰富双方业态和盈利模式。未来,保险机构和房地产公司在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将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更大空间。

谨慎举牌 调研股市

保监会披露的2015年保险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17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 16968.99亿元,占比15.18%。从披露的数据来看,2015年12月底,险企股票类投资余额继续增加,较11月增加1697.55亿元,增幅为 11.1%。数据显示,12月上证指数涨幅仅为2.5%。以此估算,险资12月加仓股票类投资的规模超过千亿。

在2016年伊始股市巨震之后,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潮暂时告一段落,但机构认为,考虑到银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特点,包括这两个板块在内的一些投资标的依然可能成为险资潜在的猎取对象。

险资动向一直为资本市场所关注,尽管股票市场身处寒冬,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并没有因此冷却。据统计,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的调研活动,25家险企先后对45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次数合计达到57次,调研企业主要为计算机、化工和电子板块。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密集展开调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险公司当前投资心态和偏好。险企在资金运用渠道方面一向谨慎,多元化投资是险企的一贯原则,虽然去年年底险企在二级市场上动作频频,但也仅限于部分企业,选取举牌对象时也十分慎重。

积极探索股权投资

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市场利率不断下行的挤压,探索新型权益类资产配置成为一种选择,积极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创新的有益尝试。

2015年险资的积极股权投资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2015年7月以来,在积极稳定资本市场的大背景下,险资股权投资呈现提速趋势,主要投向房地产、银行和商贸零售业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优秀蓝筹股,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但险资积极股权投资属于一种新生事物,仍在探索和规范发展之中,需要市场各方理性看待。

保监会资金部市场监管处负责人指出,险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政策制度已形成初步框架,截止到2015年年底,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达1986亿元,已投基金70余只。未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以及偿二代体系的实施将对险资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生重要影响。

积极股权投资与传统股票投资方式有着重大差异,主要表现在:一是积极股权投资可化被动为主动,集中持有一定股权,获得较为主动的控制地位,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主动地参与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去,有效促进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维护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正当权益。保险公司的传统股票投资方式缺乏主动性,一旦买入股票,则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股票价格的市场走势都采取被动态度,很少或很难进行积极风险管理。二是积极股权投资可通过利用综合金融方案,降低被投资企业财务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既可有效提升保险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又可确保自身险资实现长期可控地保值、增值,实现双赢,一举两得。三是积极股权投资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而被动分散股票投资则不可。

专家指出,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其在权益投资方面,应专注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资产负债匹配投资。因此,保险资金开展积极股权投资,提高股权投资在资金配置中的比例,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未来长期性、战略性的资本增值机会,更符合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资金性质要求。长远来看,股权投资一方面可以对抗通货膨胀风险,分享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成果;另一方面又可弥补现有投资方式的不足,有效加强对资产负债结构、期限等方面的合理匹配,缓解负债经营压力,降低保险资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