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2月15日-2月21日)

发布时间:2016-02-22 09:25:29    作者:张伟楠/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八部委发文加强金融支持工业力度

2月16日,央行、发改委、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从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提高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金融政策措施。

●三部委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国税局及住建部三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执行。

●央行向合格投资者开放柜台业务全品种债券

央行2月14日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相较于以前的柜台债券业务,新规在开办机构、投资者主体、交易品种、债券类型等方面都有所放宽。

●肖亚庆“接棒”国资委主任 央企将启改革新篇

中国政府网15日正式公布,国务院任命肖亚庆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同时,免去肖亚庆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免去张毅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

●央行表示将营造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日前发布201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我国去年保费收入2.4万亿 市场规模全球第三

保监会近日发布数据称,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行业发展速度创近7年来新高。“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险市场规模的全球排名由第六位跃升至第三位。

●1月新增贷款创纪录 货币供应量增速显著

央行2月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下单月增量历史最高。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4%,相较于去年12月的13.3%增速较为显著。

●1月PPI降幅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发布的2016年1月份CPI和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涨幅有所扩大;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降幅进一步收窄。

●商业银行2015年业绩增速放缓

银监会近日披露的主要监管指标显示,2015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3%。规模增长仍是银行业绩维持增长的重要因素,息差下行和资产质量压力则被认为是拖累2015年商业银行业绩的主要原因。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4550亿规模创三年新高

央行上周净回笼资金4550亿,规模创三年新高。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次规模创纪录是在2013年2月16日-22日,单周净回笼9100亿元。

●1月新增贷款2.51万亿元创新高

央行2月16日公布,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人民币,创下单月纪录新高,M2同比增长14%,创2014年6月以来新高。此外,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