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证监会换帅 A股市场能否“走牛”

发布时间:2016-02-22 09:29:06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证监会换帅尘埃落定。2016年2月20日上午,新华社发布消息显示,刘士余接替肖钢出任证监会主席。

刘士余能否担起重振资本市场之重任?这个“烫手山芋”如何接?A股能否“雄起”?一时间,市场上声音四起。

刘士余其人

在履新证监会之前,刘士余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男,1961年11月出生,江苏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刘士余,这位较肖钢年轻3岁的证监会新任舵手,有着和肖钢类似的履历:曾经出任央行副行长,有着掌舵“四大行”其一的经历。

在1996年调入央行之前,刘士余先后就职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调入央行之后,刘士余人民银行系统内工作了18年。1996年-1998年,刘士余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1998年-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2002年-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刘士余受命调至中国农业银行,12月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2016年2月出任证监会主席。

六大难题待解

刘士余履新,首当其冲要面对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诸多顽疾。

纵观一年多以来的资本市场,可谓波谲云诡。

自2014年7月开始,我国股市出现了一轮快速上涨行情,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152%。而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在这一轮跌宕起伏间,A股市场经历了改革牛、疯狂牛,沪市一路飙涨至5178点高位。始于6月中旬的巨幅震荡,让资本市场呈现出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的异象。自“光大乌龙指”开始酝酿的熔断机制终在2016年初施行,但连续4次熔断,15分钟最短交易记录,却让熔断成为最“短命”的机制……

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坦陈,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的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业界分析,以下六大难题摆在证监会新帅面前:

一是IPO注册制如何落地?在此前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会上,IPO注册制将于今年实施的消息甚嚣尘上。注册制如何推出?注册制推出之后,如何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如何减少市场冲击?如何保证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平衡?这些都将是刘士余需要面对的课题。

二是熔断机制如何调整?熔断机制施行4个交易日内,A股出现4次熔断,引发市场强烈“谴责”。如今熔断机制暂停实施,证监会将如何完善此机制。

三是转板机制如何继续?证监会曾表示要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制定该转板方案也是2015年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这也刺激很多创业企业登陆新三板。但此事在2015年并未成为现实,复杂的转板对接如何继续,将考验证监会新任主席。

四是退市机制如何调整?2014年推出的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获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也有ST股不断遭到爆炒,“退而不死”状况依旧。这致使市场资源合理配置、培育价值投资理念的功能仍将难以发挥,A股退市机制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

五是深港通如何继续推进?市场预期在2015年开启的深港通未能如期推出。证监会2016工作会议明确,把深港通列入2016年工作部署。如何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推进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沪港通和自由贸易账户等多种渠道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这些问题有待刘士余来解决。

六是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及国企改革如何进行?证监会此前力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同时,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丰富并购重组支付手段,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资本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如何讲“真故事”,讲“好故事”,也将继续考验监管者。

在央行资历颇深的刘士余也应是有备而来。刘士余在央行工作时已经接触资本市场的业务,特别是券商的改制。他曾主导汇金注资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2005年券商治理时期他曾是央行的操刀者,熟悉券商情况。另外,体改委工作让他了解股市最初设计时存在的时代局限。后来才有了证监会,体改委负责股份公司,证监会负责上市。

刘士余的履新,被市场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能否重振A股市场?

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刘士余而言,“三把火”将烧到何处?疲软的A股市场能否重振?

业内分析,2016年,证监会的头等大事莫过于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首当其冲,自此,证监会才得以真正实现简政放权;历经两次暴跌的A股市场,努力防范市场风险、加强监管、推进资本市场法制化,推进《证券法》的修订,堪称第二件大事;加大基础制度建设,维护市场“三公”,推进投资者保护,规范上市公司,提高监管的执行力当成为资本市场涅槃的“第三把火”。

早在2014年5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刘士余就曾表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他表示,“新国九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刘士余还指出了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维度:健康,全面,多层次。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还要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能力。

而股民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是新主席的上任能否重振股市?

从历任证监会主席履新统计数据来看,证监会主席上任后首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会有短暂的“喜人”表现。从任内最大涨幅来看,7位历任证监会主席中,肖钢以180%的成绩排在第4位。尚福林任内2005年~2007年间最大涨幅超过500%,为史上最好成绩。刘鸿儒、周道炯分别以378%、194%的任内最大涨幅排在第二、三位。

历任证监会主席均具有扎实的金融功底。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是证监会主席如何将既有的改革方针,将市场化的改革坚定的进行下去。

纵观2016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发展多层级股权上市场,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成为头等大事,这事关证监会实质简政放权,资本市场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长远看来,资本市场的改革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进行。就在证监会换帅消息公布同期,远在黑龙江亚布力参会的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朝晖谈到刘士余接替肖钢赴任证监会主席时称,刘士余对处理债券市场非常有经验,“对于刘主席的市场化,我毫不怀疑,他本来就是市场化思维的人,也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所以他肯定市场化”。

在黄朝晖看来,刘士余已经有了债券市场发展的经验,也非常相信他会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实现整个债券市场向市场化转型。“如果最后应用到股票市场,我相信同样也会取得成功。”

黄朝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还是没有真正向市场化转型,很多计划经济的思路还在。“关于市场化,不是想不想变成的问题,而是怎么变的问题……”

引导资本市场真正向市场化转型,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承载着来自资本市场的诸多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