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猴年首周收红 两会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6-02-22 09:37:09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袁婉珺

上周是猴年的首个交易周,股指顶住了周边股市动荡、新股来袭等诸多压力,虽开局收绿但连续上演反攻行情,最终三大股指全数收阳,给了投资者“春季行情”的美好憧憬。周末公布了证监会换帅的消息,经历了2015年至今的跌宕起伏之后,市场期待新主席的到任能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新气象。两会临近,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市场人士建议提前布局两会题材。

猴年首周收红 市场信心提振

猴年首周,三大股指收红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上证综指在周一开局不利,大幅低开后一路上行,最终收跌0.63%。此后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迎来快速上涨,涨幅分别达到3.29%、1.08%,截至周五收盘报2860.02点,周涨幅3.49%。

深证成指表现优于沪指,上周仅录得2个交易日下跌,在周一的跌幅仅为0.05%。截至周五收盘,深证成指报10162.32点,周涨幅5.05%。上周最大单日涨幅为3.89%。

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大。在上周共录得4个交易日上涨,仅在周四下跌1.10%。截至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数报2211.01点,周涨幅达5.44%。

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均有不同幅度上涨,截至2月19日(上周五)收盘,中国平安(601318) 收于29.92元,一周微涨0.88%;中国人寿(601628)收于20.18元,周涨幅 1.46%;中国太保(601601)收于23.35元,周涨幅1.83%;新华保险(601336)收于37.85元,周涨幅3.05%。

猴年首个交易周,A股四大板块股指全部上涨收中阳线,剔除春节假期休市一周,二月已连拉二根周阳线,大盘权重板块蓝筹股轮动上涨与中小创题材股精彩纷呈,个股的超跌反弹比较明显,改革转型、战略新兴产业、高送转等板块个股表现尤为抢眼。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上周延续春节前的反弹势头,成交量也出现了较大增加,沪市突破了2850点的压力,收复5日、12日、20日均线,春季行情仍将延续。国内人民币汇率企稳,缓解了国内市场对于资金外流的担忧,1月人民币信贷、M2增速大超市场预期,八部委强调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财政部发布通知降低契税营业税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于3月初开幕,本周“两会”行情或提前拉开序幕,A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依旧较多。

社保基金精准入市 两会题材值得关注

上周有媒体报道,“社保基金增资多家公募基金,百亿元资金19日即可入市,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这条消息犹如给有些低迷的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

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次社保资金入市比例规模较小,但是为市场提供了两个积极信号:一个是当前大盘位置具备了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市场环境,因为社保资金对政策以及未来经济环境把握较为准确,有望带动各类中长期资金效仿进入股市,社保资金入市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另一个是社保资金具有庞大的资金池,并不排除后期源源不断的流入市场,不仅仅带来中长期增量资金,而且增强了投资者中线持股信心。

3月初将陆续召开两会,相关题材迎来布局良机。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建议关注两会相关的板块机会,重点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方向包括国产软件、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同时建议关注地方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等主题投资机会。他表示,行情要向纵深方向发展,需要有持续的热点来引领。配合股指的运行节奏,一旦股指调整到位,这些板块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股市回暖和行业红利双驱 保险股迎来中长线投资机会

不少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A股市场将迎来难得的两会行情,其中,保险股将会明显受益于A股市场的上涨。股市上涨将推升保险公司盈利水平,以2015年三季报为例,投资净收益占公司营收的比重最高为新华保险(601336)的29.46%。中国太保(601601)投资收益的比重也超过了20%。新华保险投资净收益占营收的比重,在2015年中期超过了30%。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降低税负成为当前对抗通缩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税负降低的实际结果是,由于社保费用缴纳的降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个人未来享受的权益将会降低。在个人税负综合降低的背景下,也将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动力。为提高个人未来权益保障程度,包括对于养老的需求,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寻求商业保险作为应对之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保险行业未来2-3年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总体来看,保险行业从行业政策到消费者个人意愿都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动力,未来保险行业的资产规模将不断扩大。在A股市场趋于稳定的背景下,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将稳定增长,并提升保险公司的盈利水平。包括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在内的保险公司将会受到投资者青睐,纯寿险公司将会更加明显受益于未来保险市场的发展,保险股目前适合中长线投资者予以积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