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年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2700亿

发布时间:2016-02-26 07:19:47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年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2700亿 “资产荒”致配置压力大增

保险资管协会将推动保险资产交易平台、另类投资管理云等建设

导读

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面临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使得以基础设施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着‘资产荒’、‘项目荒’的挑战。”

保险资产管理正越发受到关注与重视。

2月2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在京召开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通报会。通报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注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21只,注册规模2706.13亿元。

其中,注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2只,规模1027.45亿元;注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9只,规模1019.68亿元。此外,注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只,规模194亿元;股权投资计划5只,规模465亿元。

2015年,“资产荒”、“项目荒”情况凸显,这在保险资产管理业也有所体现。自2015年9月至11月,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单月注册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数量从10项下降到6项,再到3项,注册规模更是从312.18亿元下降到117.02亿元,再到25.4亿元,而12月则因参与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他大型项目,使得注册数量和规模有较大提高。

对此,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面临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使得以基础设施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着 ‘资产荒’、‘项目荒’的挑战。”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下降

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情况呈现出“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增加,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下降”的状态。

对于这一变化,保险资管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最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对依靠基础设施的投资减少,同时近年来融资主体的融资范围扩大,使得传统融资方式占比下降。此外,保险资金的优势是规模大、期限长,在‘资金荒’ 的时候,保险资金更容易参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但在‘资产荒’的时候,由于保险资金成本较高,往往不受青睐。”

据陈国力介绍,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集中在交通、能源、市政和水利行业。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来看,平均注册规模24.46亿元,平均期限7.17年,平均收益率6.61%。

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集中在商业不动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和土地储备。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平均规模较小、平均期限较短,分别为14.78亿元和4.95年,平均收益率较高,达到7.25%。

值得一提的是,受《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及后续政策影响,2015年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中涉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项目数量、规模占比大幅下降。2015年全年注册的111只债权投资计划涉及融资平台的28只、占比25.23%,同比下降62.67%;注册规模587.45 亿元、占比28.70%,比上年同期减少821.73亿元,降幅达58.31%。

整体而言,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质量颇高。2015年注册的111只债权投资计划产品中,AAA评级产品102只,占比91.89%,比上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AA+和AA级产品分别为6只和3只。

另类投资弥补债权投资计划

对于2016年保险资金的运用,曹德云认为存在着资产负债不相匹配的风险。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方面,2016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预计将在2015年基础上持续增长,再加上当年陆续到期的资产,加上2016年陆续到期的资产,需要配置的新增保险资金规模巨大,尤其是在‘资产荒’背景下。另一方面,部分保险公司主推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理财性质的高现价产品,保险公司面临负债端成本上升、资产端收益率下降的两难选择,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难度加大。”

曹德云透露,很多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仍在6%-8%。尤其是2016年以来,央行大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成本快速下降,保险资金成本与融资主体愿意承受融资价格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而银行间市场在资金成本和资金灵活度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对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形成压力。

此外,曹德云认为:“融资主体对资金的需求趋向多元化,在功能上,需要满足融资主体生产运营、补充资本金、并购、债务置换等多方面需求;在结构上,需要具有灵活的期限、规模和成本管理。因此,交易结构单一、资质要求较高的传统债权投资计划难以更好地满足融资主体的需求。此外,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不发达也成为制约债权投资计划发展的重要因素。”

鉴于此,保险资管协会将通过扩大另类投资、股权投资、境外投资等弥补债权投资计划下降的影响。例如,继续推进另类投资后续管理系统建设并尽快上线运行,为产品后续信息披露提供平台支撑,监测和防范产品存续期内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加快股权类资产管理产品的评估注册、启动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组合类产品报告模块的开发;加快另类投资管理云平台建设和推广,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提供行业统一的中后台支持,降低机构管理成本。

据了解,保险资管协会下一步将推动保险资产交易平台、集中登记交易系统、另类投资管理云、产品估值体系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