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年保险资管协会九大维度服务行业

发布时间:2016-02-29 09:41:4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2015年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资管协会)成立以来首个完整工作年度。一年来,在中国保监会的正确领导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资管协会工作从九大维度展开,围绕维权、服务、创新、自律四大职能,紧扣健全制度规则、做好产品注册、培育资管市场三条主线,服务监管、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市场。

第一,资管协会自身的制度规则和市场制度规则的建设。2015年,资管协会发布各项制度42项。其中,一半关乎产品注册,涉及市场规则标准的制定等基础性工作,一半涉及内部运作,人、财、物,包括会议、教育、培训等规则。

第二,注册机制和运行的效率不断改善和提高。2015年1月22日,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系统上线,标准化的产品注册时长由过去的30-60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以内,效率大幅提高。一年间,保险资管机构总共注册产品121只,规模2706亿元。2014年和2015年资管协会行使注册职能以来,注册产品总规模占2006年到2015年10年间的总规模的53%。

第三,会员发展迅速。到2015年底,资管协会共有会员251家,包括134家业内会员,117家业外会员。所有的会员按类别来分,有13大类,基本包括所有金融类和中介类机构类型。同时,成立了创新与发展、第三方资产受托、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信用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五个专业委员会,涉及59家业内外机构,100多位高管和专家。

第四,开展43期教育培训、论坛研讨及投资沙龙活动。参与人员达到5000余人次,覆盖面接近100%。

第五,技术系统开发稳步推进。目前资管协会已建成投入运行的和再建的共有8个系统。目前,注册系统、产品服务系统、会员系统、会议视频系统、OA系统、教育培训系统、资管云平台等大部分已经上线。另外还有几个系统在规划当中,包括研究分析系统、风险监测系统等。

第六,行业基础研究逐步加强。2015年,资管协会建立保险资管行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业内参与的投研人员100多名;统筹业外研究力量方面,有6家券商等研究机构成为资管协会的特约研究合作单位,还有19位知名研究专家成为资管协会特约研究员。完成系列课题是38项;撰写行业性报告15篇;发布大资管动态、国际资管动态、监管内参合计78期。

第七,对外宣传力度增加,开辟专栏,展开“携手IAMAC走进保险资管行业”系列宣传和多次集中对外宣传,展现保险资管业发展成就和会员风采,刊发各类宣传稿件达70多篇。

第八,资管协会架构建设更加完备。资管协会已经设立了五个一级部、四个二级部的部门框架。截至2015年底,资管协会正式职工42名,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为70%,70%的员工来自大资管各大领域。

第九,在市场环境营造上积极配合保监会,推动资产交易平台和资产集中登记平台建设;与全国社保等一些重要基金积极沟通和协商,为保险资管机构争取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在行业维权和风险处置上也做了一些积极工作,努力为行业、给会员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2016年,资管协会在保监会和会员以及各界的支持下,将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在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