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另类投资扩容 产品注册制改革加力

发布时间:2016-02-29 09:56:21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另类投资占比的上涨,正在平滑险资的收益曲线,使得保险资产管理逐步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资管协会)发布了《2015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保险资产更趋于配置多元化、结构多样化。截至2015年12月末,另类投资占比23.3%,已经居于大类资产配置次席。此外,固定收益资产中债券占比34.39%,银行存款占比21.78%,权益类资产占比15.18%,其他投资占比5.34%。

另类投资占比上升的内外因

对于另类投资占比连年上升,资管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这其中兼有内外因的变化。从外因上来讲,我国正处于经济金融改革深化和市场化机制完善的过程中,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都需要有稳定适度的经济增速做保障,而这就需要有一定的投资规模做支撑。为此,国家要加大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的投资,需要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进入。

另外,从行业自身发展需要来看,必须逐渐让资产管理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何谓“靠天吃饭”?就是靠股市、靠债市,市场好,总投资收益就佳,反之则大幅下滑。“业内过去有一种说法——80%的投资收益是靠20%的股票投资赚来的,所形容的就是这种窘境。”陈国力表示。

第三,另类投资加码,是维护险资收益率长期稳定的需要。2013年以来,险资投资收益率的改善和另类投资的增长关系紧密。从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披露的年报来看,另类投资占比的上升都是其业绩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市场也将另类投资占比上升解读为公司盈利能力强的利好消息。因此,另类投资占比上升也是保险资产管理模式转换的一种内在需要。

国际上保险资产配置也越来越重视另类投资。因此,另类投资占比上升也顺应了国际发展的大趋势。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运用范围的拓展,保险资管从被动管理转向主动管理,通过提升管理能力、优化资产配置来维护收益率的长期稳定。另类投资的收益期限一般较长,收益水平相对较高。资管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保险资产中的债权投资计划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6.6%-7%。尽管不同阶段产品的收益率也在变动,但是另类投资是长期配置,收益水平已经以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

产品注册制改革将稳步推进

从2015年保险资管产品数据来看,全年共注册保险资管产品121只,注册规模2706.13亿元;虽然从总量上较2014年注册产品175只、规模 3781亿元有所下降,但2015年市场环境较2014年变化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低利率周期到来、以及直面“资产荒”和“项目荒”难题等不利形势下,产品总规模超过2700亿元,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稳步发展实属不易。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是基于现行的市场发育的条件下,相对比较合理的、科学的一种选择。它既有一个风险层的过滤,又不会降低市场运行的效率,而且会把相关的定位分得比较清。

2014年和2015年协会行使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职能以来,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总规模占2006年-2015年10年间总规模的53%。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保险资管产品是近两年注册的,产品注册制大幅提高了产品发行效率,推动了险资另类投资的产品化进程。

对于进一步推进2016年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系统的市场化改革,陈国力表示,“今年,协会不论在规则、系统、创新,还是各个方面的服务上,都是将面临继续提升的问题。怎么完善,怎么提升、深化,帮助资管机构去拓展市场,实现价值,将成为协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作为分管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工作的负责人,陈国力介绍道,下一步,注册中心将制定工作计划,完善产品注册制。例如怎样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陈国力进一步解释道,现在保险资管产品并不是全部采取注册制,还有少部分产品采取其他形式,这容易产生产品数据信息碎片化问题,无论监管还是协会都很难了解产品的整体情况,如何完善信息技术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为监管、为会员、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数据信息服务,是协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目前,行业和市场对数据的需求非常强烈,现有技术系统功能需要提升改进,进一步改善注册机构的客户体验。此外,各系统间要实现互联互通,能够更加智能化、自动化。这些都将成为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改革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