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

股性活跃的“小飞”:死多头的心仪之选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7:26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古月

提起1998年,人们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当年夏天的特大洪水。而股民们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当年股市的两次暴跌。

一次是刚开年,1998年1月13日,受香港百富勤清盘影响,沪深股市暴跌,两市个股全盘飘绿,上证指数盘中接近跌停,收盘时亦然大跌4.83%。另一次就是当年8月17日,受长江特大洪水及周边市场暴跌影响,沪深两市个股盘中几乎全部跌停,上证指数跌幅高达8.36%。“长江大堤没垮,股市倒先垮了。”望着全盘皆绿的显示屏,不少股民发出这样绝望的叹息。

当时,香港特区政府,也正在与疯狂做空港股的国际对冲基金做生死之斗。股市上传言,中央政府忙于调动大批资金支援香港,顾不上管A股了。

8月18日,股指跳空低开。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大盘并没有继续暴跌,而是在低开后拉起,收盘后竟然还翻红,微涨0.89点。这根低开高走的小阳线,让近乎绝望的股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随后3天,股指放量大涨,上证指数回到1200点附近。但好景不长,之后大盘再次开始大跌。

8月31日是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周一,不少人极度看空当天走势,认为将是又一个黑色星期一。这些人猜对了开头,却没有猜对结尾。当天股指跳空低开后,紧接着大幅下跌,盘中最大跌幅接近6%。这一回,不少股民真的绝望了,我亲眼目睹身边的多位散户在1072点也就是当日的最低点附近清空账户。就在散户大厅中不少人叽叽喳喳议论大盘1000点必破时,市场走势却出现惊人逆转。上证指数在触及1072点不久,就被神秘资金迅速拉起,收盘反倒上涨1.81%。

盘后传言很多,很多人坚信这是政府在救市。当时,香港金融保卫战已大获全胜,人们认为,中央政府开始腾出手来救助A股,一部分资金已经从香港回到内地。

9月4日,星期五。临近收市,北京中关村一家营业部散户大厅里,人们三五成群地边看盘边议论。“‘小飞’这两天有异动,大家要盯紧了!”就在大伙儿讨论哪只股票可能带领大盘继续上攻时,张线仙提醒。

“小飞”就是沪市的飞乐音响,它与沪市的飞乐股份,同是沪市老八股。这两只股票,几乎全是流通股,在当时非流通股占大头的沪深两市极为特殊,股性也特别活,经常有游资进场炒作,极受市场追捧,不时担任沪深两市行情龙头,被股民爱称为“大小飞”,算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股。

就像与张线仙心有灵犀似的,9月7日,星期一,一开盘,“小飞”就开始大幅拉升,股价直逼60日均线。因为老张的提醒,他周边的不少散户开始密切关注“小飞”,不少人当天追高买入。第二天,“小飞”跳空高开后,稍微上冲即掉头向下,当天几乎以最低价收盘,将前一天的涨幅吃掉大半,头天追高买入的散户,悉数被套,笔者也被浅套2%。

虽然短线被套,但笔者心中并不怎么紧张。那时,券商坐庄盛行,炒股就炒龙头股的理念深入人心。当时市场气氛很悲观,不少人清仓离场,但像笔者这样的死多头,舍不得离开,总要买点什么,与其买那些没有人气的死股,反而不如拿股性活跃的“小飞”,这样即使被套,解套的希望也比别的股票大。相反,一旦大盘好转,“小飞”这样的昔日明星就有可能一飞冲天。

随后的一周,笔者奔波于河北各地的大小钢厂,忙着与大小老板们洽谈钢材价格,白天根本顾不上看盘。孰料“小飞”在那段时间,连续6个交易日大涨。9月17日,笔者回到北京,当天“小飞”大幅震荡,振幅高达12%,换手率高达12.56%。看这情形,庄家有出货迹象,于是老张和笔者便在18.50元附近,将手中的“小飞”全部卖出。“小飞”一战,营业部不少散户都赚了钱,老张这“线仙”的名头也更响亮了。

这波由“小飞”领涨的反弹,被股民称为当年的“救命”行情。这波行情一直延续到11月17日。当天,指数最高触及1300点后,随即掉头向下,开始又一波绵绵不绝的阴跌。很多没有及时出货的股民,再度被深度套牢,在1300点的高处站岗,忍受了长达半年的折磨,直到1999年“5·19”行情爆发,才最终得到“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