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热点城市房价上涨 险资浮盈可期

发布时间:2016-03-14 09:40:25    作者:李忠献 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目前,约20%的境内保险机构股东的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相关。经过多年的投资积累,保险机构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已具备丰富经验,保险资金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房地产投资。

□记者 李忠献 梁罗荣

近日,国内一线城市房价暴涨,激发了参与者的热情,同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房价上涨的同时,也使得险资的不动产投资收益猛增。然而,对于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的持续暴涨,险资应控制风险,慎当“接盘侠”。

前瞻性布局,逆势潜伏楼市

2015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可谓转折的一年。持续多年高速增长的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在这一年均放缓了脚步。然而对于险资,2015年却是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的关键一年。从资本市场上频频举牌上市房企到主题地产投资,以及与房企在项目上合作频频,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报告》显示,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运行呈现多方面特点。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较快,商业不动产投资增加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集中在商业不动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和土地储备。其中,商业不动产投资数量和规模分别为57只和755.38亿元,规模占比为74.08%,投资商业不动产的产品数量同比增长54.05%,规模同比增长38.1%。

在房地产行业告别高增长的时代,险企进入楼市是否显得不太和谐?

据了解,险企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因此,2015年险企在深圳、上海等热点城市地块上的收益非常可观,甚至成为部分险企去年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因素之一。深圳官方公布的2015年本地房价平均涨幅近50%,是中国楼市涨价幅度的绝对标杆。上海楼市反转从“330新政”开始,涨幅超过2013年,创历史新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民生人寿等众多险企均以不同的方式介入房地产市场。如中国平安联合其他房企在北京多地购地,包括丰台亚林西、门头沟等。中意资产、太保资管等保险机构也在相继调研房地产板块。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险资的动静更大。“万宝之争”,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万科A,已经众所周知。安邦业已成为金融街、远洋地产和金地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证明,险企这一次布局是具有前瞻性的。进入2016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出现暴涨。同时,也大大增厚了部分险资的投资业绩。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城市数38个,环比上涨城市数61个,环比持平城市数1个。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城市数为40个,同比持平城市数1个,同比下跌城市数59个。同时,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6%,涨幅较1月扩大0.18%。2月已是百城房价指数环、同比连续上涨的第7个月。

同时,一线城市进入狂热阶段,二线城市供给和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双双增长,一线城市的销售热也逐步向二线城市蔓延,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价稳量增的现象。深圳2月楼市数据显示,新房成交均价再创新高,每平方米48095元,同比增长72.12%,环比增长3.40%。

跨界资源整合,丰富双方业态

险企频频现身房地产的原因众多:例如,通过参与房地产经营或者加强与房企合作,寻找好的不动产项目,能够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还可以有效调整险企的资产负债结构,促进金融板块业务布局。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一般为4-5年,预期收益率水平较稳定,这使得其成为保险资金理想的配置资产之一。此外,2016“资产荒”和“项目荒”延续,也是险资资产配置时将房地产作为重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随着资产证券化的推进,投资房地产还能为险资参与资产证券化,特别是MBS(Mortgage-Backed Security,抵押支持债券)打下良好基础。

实际上,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由来已久,并非近一两年兴起。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约20%的境内保险机构股东的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相关。经过多年的投资积累,保险机构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已具备丰富经验,保险资金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房地产投资。

同时,保险资金期限较长,更适合从事长期性投资。因而,保险机构在进相关产业链布局的过程中,能充分发挥优势。今年1月,保利地产与华夏人寿签约合作,双方将在养老产业以及网络创新方面进行尝试。其实早在2015年,保利地产也已经与太平人寿进行了战略合作,拟在健康养老产业进行布局。保险资金的这方面优势或许也是保利地产愿意同保险机构合作的原因之一。

正因如此,部分保险机构正在全面布局健康养老产业,投资房地产将为整个产业链带来便利。其实,不仅仅是健康养老产业,在医疗、卫生等产业链中也一样。总之,保险机构与房地产企业之间跨界所带来的资源整合也将进一步丰富双方业态。保险公司携手房地产企业之势也许将愈演愈烈。

严控风险,避免充当“接盘侠”

近期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南京、苏州、杭州等二线城市蠢蠢欲动,楼市正呈现加速赶顶的迹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房价收入比报告》指出,2015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与2014年的7.1相比,2015年房价收入比回弹上升,但并不改变震荡下行的趋势。然而,深圳2015年度房价收入比高达25.8,同比增幅27.6%,已经脱离了合理区间。

面对房价快速上涨引发“加杠杆”购房问题,深圳走出第一步:摸底排查。深圳市金融办日前下发《关于商请提供防范房地产行业金融风险相关材料的函》,由互联网金融协会、小额贷款协会对P2P、小贷公司涉及众筹买房、“首付贷”或其他涉及高杠杆放贷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梳理相关企业的名单、数量、产品模式和涉及金额,以掌握真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并进一步研究新兴金融机构在“加杠杆”中的金融风险。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展清理和整顿,打击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对于拥有大量资金的险资而言,应当严格控制风险,避免充当“接盘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