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避免损失,获利不请自来

——橡树资本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谈投资哲学

发布时间:2016-03-28 09:31:06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在投资中,如何将理论和人性有机结合,在市场上博取一个好的表现?如何进行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华尔街知名的意见领袖、橡树资本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认为,投资最重要的就是风险控制。“如果我们避免损失,获利就会不请自来。橡树资本不会去非常大胆的冒险,而是花一些时间去控制损失、控制风险。”

霍华德·马克斯

橡树资本成立于1995年,是全球颇受青睐的另类投资的管理者。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近千亿美元。橡树作为美国的国树,也是一种常见的常青树。橡树资本20多年来像它的名字一样经历了一个经济周期的变化,为投资者创建稳健的回报。

成立橡树资本之前,霍华德·马克斯先生先后就职于花旗集团和西部信托集团,负责不良债券,可转换证券和高收益债券的投资。橡树资本成立之后,霍华德·马克斯先生一直致力于打造和巩固橡树资本的核心投资理念,同时形成了在国际上很有名的投资备忘录,以备忘录为基础出了《投资最重要的事》。

记者:作为华尔街资深投资人,橡树资本的创始人,您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是什么?

霍华德·马克斯:橡树资本一直将风险控制置于首位,其六大投资理念已经植入于我们的灵魂:第一,把风险控制置于首位。第二,强调表现的一贯性,不是一下子业绩特别好,起伏很大,而是非常持续的成功。第三,市场低效率的重要性,我们经常说的有效市场是很难去打败的,市场出现一些低效率的时候反而是我们可以利用的一些机会。第四,专业化的优势,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会什么都做,不会为所有人做所有的事。第五,宏观展望并非投资的关键所在。第六,不预测市场时机。

今年,我本人以备忘录为基础出了《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可以说是我多年来的投资经验,其中包含了我认为投资最重要的事:灵感与格言。

首先看投资的四大灵感:一是,美国的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斯曾经说,“我们有两种预言家:无知的,和不知道自己无知的。”他说的是正确的,我不相信所谓的预言,我也不认为任何经济学家总是能够预测正确。因此,我们不会把我们的投资行动基于预测。

二是《随机致富的傻瓜》中的论断,“运气所扮演的角色,即使你知道什么最有可能发生,但结局往往出人意料。”实际上,风险意味着可能发生的事件多于确定发生的事件。我们如何面对这样不确定性的工作,就是我们作为风险管理者的工作。

三是《输家的游戏》中,查尔斯·艾利斯认为,“正因为难以保证每次投资决策都正确,防御型投资策略才显得如此重要”。橡树资本特别信赖防御性投资,“不是我们一定要做对,而是防止做错。”

四是我与迈克尔·米尔肯会面时他提到的,“如果你买入‘AAA级’债券,结果只有一种,就是所有的变化都是负面;如果你买入‘B’级债券且债券最终没有违约,结果就会为你带来更高的回报和惊喜。”因此,我思考的是应该怎样在高收益的债券行业来追求更高的回报,在投资行业追求更高回报。

在投资的四大灵感之外,我还要分享三个最重要的投资格言:

智者始而愚者终。每一个做的再好的资产,因为做得太好了,以至于它就不行了。在投资中,很重要一点是,要知道我们在这个趋势中站在哪一个位置,我们应该作为一个智者早点去购买,不要最后做一个从众的愚者。

永远不要忘记一个六尺高的人可能会淹死在平均五尺深的小河里。我们不能够依靠平均数来生存,而是每天都要生存。我们要建立一个框架,确保每天都能够生存。人们有一些投资组合,这些投资组合从平均角度来说是可以生存下去的,但当条件变得糟糕的时候,很多就生存不下去了。

过于超前和犯错没有任何区别。做对的事情非常重要,但不可能每次都做对。如果做的是对的,我们要能够坚持足够长的时间,正确的结果才会显现出来。这也意味着,我们要能够持续投资,适应我们目前的状况去投资。如果我们要冒一些险,就要在早期忍受冒险带来的变化,要坚持到给我们带来好的结果。

近日,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举办的第十三期“IAMAC专家论坛”上,我也以“投资:理论·人性与市场”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哲学。

记者:我们是不是正在进入一个类似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霍华德·马克斯:关于未来的问题,我很难确定性回答,我自己的观点是,我们并没有进入2008年危机,作出这个判断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当我们思考经济周期的时候是“繁荣-萧条-繁荣-萧条”,我们在2008年以后并没有出现繁荣,对于库存的投资并没有出现繁荣,就没有萧条。第二,金融领域杠杆率已经大幅度降低,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杠杆率已不可同日而语,当时雷曼兄弟的高杠杆已经不复存在。第三,从危机的“原材料”来看,上一次原材料是次级贷,次级贷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资产类别。次级贷使用太多是导致那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目前,并没有当时那么大规模或者相似的次级贷,或者是住房抵押贷款,或者资产支持证券,类似的潜在火药桶或者导火索并不存在。

不存在经济危机并不等于我们一定会过得非常舒服,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间相隔80年,这80年间发生了很多经济问题,有很多熊市,目前的情况可以说正处于这“80年”中。

记者:现在市场情况是什么样的?如果说市场下跌的话,他是不是给我们一个信息让我们卖出?我们应不应该听从这样的信息?

霍华德·马克斯:我的观点是市场并不了解什么。市场就是一种对话,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和互动。市场上的人并不比我们任何人聪明,市场更加情绪化一些,比每一个参与者更加情绪化。我们是主动投资者,我们要打败市场。

如何能够做到这点?我们相信市场也会犯错,他们会把证券低估,我们可以购买他们。另外有一些证券被高估,我们避免购买他们,坚持这样的操作,我们就是主动投资者,会打败市场,不被市场所主导。我们可以从市场上得到很多信号,投资者的心态往往是非理性、不可预测的,因此短期来看资产价格也很难预测。因此,唯一的、明智的投资方式就是价值投资。不是说市场总是错误的,也不要假设市场总是正确的。投资要根据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关系来决定,如果价格高于价值,就要卖;价格低于价值,就要买。

投资中最重要问题是进取还是防御,我认为投资应该平衡进取和防御。构建一个投资组合,要如何平衡进取和防御,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第一是当前市场基本面。第二是投资者情绪过于乐观还是悲观。第三,价格相对基本面是过高还是过低。第四,资产提供风险溢价是不是适当,够或者不足够或者是过多。

2011年年底以来,这个世界存在着无数的不确定性,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依赖,恐怖主义的影响,油价的急剧下跌,利率和央行行为和政策不确定性……世界不确定性比我人生当中任何时代都要多。这是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同时由于央行的政策,资产价格变高,收益回报降低。这些基本面结合在一起,应该遵循的理念就叫“谨慎前行”。我认为,市场在去年8月到了一个临界点,负面因素超过了正面因素,市场开始下跌。股市还没有完全往下走,信贷市场比股市下跌得更加厉害,目前信贷市场可能比股市更有吸引力。对此,我有个建议,目前不要太进取,这时候需要谨慎;要更多选择债券,而非股票。

记者:您对杠杆怎么看,杠杆在风险和收益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您在投资中是如何控制杠杆水平的?

霍华德·马克斯:杠杆实际上是活动的范围和资本之间的关系。过去大家发现,自身的资本很小,在市场上举借资本,就可以投资更多。当市场向上,可以赚更多的钱。所以英国人将其称作杠杆。但是,一旦情况不好,杠杆也会把损失放大。因此,考虑使用杠杆的时候,必须要假设那些糟糕的情况,投资者所使用的杠杆要适合自身的情况,能够让自己在糟糕的情况下生存。在投资界,最大的崩盘就是因为大家杠杆过高,杠杆过高导致进入非常糟糕的时期,血本无归。

杠杆不会让任何投资变得更好,它只是放大投资者的收益或者损失。因此,重要的是只用合适的杠杆,橡树资本只用一点杠杆或者不用杠杆。我们的投资中风险是存在,我们不希望放大这个风险。如果我们判断正确,不利用杠杆进行放大,我们也会有很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