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模式要通 格局要大——专访上海政协委员、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

发布时间:2016-05-16 11:32:05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伴随中国政府加速落实各项改革创新措施,中国经济迎来了引擎迭代、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新经济已渐入佳境,悄然崛起成为对冲下行压力、护盘兜底的新兴力量,那么新经济中蕴含着怎样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应当如何把握?对此,《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上海政协委员、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张永康表示:“我们比较看好新经济领域里面的互联网科技、医疗科技和环保科技。”

张永康先生,北京万众天地投资管理中心、正源资本创始人及总裁。他曾任汇丰银行环球银行常务董事、证券业务北京首席代表及电子银行和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有丰富的互联网及投资经验,并参与多家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他参与投资的有阿里巴巴集团、英雄互娱中国手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音乐公司、英雄互娱、华医网、懂球帝,北京国政通科技、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麦唱、上海夸氪金融信息、海狸TV、蛙鸣健康等。此外,张先生亦担任多项社会职务。他任职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常委、香港金融青年会执行主席。张先生亦是香港政府荣誉勋章的获得者。

偏爱互联网科技、医疗科技和环保科技

“新经济”近几年来一直颇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时就对新经济进行了解读。

“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而且,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

虽然在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但一批以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汇入世界潮流之中。近日,蚂蚁金服完成了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距离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Uber的625亿美元市值只差25亿美元。中国的新经济已经处在向全球明星迈进的过程中。

张永康一直都很关注中国新经济,他告诉记者:“在新经济领域中,我比较感兴趣投资的,第一是互联网相关的科技公司,这个大家谈论的比较多。第二类是医疗科技,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走向老龄化的国家,很多医疗方面的需求目前还没有得到满足。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看病难、看病贵,比起海外一些国家,我们的医疗服务、医院、医疗设备都在更新过程中,机会也比较大。”

张永康举例,他投资了一个生产核磁共振设备的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面对国内市场。创始人在美国获得生物医学物理博士学位,十年前回国创业,企业在刚开始的几年没有任何收入,只是设计产品、完善工艺、申请专利,打好基础后才慢慢开始销售产品,现在已经卖出近200台了。2008年企业拿到了美国的FDA批准,甚至把核磁共振设备卖到了美国。目前中国核磁共振市场上80%的设备都是靠进口,进口的大部分设备不仅价格比较贵,而且服务费、维护费也比较高。以前主要依赖海外的公司和技术,现在实现进口替代的空间非常大,这类企业在国内有着庞大的市场。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鼓励中国制造业,如果这个机会能穿透到产业里面,现在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有很好的机会。此外,医疗服务的领域相当广,没有被满足的需求都是投资机会。无论是医疗器械、药品、还是医院,都有庞大的需求,但需要靠政策来主导和引导,需求怎么驱动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第三类是环保科技企业。“在中国水污染的问题很严重。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中国30个大城市使用的约四份之三的水源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更不要说一些小的城市了。环保科技不是面向零售客户,而是面向B端的地方水厂,需求很大。空气和水是任何一个国家都离不开的,水这个市场的需求还有很多未被满足。这也是需要投资方来拉动,但现在很多地方政府的收入有所减少,所以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会慢一点。”张永康表示,目前投资的互联网科技类的项目比较多,但从长远来看,医疗科技和环保科技的项目也会慢慢起来。

靠融资才能活下去的模式不可持续

许多专家表示,互联网创业80%是泡沫,两三年就破。2015年,大批生活服务类O2O项目,如“e洗车”、“饭是钢外卖”、“家装360”、“美装”、“云洗车”、“美丽专家”等都相继“死去”,更是引发了人们对O2O泡沫的论战。对此,张永康解释,以前这种周期在不同的行业都会出现,特别是中国市场规模那么大,很容易形成大家一窝蜂去追逐热门项目的这样一种局面。在传统企业比较火的时候,煤碳、钢铁、水泥等企业也出现过这种“Me too”现象,即人家做什么,你也做什么。所以现在互联网行业有这种“Me too”也是正常的。

张永康的看法是,企业如果是不断靠融资来体现其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话,这种商业模式是有瑕疵的,这种核心竞争力是不够的。他认为投资一个企业,关键是避免“Me too”、要冷静地判断。一个企业如果不断靠市场热来融资才能继续活下去,那么它的可持续性不会很强。

当然,有些O2O的企业,虽然不断地烧钱,但是融资规模却很大,它们是在赌短时间内在不断融资的过程中,通过整合并购能成为行业的龙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滴滴与快的合并都是案例,它们靠补贴的模式吸引客户,规模迅速扩大,这种靠烧钱的模式如果在市场上成为龙头老大的话还是会很成功的。张永康认为这种合并整合还是很好的方向,可以减少恶性竞争、减少补贴。但并不是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有这种必然的存在,也要看这个细分领域是否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如果存在庞大的需求,不排除会有企业估值很高,但前提是一两家企业起来了,大部分都倒下了。

张永康始终认为投资还是需要冷静,炒的最火、最热的时候,反倒要谨慎一点。可以看看其他一些大家还没关注到的领域,过个两三年市场如果有发展的话,是有机会的。虽然经济增速在放缓,但市场永远有一些庞大的消费能力。关键是怎样提前发现这些消费领域,并发掘这些领域中优秀的人才。投资重资产企业的时候,主要是看资产,而轻资产、科技类的企业还是要靠创始人和团队。因此,找对人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中国市场很多人不是从冷静的角度去看,而是盲目跟风。在张永康的投资理念中,宁愿少投资或错过一些好的项目,也不愿投错了。因为少投资不会亏损,而投错了是会亏损的。

在张永康看来,在细分领域中要想成功的企业需具备两点:模式要通,格局要大。很多企业拿到投资人的钱,也能做出一点成绩,但到最后还是失败,主要就是因为格局不够大。

在谈到怎样对互联网企业进行估值时,张永康表示,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与传统企业不同,主要看几个方面:每天或每月的活跃用户数量、销售收入、未来的增长点、增长的能力,还有商业模式。互联网企业最“值钱”的是通过科技、互联网来改变人的习惯。以前出行的时候打个出租车很难,现在通过优步、神州专车、滴滴打车等养成了新的习惯,满足了消费需求,提高了效率。所以要看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能提高效率的空间大不大,还有未来的天花板在什么地方,这样才能评估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和价值。

 

一个企业如果不断靠市场热来融资才能继续活下去的话,那么它的可持续性不会很强。

——张永康

宁愿少投资或错过一些好的项目,也不愿投错了。

——张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