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交银康联汪朝汉:保险资金二级市场举牌现象不会增多

发布时间:2016-05-18 09:15:51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交银康联投资总监兼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汪朝汉:保险资金二级市场举牌现象不会增多

对话资管30人

举牌的出现与保险资金面临“资产荒”有一定关系,但举牌是一个非常规的投资方式,并不适用于大多数保险公司;举牌也是一个较高风险的投资方式,一旦举牌面临六个月的锁定期,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

面对宏观经济的变化,“资产荒”和投资收益下降成为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交银康联投资总监兼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汪朝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短期可能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阶段性增加流动性资产占比;二是控制债券组合久期;三是灵活调整权益投资仓位。如果今年收益目标能够出现突破,机会可能主要来自于权益资产。如果权益资产风险集中释放,在阶段性超跌后不排除出现反弹机会。”

据汪朝汉透露,2014年,交银康联全年总体的投资收益率为8.39%,超越保险行业平均水平(6.3%);2015年,交银康联投资收益率达到14.94%,而保险行业平均水平为年化7.56%左右。在“资产荒”和投资收益下降的背景下,这一成绩能否延续,是汪朝汉团队面临的考验。

在大资管时代,汪朝汉建议:“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委托投资方式、产品投资方式和财务顾问方式与其他资管行业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协作。”

另类投资收益从7%降至5%

《21世纪》:面对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的持续下降,保险资金是否会调整这一部分资产的配置比例?交银康联将主要配置哪些固定收益类资产?

汪朝汉:固定收益类资产是保险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资金运用余额比例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预计未来半年,固定收益市场总体震荡可能会加大,其中利率品种面临收益率阶段性上行的压力,信用品种则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

在此背景下,交银康联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主要配置方向:一是短期融资券,主要因为其票息具有一定优势,期限较短,信用风险相对可控;二是政策性金融债,主要因为其信用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好,便于把握收益率波动机会;三是可转债,主要因为其具有一定的债底保护,风险相对可控,可以把握权益市场的波段性机会。

针对信用风险上升的现状,交银康联一是进一步加强投资备选池管理,尽可能回避信用风险高发的地域或行业;二是更加审慎的进行内部信用评估和投后管理,尤其是加大实地调研力度;三是充分借助母公司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信用评估资源,并与外部信评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四是进行分散化投资,有效控制单一信用品种的投资规模。

《21世纪》:除固定收益类资产外,另类投资和海外投资被视为保险资金未来配置的方向。自2012年保险投资渠道拓宽以来,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交银康联今年在另类资产配置上将以哪些品种为主要标的?

汪朝汉:自2012年保险投资渠道拓宽以来,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的进展主要体现在投资领域大大拓展,原来另类投资领域主要限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政后广泛参与到了地方基建、能源、原材料及地产等行业或领域;投资工具增多,投资便利性提升,原来的投资工具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为主,供给受限,新政后增加了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和保险资管产品等工具;投资规模大幅增加,很多保险公司另类投资的占比已经接近保监会的监测比例。

交银康联在另类投资方面,考虑到今年乃至2017年的宏观环境,今年加大了另类投资比重,主要增加一年期和二年期的高等级品种,以获取合适的投资收益。具体产品选择上,原则上以不动产计划为首选投资标的,主要原因在于该类项目收益确定性较高且在偿二代下占用的资本相对较少。

《21世纪》: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上面临着哪些压力?

汪朝汉:一是信用风险上升,特别是部分地方基建以及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项目的信用风险大幅上升,这对风险管控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二是收益率大幅下降,一年多前收益在7%左右的项目现在只在5%左右;三是优质项目资源稀缺,项目争夺的竞争压力较大;四是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人员及项目评估人员缺乏。

《21世纪》:如何看待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发展情况?

汪朝汉:目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规模还相对较小,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投资品种主要为债券、股票等传统品种。这种现状是由于国内保险机构普遍缺乏海外投资能力,监管规则对此限制也相对较多;国内保险机构的外币资金来源较为有限,因此海外运用的直接压力不大。

预计未来保险机构从事海外投资的意愿会逐步上升,主要因为在国内出现“资产荒”,保险机构拓展资金运用渠道以及分散地域风险的压力逐步增大。在此背景下,如果监管支持,投资团队建设也能同步跟上,预计保险业海外投资的规模会逐步增大。

预计权益类投资比例下降

《21世纪》:面对权益类市场的不确定性,保险资金是否会调整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汪朝汉:预计保险业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可能会有所下降,主要受大的经济环境及流动性环境制约,预计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相比前两年会显著减少;在偿二代下,权益资产的资本消耗显著上升,制约配置比例。不过,如果权益资产风险集中释放,在阶段性超跌后不排除出现反弹机会。

《21世纪》:交银康联将重点关注二级市场上的哪些板块?

汪朝汉:在二级市场上,主要关注的板块包括:医疗服务、教育、娱乐、新媒体等消费升级相关板块;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板块;国企改革相关板块;大宗商品相关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

《21世纪》: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举牌的行为是否会增加?

汪朝汉:预计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举牌现象不会增多,主要因为举牌并非一个常规投资方式,而且监管趋严,举牌成本提升,退出难度较大。举牌的出现与保险资金面临“资产荒”有一定关系,但举牌是一个非常规的投资方式,并不适用于大多数保险公司;举牌也是一个较高风险的投资方式,一旦举牌面临六个月的锁定期,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举牌还是一个较高成本的投资方式,消耗资金巨大,一旦举牌,就需要履行较多监管义务,进一步的投资行为也会受到市场的关注,不排除还会受到被举牌公司及相关投资主体的打压。

《21世纪》:对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保险资金更倾向于哪一种?

汪朝汉:目前保险资金会重点关注股票,一是现阶段市场更多体现结构性机会,投资个股的有效性相对较高;二是现阶段市场波动较为频繁,投资个股更易跟上市场节奏,基金总体不便于进行短期交易;三是作为具有股票研究能力的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主动权完全在于自身,风险相对可控,而基金的投资主动权主要在于基金经理,基金持有人较难充分把控投资风险。

《21世纪》:对于正在兴起的股权投资,保险资金面临的挑战有哪些?未来,保险资金将如何参与其中?

汪朝汉:保险机构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股权投资的复杂程度较高,专业性较强,保险机构普遍缺乏相关人才;股权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退出渠道相对有限,流动性总体较差,不利于保险机构匹配负债。

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方式的创新方向,可能通过类似于保险私募基金等较低门槛的投资工具,以及兼具股权和债权特性的夹层类投资工具。

委托投资、产品投资与财务顾问

《21世纪》:你对保险资金与其他资管行业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协作有什么想法?

汪朝汉:保险与其他资管行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协作:一是委托投资方式,即保险选择其他资管行业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在这些机构的优势领域开展委托投资;二是产品投资方式,即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其他资管行业发行的特色产品;三是财务顾问方式,即保险可以聘任其他资管行业机构作为财务顾问,为保险参与相关领域投资提供咨询服务。

《21世纪》:保险自有资金和受托资金在投资理念和方式上有什么区别?

汪朝汉:自有资金与受托资金在投资理念上并无差异,因为投资理念主要涉及对市场本质及收益来源的看法,这与管理资金的性质差异没有直接关系。

自有资金与受托资金在管理方式上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投资目标设定不同,受托资金的投资目标由客户直接确定或根据客户风险偏好来确定;二是投资范围不同,受托资金的投资范围一般由客户确定;三是账户设置不同,对受托资金一般应设立严格独立于自有资金的投资账户;四是投资策略不同,受托资金的投资策略主要依据客户的投资目标及风险偏好而确定;五是绩效考核内容不同,受托资金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对客户目标的完成程度。

《21世纪》:交银康联的保险资金除委托保险资管机构管理外,还委托给哪些机构管理?原因是什么?

汪朝汉:目前,交银康联有部分保险资金委托基金公司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通过委托投资管理人的分散化,可以有效控制单一管理人失误的影响程度,有利于公司控制总体的资产管理风险;二是引进多个管理人,可以在管理人间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促进其管理水平提升,从而有利于提高公司总体的资产管理绩效;三是基金公司和券商的股票投资业务专业化程度较高,在人才和研究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选择他们参与公司权益投资管理,一方面有利于直接提升公司权益投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公司提高自身权益投资能力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