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保资产余荣权:等待是金 投资要恪守边界

发布时间:2016-05-18 09:17:25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保险资金的管理都有着特定的约束条件。在中国,掌管着万亿保险资金的投资家们,拥有着哪些共同的投资语言?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有哪些值得称道的投资理念?

证券时报近期推出的“保险投资家系列报道”,将集中采访保险行业优秀投资家,分享他们的思想火花。本期嘉宾是现任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余荣权。

“保险投资是长跑。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要学会等待。”日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余荣权谈到今年保险投资面临的复杂环境和巨大压力时如是表示。

在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余荣权心中,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保险投资的大道至简,即“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这12个字背后,是一系列的投资策略。

保险资管的投资策略一般以3到5年为周期考量,这与一般的资产管理机构不同。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下行环境下,余荣权认为,等待对于投资非常重要。在过往20多年投资经验的验证中,余荣权信奉,“真正做价值投资是有超额回报的。”

2006年成立的太保资产,是保险行业“老三家”之一的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10年长跑下来,太保资产管理资金规模9000多亿,其中除了来自集团的保险资金外,来自银行等机构的第三方资产超过1500亿。作为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太保资产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形成了覆盖全品类的产品线。

坚守价值、长期与稳健

证券时报记者:保险投资是在复杂约束条件下进行的投资。如何概括你们的投资理念?

余荣权:我们最基本的投资理念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这三句话每一句话后面都蕴含着投资策略。

比如说价值投资,这几乎是我们团队的语言基础。做投资,有人偏爱题材,有人偏爱趋势,但这种风格在我们团队里并不流行。我们不是不提倡,而是不擅长,我们擅长的是讨论底层的价值在哪里。这成为大家共识的落脚点。

做价值投资,重要的是研究投资标的内在价值以及处在历史区间的哪个阶段,一旦投资标的进入风险较低且有吸引力的位置时,就应该果断去配置。我们有一句话叫“策略胜过预测”,这是围绕着价值投资衍生出来的操作策略。还有句话叫“恪守投资边界”,我们只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不会贸然进入不太熟悉的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在太保资产,价值投资是通过怎样的操作方式来发挥作用的?

余荣权:太保资产的策略分配置策略和交易策略两大类,配置策略要求体现在关键时点的配置能力;交易策略则决定了什么时候该紧、什么时候该松、什么时候配短,什么时候配长。我们有专业团队根据宏观、市场、流动性等因素来维护和修正。

去年一季度,我们重点配置的是金融产品,那个时候金融产品利率还比较高。到了4月份的时候债券收益率往上走,我们开始转头配置债券。去年7月份股市大调整以后,债券收益率已经显得很有吸引力,我们又继续加配债券。其实我们所有的操作都是牢牢围绕着价值来做的投资,一旦发现投资标的进入历史区间中有吸引力的位置,我们就会预配。

比如说现阶段,我们对债券投资就偏向谨慎,今年以来配置很少,因为收益率已经很低,而信用违约风险在加大,我们宁愿稍等一下。

证券时报记者:长期投资对保险投资意味着什么?

余荣权:在投资中,做长期的事情意味着可获得更高收益率。三年国债跟十年国债比,十年国债收益率就高一些。保险资金对流动性要求不高,期限长,这两个特点都有补偿溢价,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属性。

我们做资产配置时,在收益率较高的买点,会倾向于配置长端的投资品种,这也是保险资金投资的特点。

证券时报记者:用什么策略去保证投资的稳健性?

余荣权:稳健投资是指要控制回撤。太保过去4年的年报中,累计总投资收益率、净资产增长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基本都领先于同行,在上市保险公司中也是领先的。这个累计的数据表明,太保投资每年的回撤其实比较小。

以权益投资为例,2012年、2013年太保的权益仓位是比较重的,那时股市只有2000点到3000点之间;早在2014年末我们的权益仓位就开始下降,一直减到5000点,所以后续市场大幅度调整时对我们影响较小,权益类投资的会计收益今年也会不错。

坚守股息价值策略

证券时报记者:在股票投资方面,太保资产的选股策略是什么?

余荣权:我们主打的交易策略是股息价值策略,这非常适合保险资金。太保集团包括寿险、产险配置在权益类的资金,大半都沉淀在股息价值策略里。

这个策略可能跟市场追逐成长的主流投资观点正好相反。当成长型基金抛售有股息价值的股票,去追逐那些高成长、高市盈率的股票的时候,我们反过来就低吸这些资产,因为这类资产变得很“便宜”了,这么做下来的长期收益还挺高,波动却较小。

股息价值策略的好处是,投资心里有底,万一股价不涨还有派息。比如说浦发银行、中国建筑,以及我们之前拿的长江电力、大秦铁路,这些个股的股息率高,即便不涨,会计收益率是5%到6%,持有分红能覆盖保险的负债成本。

我们买的股票虽然看上去很“土”,但组合流动性好,行业稳定性高,收益率还不错。过去3年,我们权益类投资的净值增长率是127%,2013年到2015年,年复合收益率是31.4%。

证券时报记者:年报显示,太保资产对银行股情有独钟,今年还会继续这个偏好吗?

余荣权:现在就不买了,我们在等待价值出现。现在已经拿在手上的都是有成长性的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当前对权益类投资的思路是怎样的?

余荣权:对于权益投资,我们谨慎但不悲观,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者,所以我们的权益投资注重价值投资,在市场出现机会时,比如当蓝筹股的股息率达到6%,不仅超过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也远高于企业债的收益率时,我们就会配置这些股票,取得稳定的分红回报。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通过量化模型来辅助择时、择股,取得超额收益。

第三方业务增长快速

证券时报记者:去年太保资产的利润增长很快。你们的业务构成如何?

余荣权:作为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坚持市场化导向,聚焦保险主业和第三方拓展。

一是服务保险主业,主要是服务太平洋集团、产险以及寿险的保险资金。这一部分是大头。

二是第三方管理业务,是集团外的资金,包括一些中小保险公司,还有一些银行理财,以及其他一些机构等。

证券时报记者:受托管理的资金中,来自集团内外的比例大概是怎样的?

余荣权:集团内大概有7600多亿,集团外大概是1500亿。去年太保资产有一个突破,我们从集团外所获得的管理费收入超过了集团内的管理费收入。

余荣权,经济学硕士,现任太保资产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曾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等职务。2011年11月进入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