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私募市场化历程仍需时间

发布时间:2016-05-30 10:31:15    作者:记者 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更多的险资私募纷纷设立,在今年或是大概率事件。

这是买方思维朝着卖方思维转变的时刻。金融混业格局下,保险资管机构必须面对来自整个金融市场参与主体的竞争压力。保险资管机构设立私募或者从事类投行业务,实际也是以市场化标准去全面提升投管能力,以脱离长期管理母公司自有保险资金的思维惯性。

在艾亿新融资本执行董事李鑫看来,目前险资私募和老牌私募比较大的区别在风格多样性和灵活性上,“国内经过市场洗礼了七八年的老牌私募,基本都已经确定了一个主营的业务方向,比如有专注在二级市场的,有一二级市场都做的,有专注做债的,有专注做股的,有做量化全资产类别的等等,这和发达国家已经十分相似。”相较而言,作为目前仅有的两家险资私募,合源资本和阳光融汇资本主要关注的方向还是股权投资方向。根据公开信息,阳光融汇资本被定义为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合源资本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合源资本管理的股权基金,重点关注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股权,“在兼顾投资收益的同时,我们在项目选择上尽量贴近保险主业,优先选择医疗健康、信息互联网这些能够和保险主业进行业务资源对接,甚至属于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公司,以便我们为其引入保险业务资源。”

产业协同一直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对于投资标的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人保资本投资一部总经理谭国彬表示,与保险业务是否协同一直是人保资本做投资决策的标的重要标准之一。不过,市场化趋势下,在投资标的所在行业选择上,保险可不可以跳出保险,业内仍有不少争论。一位保险资管业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投资标的的多元化程度,会是整个行业市场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

这实际也涉及关于保险资金特性的讨论。以合源资本为例,由于定位为保险系私募机构,主要为中小保险机构提供私募股权产品及相关服务。“从保险资金属性而言,保险公司在股权产品方面更倾向于拟投项目有明确退出渠道,在产品结构上也更倾向于参与优先级或夹层部分,明股实债类资产也比较受到险资认可与关注。”前述合源资本人士表示。谭国彬也表示,在管理运用保险资金时,还是习惯去看时间较长的项目,“一般都是5-10年。”前述合源资本人士还告诉记者,由于险资私募成立时间较短,目前还没有退出项目和历史业绩,并且由于资金来源是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其内部决策相对谨慎且有一定的流程,因此在基金设立的效率方面也更加谨慎,“这些都是保险私募相比其他私募的不足之处。”

作为老牌保险机构,在险资设立私募的趋势下,谭国彬也认为,在保险资管业逐步市场化的大方向下,不管保险机构规模的大小,设立私募机构都是必要的,否则很难真正走向市场化,也难以募集来自外部的资金。然而目前来看,在整个保险资管业内,管理的业外资金依然是少数。合源资本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管理的绝大部分依然是保险资金——要募集行业外资金,投研能力等内部流程的打造至关重要。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化发展方向包括业绩、销售、产品、研发等方方面面,“除了能力建设,在整体业务流程上向真正的市场化机构看齐,保险资管业务的路才有可能更广。”

对于这一发展历程,李鑫表示,国内私募基金逐渐多样化的风格也是各家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经过长时间摸爬滚打和探索后形成的,这个阶段任何机构都需要经历,所以险资私募也需要做好准备,忍耐这段摸索期,找到自己适合的风格。“险资私募市场化方面还是很常规的,从硬件到软件,从前中后台的设置到公司内部规定,从信息系统到新的监管机构监管体系、产品设计发行的募投管控体系等……小到一套符合国内甚至国际尽调标准的中英文尽职调查材料,大到基金管理公司的组织架构部门设置,都需要认真梳理和完善,并做好角色转换的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