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新闻(5月23日-5月29日)

发布时间:2016-05-30 16:03: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财政部加大小微企业、兼并重组税优力度

财政部近日公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推动PPP项目、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

●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下滑

统计局5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回落0.9个百分点;4月实现利润总额5020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回落6.9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称,4因素致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二是投资收益由升转降,三是营业外净收入增长放缓,四是电子、电力和汽车行业盈利下降;但综合看,工业企业效益仍呈现出积极变化,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2%,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

●港交所拟用沪港通经验探索建立“债券通”

港交所李小加指出希望利用“沪港通”的经验探索与内地市场建立现货的“债券通”,虽然目前一些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央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但那些中小型的投资者仍然缺乏投资渠道,“债券通”可以为他们提供更便捷、更低成本的平台。

●农发行未来5年拟投放扶贫贷款3万亿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透露,未来5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争取实现扶贫贷款余额新增2万亿元,投放贷款3万亿元。贷款投放领域具体包括: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放3500亿元左右,光伏、旅游等特色产业扶贫贷款投放3600亿元左右,生态、教育、转移就业等扶贫贷款投放2800亿元左右,粮棉油产业贷款投放1万亿元左右,农村基础设施扶贫贷款投放1.1万亿元左右。

●债市引“活水” 合格机构投资者入市备案细则落地

5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2016年第1号公告,对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的相关细则做出明确规定。规定指出,未来合格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时,均应按照央行上海总部的规定进行网上备案。央行上海总部将根据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受理备案申请并出具备案通知书,备案通知书自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有效。

●陈雨露: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5月29日表示,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对于金融改革,陈雨露认为其体制性目标和中期任务越来越明确。金融改革的体制性目标是建立有效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改革的中期任务是切实建立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管理框架。

●方星海:将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月29日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继续发展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完善新三板制度规则体系,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切实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财富管理功能、风险管理功能,注重遏制过度投机。方星海还称,将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重点研判当前市场形势和风险隐患,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风险。

●郭利根:不良贷款持续上升但风险可控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5月29日表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03.8万亿,同比增长13.4%,一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4.4万亿。

在调整优化产能过剩行业信贷结构方面,一季度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五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微增0.1%。近期,由于经济增速的回调,部分行业经营压力较大,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持续上升的势头,但总体看银行业风险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

●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市没有额度限制

央行网站消息,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答记者问时称,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没有投资额度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