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规范方案正在酝酿 需谨慎权衡得失

发布时间:2016-06-01 08:55:15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资管产品正迎来转型的节点,相关的制度和平台建设工作也在酝酿。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层正研究保险资管产品管理和部分细分产品的规范方案。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管有待丰富,主动投资力度有待加大。保险资管产品的规范化、多样化、创新性发展决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大资管市场中的竞争地位。行业协会近期成立了产品专委会,以更好地履行产品专委会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产品注册、研究产品政策、有效防范风险、推广产品案例、培训行业人才等职责。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好的资产稀缺性显现,面向保险资金开放的投资项目受到限制,而一些小规模项目风险较大,不符合保险资金的口味。交易对手的潜在风险、偿债主体的选择难度增大、资金流向分化等相关问题都已有所显现,保险资金需要谨慎权衡。

产品有待丰富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4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4039.04亿元。其中,在注册制实行之后,2013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3项,合计注册规模3688.27亿元;2014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801.02亿元;2015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21项,合计注册规模2706.13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主要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机构中,20家机构拥有资管产品创新业务能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发展迅速。保险资管产品具有安全性高、期限较长、规模较大、收益适中等特点。

在业务突破与发展方向上,该报告认为,应丰富资管产品,加大主动投资力度。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对提升保险资管机构的管理费收入、市场竞争力以及客户积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客观因素来看,混业竞争压力要求保险资管机构以产品化为依托,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从主观因素来看,保险资管机构经过十多年的演化发展,自身能力不断增强、专业人才逐步积累,形成了产品化发展的必要条件。保险资管机构将把产品化模式、产品创新作为2016年发展的重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保险资管产品的规范化、多样化、创新性发展决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大资管市场中的竞争地位。目前,保险资管产品正步入快速稳健发展通道,逐步成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大资管”环境下提升竞争力、增强影响力、提高市场化水平的重要工具。为了满足行业的迫切需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产品专委会。

曹德云表示,为了更好地履行产品专委会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产品注册、研究产品政策、有效防范风险、推广产品案例、培训行业人才等职责,产品专委会无论在组织设置上,还是在运行机制上都进行了创新,以提高产品专委会对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支持与服务能力,推动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的发展,提升保险资管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需谨慎权衡得失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保险资管产品发展增速放缓的问题引起了从业者的关注。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占保险资管产品主要部分的债权投资计划的变化成为这一趋势出现的主要原因,而监管层正研究保险资管产品管理和部分细分产品的规范方案。

风险因素成为保险资管产品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制约因素。知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好的资产稀缺性显现,面向保险资金开放的投资项目受到限制,而一些小规模项目风险较大,不符合保险资金的口味。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保险资管产品的增速难以出现明显提升。

交易对手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和保险机构都在尽可能避免与个别交易对手大量交易的情况发生,以求规避可能的系统性风险。总体而言,已有的债权投资计划安全性较高,但偿债主体的选择难度逐渐增大,保险资金需要谨慎权衡项目和现金流压力能否很好匹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保险资管产品正出现分化情况。一方面,有部分资金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争抢优质项目;另一方面,在投资领域选择上,部分机构尝试提高风险容忍度,以求得相对的收益优势。保险资产管理业在相应的产品结构和投资理念上较以往均出现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