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广明:在市场动荡中静候买点出现

发布时间:2016-06-13 09:53:09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自去年美联储扣动加息的扳机之后,全球金融市场一度出现持续震荡,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那么,今年美联储会加息几次?其他国家和地区央行会有什么动向?全球经济何去何从?金融市场存在哪些投资机会?《中国保险报》记者近日专访了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执行董事黄广明,为读者一一解答。

记者: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您认为今年美联储会加息几次?美联储加息会不会带来全球经济的动荡不安?

黄广明:早在去年,我就预计2016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为一次。现在,我仍然维持我的预期,并且加息的时间点很有可能是在12月份。美联储将密切关注股票市场的反应,第一次加息预期的形成和第一次加息的实施造成了美国股票市场两次回调。当然美联储也会关注人民币汇率和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并没有表现出持续的复苏,那么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由于美联储企图将利率维持在正常水平,所以美联储会维持一个均衡状态。这是我认为2016年美联储只有一次加息的原因。

记者:您觉得欧洲央行会否扩大QE?欧元区的哪些资产值得配置?

黄广明:预计欧洲央行将会扩大资产购买,因为他们现在购买的还不够。如果欧洲经济需要更大的刺激,他们或许会考虑最后购买股票,就像日本央行那样。

记者:您认为日本央行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日元资产值得配置?

黄广明:日本央行的问题更大。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用。日元再次成为避险货币。美元/日元的修正很大。如果日本央行想要干预,他们则不得不消耗大量美元。如果没有承诺,我不认为日本股市会有较好的表现。日元的走强减少了日本企业的利润,进而遏制了日本的股市。由于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致使日本的国债显得非常昂贵。如果必要的话,购买日元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但在现在的时点上,日元太贵了。这好比是一场拔河比赛,我们将站在中间点,而两边已经精疲力竭了。

记者:您如何看待2016年世界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黄广明:2016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价格都太高。在目前的时间点,债券收益率太低,美国的债券收益率看起来比其他地区更有吸引力。而美国股票则价格太贵。中国股票市场的估值比较便宜,但这种便宜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新兴市场已经反弹。因此,现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买点。我们将等待更好的机会出现。市场将会继续震荡,机会也将会出现。

记者:您如何在不同资产、不同区域之间进行分散化配置?您如何进行平衡?

黄广明:我们会根据会员的不同风险偏好为他们提供不同风险的基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散化配置能够有效控制、降低风险,创建有效的投资组合。一旦我们选定了某一资产类别,如股票,我们会在进行区域性选取股票资产,从而满足股票经理提出了目标Alpha。

记者:对于准备进行(中国)海外资产配置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应该如何减少这些风险?

黄广明:目前,汇率风险非常关键,新兴市场的货币已经兑美元出现贬值,表现不佳。与大多数预期相反的是,美元已经在过去的7个月出现下滑,这也超过了预期。对于海外投资,投资者必须知道需要考虑哪些因素——由于每个市场都是不同的,因此,必须要明确在哪个国家购买哪一种资产,以及各国资产的特征。

记者:汇率因素对您的投资组合影响有多大?您是如何对冲的?您怎样看待人民币的走势?

黄广明:应当提前预估这些风险,并且主动管理这些风险。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过去的数年间,我们基本对冲了汇率风险。当日元达到83时,我们开始对冲日元。当欧元下滑到1.3时,我们开始对冲欧元。

我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会出现较大的升值。在较大的升值出现之前,我们会看到A股市场出现反弹。也许,当A股市场纳入MSCI指数,外资开始进入A股市场的时候,人民币会出现升值。

个人简介

黄广明先生拥有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Wardley Limited 担任债券交易员。1986-1990年期间,在Midland Montagu担任亚洲地区(除日本)债券销售主管。在2007年12月加入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之前,他还担任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财务主管。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八年工作生涯中,他负责管理50亿港币的基金和10亿港币的赔偿基金。

黄广明先生拥有30年的银行和金融领域从业经验,涵盖基金投资管理、固定收益资产销售与交易等。

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是香港第二大职业退休计划,拥有30000会员,管理资产达540亿港币。该计划为其会员提供6种可选投资基金,拥有20多个基金经理。黄广明先生于2007年12月加入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作为执行董事,他负责公积金计划的投资和经营活动,并向信托委员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