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国退欧”会成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发布时间:2016-06-13 10:01:00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日近,如果英国人在今年的全民公决中决定退欧,英国的汇市、股市、债市、楼市等都将受到影响,乃至波及全球资本市场。此外,“英国退欧”还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英国一旦选择退欧,其他国家也有可能纷纷效仿 。

“英国退欧”与否的争论甚嚣尘上,为市场各方所瞩目。“2016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鹅”会不会发生,“英国退欧”与否有哪些影响,三大评级机构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记者 丁萌

全球资本市场笼罩在“英国退欧”(Brexit)引发的恐慌情绪中。

截至北京时间6月11日上午,多国国债收益率都在不断探底:欧元区基准、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周五跌至0.01%,继续突破前一天0.031%的收益率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0.17%。此前,北京时间6月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7bp至1.678%,刷新四个月低位;10年期英债收益率也创收盘纪录新低,至1.229%。作为另一类主要避险资产的黄金在美国5月非农数据远低于预期之后便持续上涨,加上“英国退欧”风险引发投资者买入,COMEX8月黄金期货收涨0.3%,报每盎司1275.90美元,一周累涨2.7%;期金北京时间6月10日盘中一度上涨8.15美元,刷新5月17日以来高位,至每盎司1280.85美元。

英国:进出口企业将受明显影响

离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日近,各大金融机构对于“英国退欧”这一政治风险均进行了评估。在惠誉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风险雷达图表中,“英国退欧”被归为最紧急并且会引发相关各方评级下调的风险事件。惠誉认为,如果英国退欧成为事实,英镑将在6个月内贬值30%。惠誉在关于“英国退欧”的评级报告《离开还是留下:对英国退欧假设情景的测试结果》中,假设了四个可能的情景:一是英国留在欧洲;二是在达成理想协议的条件下,英国退欧;三是英国在面临更严格劳动力市场管控和理想协议无法达成的情况下退欧;四则是退欧后引发苏格兰独立公投。惠誉认为,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话,从中期来看会终结围绕这一政治事件的不确定性,但在长期,随着前往英国的欧盟移民数量依然保持在高位,英国与欧盟之间利益不协调的情况仍会再次出现。

而针对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情景,惠誉认为,如果退出欧盟时贸易相关的条款能够快速并顺利地达成协商结果(即达成理想协议情况下退欧),短期内资本和外汇市场会出现波动,但总体负面影响较小;而经历长期谈判并且无法达成理想退欧协议的情况,将对英国产生更多负面影响,而如果引发苏格兰再次独立公投,自然会让英国承受更多压力。

针对三种情况下退欧的影响,惠誉认为,如果没有达成理想的退欧协议,英国银行的资产质量将受到影响,比如购房贷款质量会因为住房价格下降、商业地产价值下调以及利率上行而受到影响。不过英国银行在融资以及流动性上能力充足,加上英国央行的支持,在退欧时能够应对良好。

对于英国的企业部门,惠誉表示不同行业受到的影响不同,但资产减值的情况会增加,而如果未能达成理想的协议退出欧盟,英国企业在融资时难度更大并且更贵,会降低企业在融资和运营上的灵活性,同时零售企业破产的情况会快速增加。英国的出口型企业会因为英镑贬值在竞争中具有价格优势,但资产负债表上有外币计价负债的英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偿债压力,比如英国航空公司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穆迪则从发债方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认为对于发债人而言需要面对的信用影响是适中并且能够管控的。穆迪认为,对于非金融部门的发债人来说,英国退欧将会带来负面影响,因为一方面经济前景会因此走弱,同时由于英国与欧盟存在贸易逆差,对于仰仗出口的企业而言将是不小的打击。穆迪推测,英国与欧盟会保留目前已有的大多数贸易条款,但如果产生新的贸易壁垒,将影响相关企业的信用质量,尤其是依赖出口的汽车业以及其他制造业,还有食品工业。

穆迪还表示,英国退欧将直接影响外国直接投资,外国投资者会选择将资金投往其他国家,因为英国一直被视作外资进入整个欧盟自由市场的入口。移民政策改变的潜在可能性对于英国企业也会有影响,许多企业正是依靠欧盟内部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来弥补技术和劳动力缺口,对于更依靠外国劳动力的行业,比如食品加工业、零售业、教育行业以及其他服务行业而言,招聘和雇佣成本将会增加。

欧盟:其他国家退欧将成为可能

从欧盟层面看,标准普尔在6月9日发布了“英国退欧敏感指数”(The Brexit Sensitivity Index,下缩写为BSI)。指数从各国对英国出口货物与服务在GDP所占比重、与英国之间的双向移民流动、与英国的金融债权关系(包括表外债权)以及对英国的直接投资四个方面,对英国退欧可能造成的影响程度进行衡量。爱尔兰的BSI指数最高为3.5,标准普尔在分析中表示,目前居住在英国的爱尔兰人数已经占爱尔兰总人口的17.2%,一旦英国退欧,爱尔兰将需要与英国达成新的贸易与移民协定,而爱尔兰可能会将之前与英国在贸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用与欧盟的直接合作来取而代之。在BSI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国家中,平均指数为2.4,排在爱尔兰之后的是马耳他、卢森堡、塞浦路斯和瑞士等,20个国家中只有加拿大和瑞士为非欧盟国。

惠誉也对欧盟的主权评级进行了分析,认为部分欧盟国会获得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因为英国一旦退欧,这一部分之前在英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将转向欧盟国家,但对于德国、西班牙、卢森堡、马耳他、比利时和法国等国家来说,由于在英国有大量的直接投资并且本国银行在英国有大量以英镑计价的资产,英镑贬值将直接降低这些投资和资产的估值。同时,英国退出欧盟将减少欧盟的总体预算(2014年减扣后为71亿欧元),这意味着其他欧盟国需要相应增加这一部分的支付,或者接受欧盟对应各国对应支出的减少。

更重要的还是在政治影响。惠誉指出,英国退欧将开创一个先例,各国将会出现更多的反欧盟和民粹主义党派,而欧盟领导者将很难推行从长期经济发展角度出发但并不够亲民的政策。欧盟的重心也将因此更偏向那些相对不富裕并且有更强保护主义倾向的国家。同时,英国退欧可能引发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也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地区比如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此外,对于其他国家脱欧的担忧将扩大欧盟外围国家的债券利差,提升平均债务成本,提高各国政府降低债务占GDP比重的难度。

当然,从英国的主权评级来说,退欧也将是“信用负面”(credit negative)的一步。三大评级公司均表示,退欧后将重审英国的主权评级,标准普尔更直接表示,退欧意味着英国“AAA”主权评级历史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