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因素致国际组织下调全球经济预测

发布时间:2016-06-13 11:02: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以来,国际组织纷纷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其中,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将全球经济2016年的增速预测下调为2.9%,较去年6月的预测降低0.4个百分点;经合组织(OECD)在2016 年2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将全球经济2016年增速预测下调为3%,较去年11月的预测降低0.3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6 年1 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全球经济2016年的增速预测较去年10月份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而今年4月发布的更新报告又进一步下调0.2个百分点至3.2%。

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主要考虑了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继续面临增长阻力,以及几种非经济因素对经济活动可能构成的冲击等。这些机构所担心的风险包括:

金融动荡可能再次出现并冲击市场信心

在今年年初的金融动荡中,许多市场价格出现剧烈下跌。IMF和OECD认为,今年全球金融稳定所面临的风险较大,若年初的金融动荡再次出现,可能会通过自我强化的负面反馈渠道,冲击市场信心和抑制需求。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很容易受到汇率大幅波动的冲击,资本流入的急剧减少会迫使国内需求迅速收缩,净资本外流增加很可能导致这些经济体的货币进一步贬值,最终引发负面资产负债表效应。

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抑制相关出口国增长前景

前一段时间,上述国际组织都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表示担忧。这些组织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需求不足,石油价格出现趋势性反转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石油输出国收入下降、经济增速放缓,包括拉美在内的非石油大宗商品出口国前景疲软,巴西、俄罗斯仍处于深度衰退。一些国家虽然有缓冲机制,但缓冲空间正在缩小,而有些国家已经需要大幅度削减开支。尽管与年初相比原油价格已有较大反弹,但此轮油价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供给面因素,包括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下降、加拿大的火灾以及尼日利亚的爆恐袭击等,高企的油价可能会诱使石油生产商解封油井,原油价格存在再次下跌的可能。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出口国曾一度出现汇率的剧烈贬值。

美元升值和金融条件趋紧可能拖累经济复苏

在外部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美元升值和最近有所收紧的金融条件可能拖累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IMF认为,尽管最近资产价格有所反弹,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金融条件自2014年年中以来有所趋紧,这种态势如果持续下去,会进一步削弱增长,带来长期存在负产出缺口和通货膨胀率过低的风险。世界银行特别强调了美元汇率升值对美国净出口的打压,表示净出口额的下滑是影响美国经济和削弱对外需求的“一个首要因素”。按名义有效汇率计算,在2014年6月至2016年5月期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累计升值19.3%,按实际有效汇率计算则升值了14.9%。实证研究表明,如此幅度的汇率升值将会在两年后削弱GDP增速约一个百分点。

非经济因素的冲击

叙利亚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活动、英国6月份将举行的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厄尔尼诺现象问题,都会增加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难民大规模涌入欧洲,会给欧洲带来较大的财政、治安和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严重水灾和干旱加剧了一些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如果今年6月英国公投结果是退出欧盟,将会干扰现有贸易关系,带来地区性和全球性的影响,冲击脆弱的全球经济。

国际组织所担心的风险因素,一旦成为现实,也会对中国经济构成负面影响。如果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我国今年外需低迷的局面预计难有改变。美元升值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汇率贬值也会对我国的实际有效汇率构成压力。若6月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可能将导致英镑大幅贬值,其汇率波动可能波及人民币市场,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