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马骏:经济运行显现积极变化

发布时间:2016-06-13 11:03: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自2015年12月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从外需情况看,今年1-4月进出口累计增速低于预期。从内需情况来看,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开始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反弹速度明显快于预期,但民间投资则继续放缓。物价方面,CPI涨幅逐步回升,PPI环比增速开始由负转正。

总体来看,经济运行显示出一些积极变化势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进展,市场预期有所改善,但下行压力继续存在。

从国际上看,油价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年初大幅下降后逐步回升,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缓解,欧洲、日本等国央行延续QE加负利率的政策模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有所改善。

由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带来的正面影响基本对冲了贸易顺差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维持2016年全年GDP增速6.8%的基准预测不变;对宏观指标预测的主要变化包括上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CPI涨幅预测和下调进出口增速预测等。

全年GDP增速预测维持在6.8%

维持2016年实际GDP增速为6.8%的基准预测不变。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上调为11%(上调0.2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预测下调为10.7%(下调0.4个百分点),对出口增速预测下调至-1.0%(下调4.1个百分点),对进口增速预测下调至-3.2%(下调5.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与GDP比例的预测略微下调为5.1%,经常项目顺差与GDP的比例预测值维持2.8%不变。

导致上述预测调整的因素较多。从支持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复苏。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10.5%,增速比2015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1-2月提高0.3个百分点。

第二,工业企业利润有所恢复,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企稳。伴随着PPI环比变化转正,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在枯荣线(50)以上,以及去库存、去产能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已经开始有所恢复。1-4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6.5%,比去年全年增速加快了8.8个百分点。

第三,宏观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持。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财政赤字率目标提高至3%,比去年实际决算赤字率增加了0.6个百分点。财政赤字规模的上升意味着财政政策稳增长力度的加大,有助于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和降低企业税负。

与此同时,存在以下几个可能带来经济下行压力或风险的因素:

第一,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弱于预期,对我国出口构成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在过去几个月内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平均下调幅度为0.4个百分点。这些组织下调全球增长预测的主要考虑包括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继续面临增长阻力,以及若干地缘政治因素对经济构成的威胁。

第二,多种因素可能对消费增长形成干扰。去年二季度以来,由于股票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导致居民财富存量也出现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的消费行为。此外,受东部11省(市)实施“国五”标准等因素影响,近来汽车销售增速明显放缓。

第三,如果信用利差上升过快,可能对融资产生负面影响。随着去杠杆、去产能政策的发力,刚性兑付逐步打破,僵尸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债务违约风险可能逐步增加。

此外,对进口增速预测的下调主要源自于年初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超预期大幅下降导致的价格效应。对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预测的调整则主要是对进出口预测调整的结果。

但2016年最新基准预测仍然面临着若干风险。从国内来看,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包括房地产投资复苏能否持续,制造业投资能否如预期企稳。尤其是,民间投资仍然低迷,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有待增强。从国外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是否会加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际资本流动的格局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的冲击方向。

全年CPI涨幅预测上调至2.4%

综合考虑近期及未来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走势、宏观政策的滞后影响和产出缺口变动等因素,我们将2016年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预测上调至2.4%(上调0.7个百分点),同时维持全年PPI下降1.8%的预测不变。

影响我们对物价涨幅预测的主要原因包括:

第一,国内食品价格变化推动CPI短期上升。年初以来,受猪肉供给和低温、寒潮、暴雨等天气因素对蔬菜供给的影响,CPI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即使随着猪肉及蔬菜供给的改善,下半年食品价格对CPI的拉动效果逐步减弱,全年CPI涨幅也会明显高于原先预计。

第二,PPI环比回升将逐步对CPI产生拉升作用。3月份,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国内投资增速回暖等因素的推动,PPI环比增速由负转正,3、4两个月累计环比上升幅度达1.2%。分析显示,如果PPI增速上升1个百分点,在未来12个月内会使CPI涨幅增加 0.35个百分点。

第三,房价因素会在一定时滞之后影响CPI。去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价格的回升会在一定的时滞之后开始通过推高实际与虚拟租金等渠道影响CPI的涨幅。

物价走势依然面临着若干上行与下行的风险。CPI预测面临的上行风险包括: 石油、食品价格出现超预期上升,我国房地产价格继续较快上涨等。CPI预测面临的下行风险包括:国内外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石油价格再次下降以及美联储加息速度快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