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白酒王子悲喜剧

发布时间:2016-06-13 11:07:52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中国,饮酒不饮酒,谁不知道五粮液与茅台。这两者堪称酒中的贵族,是真正的白酒王子。在餐桌上,二者也许难分高低,但在股市上,这两者的表现那差别可是“大了去了”。

1998年4月27日,五粮液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每股14.77元,股票代码是0858,“定发吾发”,听上去非常吉利。上市前,股评家们把五粮液夸成了一朵花,最蛊惑人心的评语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买”。

有些年纪大的股民,甚至将养老钱拿出来买,指望靠这只白酒王子养老。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一位北京大妈说,买了五粮液,等于养了一个闺女。她说,闺女是母亲的小棉袄,指望这只股票把养老钱挣出来。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上市后,五粮液带给多数股民的,不是希望,而是失望,甚至绝望。

上市当天,五粮液大幅高开,当天收盘价为53.57元,较发行价涨幅接近400%。在当时比较低迷的市道中,这只大盘股的表现已称得上奇迹。而当日换手率只有47.45%,不足50%,显然,有不少中签者惜售,当天并没有抛出。

当年五一节后,这只大盘股再次放量拉升,短短4个交易日,股价最高上冲到69.80元。在当时近乎追星般的狂热氛围下,成千上万的股民跟风买进,不少人的成本都在60元以上。笔者认识的一位北京大妈,买入成本就在69.50元。

那会儿,无数股民在期盼“红五月”的同时,更指望五粮液能给他们带来“大红包”。但谁也没有想到,69.80元成为该股此后3年的最高价,一年后股价竟然回到上市当日开盘价29.77元附近。那些在69元附近买入者,直到3年后才有机会解套。

想一想当年那些兴冲冲把养老钱追高买进五粮液的大爷大妈,不仅没有指望上五粮液养老,反而遭受惨重的损失。因此,将五粮液这只白酒股,称为当年股市的第一大杀器绝非妄言。

与被五粮液套牢的股民相比,那些买入贵州茅台的股民真是太幸福了。

贵州茅台是2001年8月27日上市的。因为五粮液的惨痛教训在前,加之当时正值大熊市初期,因此,贵州茅台IPO时,市场反应并不积极。这只股流通盘与五粮液差不多,发行价为每股31.39元,机构也好,散户也罢,认购热情不高,中签率高达1.13%。

上市当天,贵州茅台以每股34.51元开盘,盘中最高上冲到37.78元,当日收盘价位35.55元,涨幅仅13.25%,但换手率高达56.83%,抛盘巨大。笔者所在的那家营业部,绝大多数中签者在上市当天都将茅台抛掉了。在当时的大熊市,这种大盘股能赚个20%,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此后的事实证明,那些抛掉茅台的股民,实际上将到手的“金娃娃”扔掉了。

在2001年6月后长达5年的大熊市中,贵州茅台实际上成为A股极少数“金股”之一。2003年9月23日,茅台股价最低跌到25.88元。之前的近2年时间里,茅台股价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上市开盘价附近徘徊。同期,大盘指数跌幅25%左右,五粮液股价腰斩,与它们相比,贵州茅台真是很好的避风港。

2003年9月23日以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就像一匹绝尘而去的骏马,一路飙升,到2008年年初,股价最高达到988.11元(后复权)。长期持有茅台的股民,不仅有幸躲过大熊市的暴跌,而且获得高达几十倍的投资收益。

而茅台的投资传奇并未终结。即使在2007年的大牛市见顶后没有清仓,持有者也没有吃亏。这只白马王子股的股价,虽然2008年也曾随大盘暴跌,但之后再次上升,迭创新高,并在今年5月3日,创出每股1590.84元(后复权)的收盘高价。

这样算来,如果在茅台上市当天按每股35.55元的收盘价买入,一直持有到今年5月3日,以当天收盘价卖出,那么,15年间,其累计投资收益将高达43.74倍。这样的投资收益,估计是任何正常行业都无法实现的,已经不是奇迹而是近乎神迹了。

2005年后,五粮液股价也曾大幅飙升,但其股价最高也只到过801.72元。今年5月3日,其收盘价为529.77元(后复权)。如果在五粮液上市当天,以收盘价53.57元买入后长期持有,投资收益为8.88倍。与茅台相比,持股时间多了3年,投资收益却少了很多,两者的高低上下不言而喻。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估算。而就实际投资情形而言,由于上市后持续暴跌,不要说拿到现在,真正能持有五粮液到2007年底的散户,可能就百不及一。相反,贵州茅台上市后股价走势相对平稳,每年有比较丰厚的分红,加之在2003年9月即开始走强,能长期持有的散户应相对较多。笔者所在的北京那家营业部,一位姓范的中年股民,就因为长期持有贵州茅台而发了大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