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本市场跌宕起伏 险资避险情绪升温

发布时间:2016-06-20 09:29:18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已经近半,近期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上演了一场不一样的行情,A股也是一路震荡,商品期货市场经历了4月的疯狂以后出现走势分化。对管理着几百亿、几千亿巨额资金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机构来说,投资方向也随之进行调整,分散投资,寻求稳定收益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战略。

□记者 和平

A股或迎来反弹窗口

上周,由于美国非农数据意外下滑,以及英国脱欧公投成为美联储推迟加息等原因,美股三大股指接近历史新高。市场紧张情绪蔓延,欧系货币中欧元、英镑大跌,避险资产黄金和日元大幅走强,其中黄金突破千三关口刷新2014年9月来的高点1315。A股则在周三MSCI明晟公司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走出了一轮上涨行情,抵消了此前的跌幅。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三轮股灾,A股已经跌到地板价。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三个月,A股将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一些空仓或者低仓的投资者压力更大,择机加仓是不二之选。

在资本市场大幅震荡背景下,资金避险情绪强烈,业绩稳定、行业向好的板块和个股受青睐。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大类资产配置优化组合的压力有所增大,权益类投资收益受制于市场震荡,固定收益类配置则面临持债结构调整的压力。在避险的情绪驱动下,保险资金相对更看重防御性板块的价值投资机会,房地产、医药、金融等行业料会成为保险资金青睐对象。

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对于权益投资持谨慎但不悲观的态度,他坦言,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者,所以权益投资注重价值投资。太保资产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通过量化模型来择时、择股,从而取得超额收益。

避险资产再受青睐

在目前低利率的市场投资环境下,进行全球范围资产配置,分散投资,寻求稳定收益,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战略。

美、日国债收益率连创新低之际,中国国债在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及国内流动性预期改善的双重推动下,近期也走出反弹行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创5个月最大单周跌幅。6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全球最大的RQFII债券ETF——南方东英五年期国债ETF,接获90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净流入资金约10亿元人民币。这是该RQFII债券ETF近半年来首次获资金申购,此前,该基金呈现资金持续净流出状态。数据显示,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数据显示,此前最佳单周表现为1月15日,当周跌近9个基点;日本、英国、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均创纪录低点。

英国6月23日将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该国是否继续保留欧盟的成员国身份。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贵金属分析师Bernard Dahdah表示,在英国退欧为欧元和英镑带来不确定的情况下,黄金将有机会成为货币。黄金是对冲本币贬值的绝佳选择,成为英镑和欧元持有者避险的选择。

由于近期风险事件迭出,外围股市萎靡不振,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市场以及黄金相关的概念股等防御板块纷纷受到资金青睐。6月17日,黄金价格美市盘中最高上探至1299.40美元/盎司,录得连续第三周上涨。

震荡市的配置之道

在低利率周期、资产配置荒、资产端收益下降的大背景下,降低风险资产配置风险成为险资震荡市中的配置之道。近年来,保险资管规模逐渐扩大,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随着险资投资新政密集出台,投资多元化程度不断提高,投资收益得以改善。

根据保险公司近期相继披露的2015年年报和一季报数据,多家券商研究所预测保险市场今年仍将持续稳健发展,资产配置更多元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股指不断振荡,但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占比呈现小幅上涨态势。险资配置权益类产品增加,对应的固定收益类配置则不断缩水。据统计,今年以来,险资配置银行存款占比由年初的21.78%下降至4月份的18.60%,下降3.18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从34.39%下降0.17个百分点。多数险资公司的权益类资产配置都集中在13%到15%之间,整体来看,大保险公司的比例偏低,小保险公司则更为激进,比例较高。主要是因为小保险公司的知名度较弱,为了能够吸引资金,实现“逆袭”,往往要提高收益,在权益类的配置比例更高。

一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分析指出,权益资产虽然波动性比较大,但收益率高于定息资产。因此为了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保险资金需要在权益资产上保持配置。至于权益仓位是否有比较大的变化,则取决于保险公司对市场大趋势的判断。由于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保险公司会更加关注二级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如符合中长期转型和创新的投资方向等。

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期,保险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态势,国内资产回报率不断走低,“走出去”成为很多险企的共同选择。5月30日,中国人寿宣布成功收购曼哈顿美国大道1285标志性写字楼项目,总价为16.5亿美元。这一收购金额超过了安邦对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的收购价。除了中国人寿外,中国平安、泰康人寿、阳光保险等国内保险企业也多有海外项目宣布。

泰康人寿高层表示,将坚定地进行国际资产配置,因为境外投资品种非常丰富;境外投资或者是保险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但是境外投资也要非常谨慎,可以考虑与境外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