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国脱欧 引资本市场大“地震”

发布时间:2016-06-27 09:57:37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上周末,资本市场的一颗核弹被引爆。英国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脱欧,英国成首个退出欧盟的成员国。

全球资本市场受挫

当日,除了美元、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逆市上扬外,英镑、欧元汇率直线下挫超10%,全球股市“哀鸿遍野”——日经225指数重挫7.78%,恒生指数暴跌近5%,道琼斯工业指数跌3.39%。多数新兴市场亦受到冲击,上证综数跌1.30%。马来西亚股指跌1.6%,为1月以来最大跌幅。巴基斯坦基准股指跌1.7%,创1月18日来最大跌幅。处在风暴中心的欧洲市场更是“跌跌不休”:泛欧斯托克50指数大跌6.7%;英国FTSE100指数触底反弹,跌幅3.15%;法国CAC指数暴跌8.04%。

国际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6月25日撰文表示,英国脱欧后,经济在中、短期将大受打击,而欧盟解体几乎无法避免,由于脱欧程序仍要经过冗长和复杂的协商,恐怕会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长期混乱之中,情况可能堪比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那么英国脱欧究竟会或来怎样的长远影响?这是上车的机会,还是危机的开始?

英镑和欧元恐将一蹶不振

首当其冲受影响的自然是英国和欧盟。欧盟现在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英国的第一大出口目的经济体。英国脱欧对英国的贸易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自由贸易或受限制,英国和欧洲经济都将受到严重打击。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脱离欧盟也意味着这一地位将受到很大冲击,许多金融机构或将其总部搬离伦敦。英镑的贬值也会使得大量以英镑计价的资产价格出现下滑,如股市、房地产等。

不能忽视的是,在此次投票中,北爱尔兰和苏格兰是支持留欧的。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两个地方都有独立倾向,苏格兰甚至还举行过公投。通过此次事件,苏格兰、北爱尔兰或将进一步走向独立。昔日的“日不落”帝国或将走向分崩离析,使得这个国家的经济进一步雪上加霜。

欧盟方面,近几年欧盟暴露出债务危机、难民流入等诸多问题,内部分歧增加。英国脱欧将会使欧盟的自由贸易进程放缓,欧元存在下行压力。令人担忧的是,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会产生连带效应,德国世界报援引德国财政部准备的文件报道,法国、荷兰、奥地利、匈牙利和芬兰正在考虑随英国退出欧盟。瑞典、丹麦、希腊等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脱欧的国家,欧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均将受到影响,欧盟也将面临解体的风险。如何避免将英国脱欧的影响扩大成为欧盟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面对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和堪忧的前景,作为避险资产,黄金将是保值的首选。

短期内脱欧对美国贸易的影响相对有限,考虑到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近期加息几无可能。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看涨。长期看,若欧盟经济衰退,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美国经济无疑也会受到拖累。

对我国的影响

脱欧的结果趋于明朗后,A股快速跳水,而后资金入场抄底,最终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1.3%,跌幅收窄。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776,较前一日低118个基点。在岸市场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路走低,很快突破6.6关口。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英国脱欧的直接影响有限,尽管英国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但中英贸易在中国出口总量中占比不到3%。对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多来自于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和汇率方面的扰动。

对于在英国投资的中国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将面临一定的损失。如在英国有很多投资的长和系,旗下4家上市公司市值一日合计蒸发逾420亿元市值。反过来说,英国资产价格的下跌也为准备在英国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待局势企稳后,中国投资者,如不断走出国门的保险资金,可以抄底优质资产。

从长期来看,欧盟当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经济的下滑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不利的影响。

此外,由于欧元、英镑走势可能长期低迷,人民币的储备地位将进一步上升,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英国是第一个支持加入亚投行的欧盟国家,英国脱欧后可能会更加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有利于中英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