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段国圣:低利率下应降低投资收益预期

发布时间:2016-07-11 10:48:36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从2014年初至今,十年期国债利率下降了180个BP至2.8%。”7月9日,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国圣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指出,目前资产管理机构都面临的问题——低利率下如何进行财富管理。

“对于投资机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中长期的名义利率走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段国圣表示,在未来5-7年内,中国不大可能出现像日本、中国台湾那样非常低的利率。他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中国的经济增速还比较高。尽管和前些年比利率下降很厉害,经济增速也在下降,但我国的经济增速仍保持在6以上。

二是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财政赤字很低,财政政策空间很大,可以避免货币政策宽松。段国圣进一步阐释,要稳定人民币汇率,需要保持适度的利率,以减缓资本外流。如果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跟政府调控房地产的目标不相吻合。

与此同时,段国圣认为,目前中国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不可能像前几年那样很快呈现一个向上反弹的格局。主要的原因有三:现在的经济增速和前几年比,有一个大幅度下降;在去杠杆的前提下,我们需要比较低的利率环境;中国老龄化速度在加剧,投资需求在减少。

“目前,很多投资机构为了追求收益,大幅度增加股票投资,大幅度增加另类投资的占比,大幅度降低持有资产、持有债券资产的信用等级,或者承受大的市场风险,如拉长资产久期。”段国圣认为,在当前这种环境下,如果降低信用等级,或者承受更大的风险,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前提下得不偿失。

当前,对机构投资者来说,第一要务就是防范风险。段国圣指出,现在,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状况恶化,很多信用债进入了偿付高峰期,产能过剩的强周期行业尤甚。至2016年,信用债总到期5.73万亿元,平均每年到期4775亿元。统计结果显示,在这4775亿元中,强周期或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的主体占到1081亿元,如果这1081亿元中一部分出现到期不能按时偿付,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震动。

与此同时,近两年,很多资本追逐那些“代表未来中国经济方向”的企业,但是这部分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估值过高。目前,一些比较好的、大家公认的未上市企业,已经比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企业)股票贵很多倍,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我们未来的资产管理机构应该最重视的是加强信用风险的管理。”段国圣认为,如果有足够的能力,高收益或者高风险的债券实际蕴含更多的机会。

段国圣指出,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判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利率不可能提高,作为一个长期的资产管理机构作出一个选择,我们必须在长久期的国债或者政策性金融债中寻觅机会。从投资回报来看,国债尽管收益率低,但是它是免税的,相当于5点多的收益。

“上市公司里有一部分企业尽管存在着很多问题,不被大家看好,但是如果这个企业能穿越5-7年甚至7-10年的周期,而且有良好的分红比例,市盈率又低,资产管理机构如果资金可以跨越很长的周期,是可以投的。”段国圣进一步指出,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最好是比例拉的大一些。如果看清楚了可以跨越经济周期,在二级市场拿到一定股权比例,可以根据会计准则进行权益法计算。

“我相信一部分优秀企业可以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此时,金融资本想办法和产业里最优秀的龙头企业结合,进行产业整合,对中国经济、对投资者来说都可以取得良好的回报。”段国圣举例称,如我们与最好的一些企业形成并购基金,我们以股权、债权或者加成的方式给企业提供并购资金或者股权投资等。他特别强调,金融资本必须要和产业资本有机的结合。

在低利率环境下,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竞争可能导致资产管理机构的负债成本保持一定的刚性。投资收益的下降并没有传导给负债端和投资者。段国圣认为,应该引导投资者降低预期收益率,重视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