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人寿孟森:新政助力险资多元化配置

发布时间:2016-07-11 11:02:46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适度拓宽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空间,满足了保险资金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森认为。《办法》是如何拓宽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空间的?投资者应具备哪些防范风险的举措?针对上述问题,孟森近日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的专访。


孟森

《中国保险报》:您认为新修订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从哪些角度适度拓宽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空间?根据新政,平安人寿将如何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

孟森:首先,《办法》放宽了保险资金可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和投资方式限制。

原《办法》规定的可投资基础设施领域较窄,只限于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方式也只限于债权和股权两种。本次《办法》修订取消了上述的行业限制,大大拓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范围和投资方式的多样化。对于保险资金,这不仅将有效地缓解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给保险公司带来的配置压力、更好地参与大资管时代的竞争,还有助于推动保险资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家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等各个领域,从而支持经济稳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平安人寿基础设施投资情况来看,目前,交通和能源行业方面的占比高达80%,而在未来投资中,除了上述传统基建行业外,包括医院、养老中心、体育中心、移民小区等在内社会事业、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涉及民生工程的行业也将成为保险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其次,《办法》删除了关于资本金比例和自筹资金比例的条款,增加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可投资模式。

原《办法》规定了“自筹资金不得低于项目总预算的60%,且资金已经实际到位和项目方资本金不得低于项目总预算的30%,且资金已经实际到位。”这显然已不适应目前政府对于基础实施投资全面推行PPP模式的新形势。本次《办法》修订中添加了“采用股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的,应当选择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未来在城镇化建设中,投资资金需求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PPP模式也被委以重任。

PPP是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领域,这种投资有两个特点,一是投资额大,如交通轨道和基建项目动辄上百亿;二是期限长,大部分项目的建设期和运营期都长达数十年。因此,PPP融资模式和保险资金具有天然的匹配度。

本次《办法》的修订将在监管政策层面全面打开保险资金以多种形式参与PPP的思路,激发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积极性和创新性。同时,通过保险资产端的发展,还将有助于拓展保险产品开发空间,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提升保险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

《中国保险报》:《办法》强调了“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管理理念,投资者有哪些防范风险的举措?平安人寿是如何进行风险进行管理和跟踪的?

孟森:近年来,保监会一直在贯彻“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本次《办法》的修订也充分体现了这个思路:一是强化市场化原则,即“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完善当事人职责,建立包括受托人风险责任人、净资本管理和风险准备金管理在内的各个机制,强调对法律、财务、评级等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二是随着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范围的扩展,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项目投后管理的压力也不断增大。

在保险机构的投资实践中,后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逐步暴露。这要求保险机构进一步强化投前、投中和投后的风险管控,增加对融资人、受托人、中介机构的监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办法》完善了对发行产品和投后管理中信息披露的内容,规定了对信息披露主体的具体要求,规范了信息披露行为,这不仅将促进各个市场主体更好地履行职责,也使投资者的各项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中国保险报》:近年来,基础设施项目备受保险资金青睐,平安人寿的投资情况如何?您认为现阶段投资配置情况和特点有哪些?

孟森: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形式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平安人寿另类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是符合寿险资金配置的优质资产。

自2007年开始,平安人寿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投资规模稳步上升。截至2016年5月末,平安人寿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投资余额为865亿元,占到了金融产品投资的39%;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目前加权收益率为5.88%,加权剩余期限为5.78年。

在2013年实施注册制以后,平安人寿在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上的投资快速增长,其中2013-2015年的投资余额660亿元,占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全部持仓的76%。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起,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占全部金融产品的投资比重开始逐步下降,这一比重从2012年的79%,下降到2015年的21%。

从平安人寿在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方面的投资情况来看,当前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2006年作为试点管理办法颁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的部分内容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保险资金投资和经济发展形势变化的需求。监管机构本次对于该办法的修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办法》的修订将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缓解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提升保险资金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