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保资产程劲松:扩大投资基础设施空间 积极参与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7-11 11:06:3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2016年7月3日,中国保监会修订出台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一方面简化行政许可,放宽投资空间;另一方面强化风险管控,完善制度规范。《中国保险报》特邀3位市场人士,就《办法》对险资运用的影响发表观点。

□记者 张伟楠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的出台,为保险行业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新的条件和空间。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劲松认为,《办法》取消了保险资金对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限制,一方面扩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选择空间,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广泛地参与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险行业矫正保险资金运用中逐步失衡的供需结构,优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与服务的供给。


程劲松

《中国保险报》:您理解《办法》对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保险主业能起到哪些作用?对保险资产配置有何影响?

程劲松:此次《办法》的出台,对保险资金服务主业最有利之处就在于可以进一步通过多元化投资改善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和期限结构。

与此同时,《办法》取消了投资新建项目的自筹资金比例限制,增加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投资模式,这些调整也有利于保险资金拓展新的投资渠道,增加对优质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从而增加对保险资金配置中长期资产的有效供给,减轻目前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带来的保险资金新增投资和再投资配置的压力。

《中国保险报》: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利率下行和信用风险高企的现实环境下,您认为《办法》出台对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影响有哪些?

程劲松:在大资管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迫切需要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以赢取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办法》出台将进一步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第一,《办法》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定位于常规业务,有利于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第二,进一步促进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化发展道路。长期来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管理的资产范围还将逐渐放开,也就赋予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更大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这也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具备全面的投资能力,以满足保险资金多元化、分散化、差异化的投资需要。

第三,进一步促进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相关业务的规范化。规范化是专业化的延伸,也是专业化的保障。

《中国保险报》:您认为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市场现状如何?《办法》有利于规避哪些潜在风险?

程劲松:我深刻地体会到,经过十年的发展,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确实遇到了一些发展瓶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就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本身而言,由于《试点办法》规定的可投资基础设施领域较窄,仅限于交通、能源、市政、环保、通信五个行业,限制了基础资产债权计划的多样性,加大了行业的集中度,不利于行业风险的分散。特别是能源、交通都是周期性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在当下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上述行业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

另一方面,目前基础设施和不动产领域两类债权计划已结构失衡,出现了向不动产债权计划的倾斜。

此次《办法》的修订,拓宽了保险资金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领域,必将对多元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降低行业集中度、化减投资风险带来正面效果。

《中国保险报》:《办法》突出放管结合的监管思路,您对此如何理解?

程劲松:《办法》的修订发布是落实“新国十条”的举措之一,也是保险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

我理解,“放”体现在:《办法》适度拓宽了投资空间,施行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选择交易对手、选择基础设施项目、拓展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这一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上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管”体现在:保监会在监管机制设计上促进相关参与主体提高主动性与责任感,明确各参与方职责并提出相关要求。

《中国保险报》:近期,在基础实施投资领域的后续管理方面是否面临挑战?太保资产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实际状况是怎样的?未来在基础设施项目上有什么规划?

程劲松:近期,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出现的变化和给后续管理主要面临五大挑战:一是产品的增信方式由之前的A类(银行担保)为主逐步转变为B类(大型企业担保)和C类(抵押和质押担保)为主;二是在利率下行背景下,近两年陆续频发偿债主体要求提前还款的情况,给后续管理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三是在前期产品创设过程中,对加速到期等风险缓释措施提出更多要求;四是在《办法》拓宽投资空间后,对新投资的行业的项目管理经验有待丰富,对后续管理能力提出新要求;五是随着政府采购类、公益类等项目本身无现金流产品的增多,对受托管理人在投后管理、风险管控上提出新的挑战。

从2007年起,太保资产累计发起设立各项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债权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投资计划80多项,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积累了大量项目经验。

从未来投资战略规划角度出发,2016年太平洋资产针对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医疗、养老等关乎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围绕政府主导的项目开拓市场,优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平台企业开展合作,将继续加强与行业基本面稳定的国有控股企业的合作,适度关注优质地产商的业务合作机会。

此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太保资产还将积极探索保险资产证券化、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创新业务,研究为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等提供资金支持的具体途径和方式。

 

相关链接:

平安人寿孟森:新政助力险资多元化配置

人保资本谭国彬:《办法》充分体现市场化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