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于学军:银行业应抢占移动互联时代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6-07-11 11:21:53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近三年来,中国银行业面临自2004年国有银行核销处置不良资产、改制上市以来最严峻的经营压力,并且这种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需要银行业做好长期艰苦作战的思想准备,苦练内功,迎接漫长严冬的考验。”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7月7日在“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

“在2012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2014年降到7.4%,去年是6.9%,今年预计会进一步下滑。银行的不良贷款在此期间开始大量地爆发,并且这个压力持续加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的爆发实际上最早就是在2012年开始,首先在江浙沪东部沿海地区反映出来。近3年不断地向中西部蔓延,从全国来看,不良贷款的反弹正是从2014年开始,反弹包括,不良额和不良率双升,一直延续到今年。到今年5月末的最新统计,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大大超过两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分别比年初新增了2800多亿元,提高了0.16个百分点。”于学军指出,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着转型与突破的巨大压力。

银行业困难的经营环境,除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带来的影响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原因,于学军列举了三个重点:

第一,利率经过几次下调之后,现在基本上处于一个历史的最低水平。重返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去年已经推出,至此银行利差持续收窄,利率处在低位,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它还会延续一个较长时期。所以这使银行的利差经营环境会持续地受到冲压。

第二,货币过快扩张,使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膨胀,这不仅体现在银行贷款的增加上。去年银行贷款增加了11万多亿,这个数量很大,而且反映类信贷业务的过快增长上,现在类信贷业务就是一些非信贷类的企业资产类的业务,包括表外业务,这个增长得更快。这就造成银行业业务复杂化、管理难度明显加大,同时,金融市场扩大、膨胀、复杂化,这使得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管理更加复杂、更加困难。

第三,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形成明显的冲击和挤压,这个包括心理上的压力。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会越来越明显。大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它的冲击就像电商的发展对传统商场的冲击一样。

在这种压力下,银行业经营愈加困难,转型与突破自然面临严峻考验,但不寻求转型与突破,或者转型与突破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银行的经营必将困难重重,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

银行业该怎么办?于学军提出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清醒认识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趋势,准确分析形势,把握商机,有效控制风险。中国现在面临货币过快扩张,银行这两年将大量的信贷资金投放到政府平台,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不良率有可能出现微降的局面,因为贷款投放的规模很大。但是不良的风险仍然会持续上升,因们前些年放的贷款,尤其实体经济的贷款,它的不良还会呈一个上升的态势,这就需要银行业谨防资产泡沫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地方政府负债的风险,以及在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卷土重来形成的影响,这是第一点。

第二,主动适应把握发展潮流,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趋势,早进入早开发、早应对,抢占时代发展的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第三,科技开发和全面风险管理必须及时跟上,以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环境,昨天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指引,所谓全面风险管理,就是要覆盖银行业所有的风险,采取审慎理念和冲破原则,将所有的风险不仅覆盖,而且要提出拨备,防止有偿风险,把各项事情工作做在前面、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