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AMAC 2016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公布

行业投研助力险资对接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6-07-25 10:32:18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7月21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公布了“IAMAC2016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共有23家业内会员单位、5家业外金融机构和4家高校科研院所申报的37项课题通过审核准予立项。

2016年的课题涵盖行业发展、公司战略、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业务创新5个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低利率市场环境、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及“偿二代”监管框架下保险资管行业发展、公司治理、投资策略、资产负债管理等问题,以及新形势下保险资产管理风险防范与业务创新,开展理论和实务研究。其中,“低利率下的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研究”“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研究”“国际保险资管业发展趋势研究与经验借鉴”等3项课题,受到行业内外的普遍关注。

保险资产管理业备受关注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是保险资管协会于2014年9月成立之初即启动的行业理论研究活动,在去年的年度课题活动中共完成课题36项。

2016年研究课题有9家来自券商、信用评价机构、高校等业外研究机构参与,体现出大资管领域的其他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对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关注度大幅上升的趋势。

随着“新国十条”的贯彻落实和改革创新的加快,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据测算,到2020年,年度保费收入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2014年-2020年,新增保险可用资金将超过20万亿元。

7月2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2016年1月-6月保险统计数据显示,保险业总资产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这一数据在2016年上半年股市债市整体表现不佳的大背景下颇为亮眼,但相较大资管市场整体发展态势而言,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并不占优势。

记者注意到,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国内资产管理市场首份深度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约93万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这份报告预计2020年资管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其中,剔除通道业务后预计规模达149万亿元,2015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保险资管队伍投研能力有待提升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大资管市场的组成部分,以投资风格稳健、投资管理严密、产品收益适中、安全系数较高,受到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但从发展趋势看,随着行业界限、市场分割、产品差异的打破,对客户和资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只有更快、更深、更广地参加大资管市场竞争,才能占据主动、拓展空间、确立优势。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保险资管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上曾指出,得益于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实践,保险资管行业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资产管理收益率不断上升、投资领域不断扩展、支持保险业和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但如何进一步提升保险资管队伍的研究能力和投资能力,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保险资管行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在陈文辉看来,加大保险资管行业的研究力度和人才培养,是提升保险资管行业竞争力和活力的有效之举,是促进行业更好地服务保险业、服务国民经济的关键所在,各公司应予充分重视,并开展多种实践尝试,比如建立专门的研究部门、成立专职的研究团队、设立首席经济学家等。

行业研究重要性得到广泛认知

事实上,投研人数不足和研究能力薄弱,制约了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潜能发挥和优势形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调研数据显示,就从业人员数量上看,银行(截至2013年末)、证券(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截至2015年末)、信托(截至2014年末),分别为355万人、29万人、1.45万人和2.13万人,而保险资产管理从业人员仅为6000人左右,与其管理的资产规模不匹配。特别是在投研人才培养和储备方面,截至2015年,基金业协会公示的公募基金共有基金经理1285位,证券业协会公示的证券投资分析师共计2227人,而2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设立研究部门的仅有4家,专职研究人员不到50人,大部分公司实行投研一体化模式,缺乏对资产市场和长期配置策略的深入研究。

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在保险资管行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过程中,行业研究的重要性正被广泛认知。在此背景下,协会持续组织“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等行业性基础研究活动,总结全行业的实践经验、创新业务模式、改革发展思路,探讨保险资管行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观点。

曹德云指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不仅需要做好投资配置,更需要在保障民生和经济建设上做出贡献,保险资金也在积极推进对接实体经济和全球配置的新战略,在此过程中,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着宏观、中观、微观、国内、国际的种种情况,需要很好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做铺垫,才能发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资金优势参与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民生建设、重要改革,抓到战略性、持久性、稀缺性的优质资产。保险资管协会将继续优化、提升课题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引导社会智力资源参与保险资产管理的研究与探索,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强劲的创新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