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产品上半年收益率最高16.6%

与冠军基金业绩相差10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6-07-28 06:57:58    作者:刘敬元    来源:证券日报

保险资管产品上半年收益率最高16.6% 与冠军基金业绩相差10个百分点

涉及权益资产的不同类型保险资管产品中,表现较好的是相对灵活的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22%,正收益和负收益产品占比各半

进入下半年,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绩也有了最新排名,该业务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保险机构投研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据华宝证券险资月度报告对不同类型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增长率数据梳理显示,上半年回报率最高的保险资管产品是混合型产品人保资产安心善建,上半年收益率为16.61%,虽然领先同业,但落后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收益率(26.62%,据万得数据)10个百分点。

纳入本次统计的保险资管产品共有47只,包括股票型14只、混合型14只、债券型11只、指数型4只、基金型3只、货币型1只。

除混合型产品外的其余类型产品中,上半年股票型产品的最高收益率为2.38%,债券型产品的收益率最高3.27%,指数型产品回报率最高1.54%,3只基金型产品全部亏损,1只货币型产品的回报率为1.5%。

不过,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组合类资管产品业务属于私募业务,只需向监管机构报备,并未强制披露产品信息,因此上述有公开数据的业绩并不能代表产品回报率的最高水平。以去年为例。本报记者据各保险资管公司披露数据统计,19只保险资管产品2015年收益率最高为 78.58%,但有保险资管公司透露去年业绩最好的两款产品净值回报率超过100%,但其未披露产品净值数据及管理报告等信息。

债券型货币型产品胜出

从大类产品看,表现最好的是最为稳健的债券型产品和货币型产品,两类产品平均收益为正,而其余类型产品(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基金型)的平均回报率均为负数。

纳入统计的债券型产品共计11只,平均回报率为1.15%,其中9只产品的收益率为正,2只为负。其中,太平洋资产尊享三号的回报率最高,为3.27%。

华泰增值为纳入统计的唯一一只货币型产品,其上半年回报率为1.5%。

其他类型产品均涉及权益资产,表现较好的是相对灵活的混合型产品。14只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22%,正收益和负收益的产品均为7只,不过,不同产品业绩明显分化,排名首尾的产品回报率相差40个百分点。回报率最高的是人保资产安心善建,上半年收益率达16.61%。同时,某公司如意2号偏股型(-13.66%)、另一公司明道增值(-23.48%)2只产品的净值亏损超过10%。

14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7.89%,不同产品的业绩表现呈现出较大的差距,回报率首尾相差逾20个百分点。其中3只产品的收益率为正,占比约为两成,分别是阳光资产主动配置1号(2.38%)、阳光资产主动配置2号(1.05%)、平安资产如意16号(股票量化对冲)(0.35%)。而若以沪深300(3218.243, -51.35, -1.57%)指数-15.47%的上半年涨幅作为参照,13只产品上半年跑赢大盘,仅某公司如意10号医药主题股票型(-18.13%)1只产品例外。

被动型的4只指数型产品表现最差,平均回报率为-12.76%,仅某公司如意 27 号(国债指数)回报率为正(1.54%),其余3只卓越财富沪深300 指数型(-14.97%)、某公司沪深 300 指数型(-17.17%)、另一公司卓越财富中证500指数型(-20.42%)收益率均为负。

基金型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9.29%,表现仅好于指数型产品。3只基金型产品的回报率由高到低依次为,某公司智选债基FOF型(-0.32%)、另一公司卓越财富优选50(-11.79%)、某公司如意9号相对收益 FOF 型(-15.75%)。

两只产品回报率超10%

总体看,纳入统计的47只保险资管产品中,实现正向收益的产品为21只,占比44.7%,包括股票型3只、混合型7只、指数型1只、债券型9只、货币型1只。

从单个产品看,在混合型产品中,收益率仅次于人保资产安心善建排在第二的太平之星安心 1 号,回报率也超过10%,为13.07%。这两只产品也是纳入统计的全部47只产品中,仅有的两只回报率超过10%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7月26日从人保资产披露的产品信息中看到,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达19.61%,近1年的收益率为20.43%。人保资产安心善建投资产品成立于2015年7月23日,是由人保资产设计开发并担任投资管理人的一款混合型证券投资产品,产品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 A股股票一级、二级市场(不包含ST、*ST类股票)、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和货币型基金。如法律、法规或中国保监会允许产品投资其他品种,产品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该产品的投资范围。

太平资产官网只披露了太平之星安心1号等资管产品的净值,未发布关于产品投资范围等信息。

从鼓励创新转为强化风控

保险资管产品业务在保险资管业又被称为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由保险资管公司(后扩围至专业养老险公司)作为管理人,向投资人发售标准化产品份额,募集资金,由托管机构担任资产托管人,为投资人利益运用产品资产进行投资管理。

保险资管产品尚不能向个人投资者发售,限于向境内保险机构等具有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包括定向产品和集合产品,前者认购门槛3000万元,后者投资门槛100万元。

2013年2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资金〔2013〕124号,简称“124号文”),保险资管产品业务重启试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经历两年多的试点后,开展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不断增多,保险资管产品类型不断增加,投资范围不但覆盖国内传统投资及另类投资领域,还覆盖到境外投资品种。为适应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发展,保监会于2015年曾就调整该业务投资范围征求过意见,拟扩大产品投资资产范围,业内也提出一些创新的建议。

但随后,市场环境出现变化,监管基调随之转变,从鼓励创新转为强化风控。此后,保监会于今年6月中旬下发《关于加强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收紧了对该业务的监管,明确产品投资的基础范围严格按照124号文规定执行,并叫停了诸如资金池业务、具有嵌套交易结构业务等此前业内出现的诸多“创新”做法,业内称这一新规将对创新型业务较多的公司产生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