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揭秘基础设施投资的“万有引力”

——专访澳大利亚昆士兰投资公司基础设施投资主管Ross Israel

发布时间:2016-08-08 09:43:37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随着城镇化、人口增长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促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急剧放大,而此前政府几乎承担了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与经营风险的做法,无疑加重了公共部门的财政负担,降低了效率。私营部门的参与有效地解决这个难题,并掀起了基础设施市场化的浪潮。

那么,基础设施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风险?海外成熟投资机构是如何看待基础设施投资的?在本期《海外大视野》中,记者专访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机构管理人之一——昆士兰投资公司(QIC)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负责人Ross Israel,为即将走出国门的投资者提供新的视角。

英国脱欧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

在Ross Israel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未来会是最有吸引力的资产配置之一,首先,许多陈旧的基础设施需要更换,其次,由于政府预算受限,不得不引进私营部门资本来进行合作共同投资,这为私营部门带来了许多机会。第三,在目前低利率的环境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可观的收益率。

那么在投资基础设施时究竟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哪些国家或地区的基础设施有着更好的投资机会?Ross Israel表示,“当我们进行投资基础设施时会考虑许多因素:地理位置、行业、经济周期,所以我们寻求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实现收益最大化的投资机会。我们关注各个细分领域,制定商业计划和可投资的营销策略,关注与战略合作伙伴合作进行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的投资机会。此外,我们还关注一些因为处于困境而不得不出售优质资产的机会。”

Ross Israel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三个国家的交通(如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和停车场)、能源、电力,以及一些社会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些投资由私营部门代替公共部门和政府部门来进行,并获取收益。Ross Israel认为,这些地区所处不同的地理位置、行业和经济周期,投资这些地区能够让我们分散风险,获取稳定的收益。英国脱欧后,Ross Israel对于把欧洲大陆作为投资目的地变得非常谨慎,其他国家也有脱欧的可能,使得欧洲的前景变得非常不确定。“从长远角度来看,英国脱欧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事实上,考虑到脱欧的时间和所处的市场周期,我们已经开始寻找英国的投资机会。”

任何投资都离不开风险,Ross Israel表示,在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时会考虑当地是否会出现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从而影响负债成本、会考虑市场的脆弱性、一些选举事件风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如欧洲和美国的选举、英国的脱欧等。此外,还关注环境、社会与治理相关的投资机会及相应的风险。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推出带来重要机遇

“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对于澳大利亚来说非常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会继续寻找各种资源和服务,并且到2030年亚洲的中产阶级会占到世界的16%,蕴含着非常多的机会。”Ross Israel告诉记者,全球经济重心正由西向东转移,能够顺应亚洲中产阶级扩张趋势及亚洲市场需求的基础设施投资者将迎来诸多机遇。市场的逐渐开放,中国倡导的相关举措,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和“一带一路”计划的推出和落实,也将给澳大利亚投资人向新兴市场进行资本配置带来重要机遇。

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时,Ross Israel认为当地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具有判断力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在澳大利亚进行投资时,我们感觉非常熟悉,并与当地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而当我们进行海外投资时,通过董事会和管理层与当地政府的联系来寻找投资机会,了解所进行的投资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寻求能够洞察政府问题和处理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关系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因此,拥有一个好的投资策略、与当地政府合作关系以及责任感非常重要。”

对于即将走出国门的海外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处理好与各利益相关者(政府监管机构、客户)之间的关系,在政策发生变化时及时控制投资风险。“我们经常面对的一个挑战就在于理解当地的文化方面,因此,拥有强大的合作伙伴和优质的当地参与者非常重要。”

 
Ross Israel

Ross Israel现任澳大利亚昆士兰投资公司(QIC)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负责人。Ross 还是Lochard Energy公司的董事、布里斯班航空公司和布里斯班港的候补董事。2006年,Ross联合创建了昆士兰投资公司(QIC)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部,除了负责基础设施投资,Ross还担任QIC执行委员会委员和QIC私人资本投资委员会委员。

Ross在基础设施投资、资产管理、资本募集和兼并收购领域拥有24年的从业经验。在加入QIC之前,2000-2005年间,Ross就职于澳大利亚安保集团(AMP Capital),他领导创建了多元化的公用事业和能源信托,之后他负责管理AMP Capital和麦格理银行联合设立的公司,在加入QIC之前,他担任多元化的公用事业和能源信托的首席运营官。在加入AMP Capital之前,他就职于荷兰银行和BZW的澳大利亚基础设施企业咨询部门和伦敦兼并收购团队,以及安永悉尼分公司。

Ross拥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士学位和法律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