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花旗银行预测:新兴市场经济体衰退风险正在消退

发布时间:2016-08-08 09:58:28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英国央行近日宣布降息扇动了全球货币政策调整的蝴蝶翅膀,分析人士认为,对美联储在年底是否选择加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会使得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有所增大。但花旗银行发布的最新市场前瞻报告仍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并未改变,中国和英国在下半年可能推行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速为2.4%

“2016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延续低迷但稳定的增长、低通胀率和适度偏暖的宏观经济政策。预估今年全球GDP增速为2.4%,明年或进一步上升至2.6%。发达经济体增长将相对稳定。由于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衰退风险正在消退,整体新兴国家增速回升。”花旗银行在近日发布的8月市场前瞻报告中对全球市场作出上述预期。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发展情况来看,花旗银行预计,近期生产以及消费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经济活动表现强劲。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房屋销售表现优异。虽然美元升值压力减弱以及油价回升,但美国通货膨胀率仍旧保持疲弱。不过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以及通胀率逐渐好转,花旗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并未改变。

英国退欧所引起的不确定性上升,将在下半年继续影响欧元区。但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颇具韧性,有迹象显示,中期而言通胀将继续低于央行的目标水平。花旗预期欧洲央行将于9月宣布资产购买时间延长至2017年3月之后。

英国新首相就任舒缓了市场情绪,但未来多年英国的经济及政治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花旗预期英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下半年停滞,在经济弱于预期的背景下,英国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宽松。

二季度中国经济受财政刺激及信贷宽松的影响而保持稳定。尽管实体经济活动数据并未明显改善,但GDP增速依然稳定在6.7%。花旗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压力,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行持续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为值得关注。花旗预计中国下半年可能加码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共同支持中国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计划于9月全面检视负利率及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效果。花旗认为,待市场完全消化综合评估之后,日本央行才有可能实施下一步的宽松。

日元、欧元中期有望升值

在此次报告中,花旗银行还对全球外汇市场和商品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

花旗银行认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可能会为美元提供短期支撑,但支撑可能有限。花旗维持之前观点: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份加息一次。花旗认为,从负面角度来看,美元升值的长周期一般维持5-6年,当前美元升值周期开始于2011年。“随着美国总统竞选开始,美元资产风险溢价升高,美联储按兵不动对于美元或不构成支撑。”考虑到市场对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过度预估,花旗预期美元兑G10其他主要货币在未来6-12个月或下跌3%。

从人民币走势来看,花旗预期将略微走弱,美元兑人民币在未来6-12个月看到6.80。花旗认为,从年初至今,虽然中国资本外流已经明显放缓,但后期可能不会停止。目前当局试图保持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维持稳定,但人民币将与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速放缓相一致而继续走弱。

从估值和资金流向来看,花旗认为日元以及欧元中期有升值空间。花旗预期,日本央行将于2017年1月实施新一轮货币宽松,届时通胀难以在2017财年升至2%的情形更加明朗。至于具体措施,花旗预期政策利率将由当前的-0.1%降至-0.3%。 “预期欧元汇率在未来0-3个月将保持相对平稳,但中期将进入上行通道。”花旗认为,从2014年到2015年初,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过度反应给予欧元未来更多的升值空间。同时,如果外围利差缩窄使欧洲跨境资金流出放缓,那么欧洲占GDP约3%-3.5%的经常帐户盈余将对欧元汇率形成稳定支撑。因此花旗对欧元6-12个月的目标价为1.15。

“目前,退欧风险只是英国面临的不确定性之一,由此引发的经济风险不容忽视。英国正面临财政、贸易和经常帐户赤字共存的不利局面,英国吸引投资可能将伴随英镑长时间的疲软。”花旗认为,英镑中期面临下行风险。

商品价格在宽幅震荡中上行

从商品市场情况来看,考虑到依然庞大的全球库存,二季度很多市场已呈现超涨状态。但花旗并不认为当前的市场价格回撤与去年或前年的情况相似,而是预期下半年商品价格在宽幅震荡中仍将继续处于上行轨道。减少供给、资本投资回收开始在许多商品市场体现价值,包括原油、美国天然气、基本金属、软货及一些大宗商品。虽然需求端的不确定性或导致价格波动更加剧烈,但直到2017年,供给减少将支撑商品价格走强。

花旗指出,虽然英国退欧已尘埃落定,投资者已经不再渴望利用黄金来对抗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即期金价已经从年初高点1366美元/盎司下降了3.1%至1310美元/盎司。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也从退欧后的风险转移至美元走强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美元的不断走强和2016年2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7%(好于预期的6.6%)共同挫伤了黄金价格。综上,花旗预计美元将继续走强导致金价低位徘徊。

预估今年全球GDP增速为2.4%,明年或进一步上升至2.6%。发达经济体增长将相对稳定。由于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衰退风险正在消退,整体新兴国家增速回升。

数据来源:花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