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段国圣:资产配置是保险资管的核心能力

发布时间:2016-08-15 07:44:57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保险资管实力不断壮大,第三方业务风生水起。自2005年我国企业年金开始市场化运作以来,已先后分三批次共21家投资管理机构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其中,包括11家基金,2家券商,7家保险系,1家银行系。根据人社部披露的口径,截至2016年一季度,企业年金市场规模9534亿元,平安养老、泰康资产、国寿养老、太平养老、长江养老、人保资产和建信养老7家保险系投管机构管理规模近4900亿元,占据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的半壁江山。据此,《中国保险报》推出“保险资管受托能力专题报道”,本期为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张伟楠

泰康资产是保险资管行业内的“老九家”之一,十余年来,泰康资产在资产管理的“红海”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截至2016年6月30日,泰康资产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000亿元,其中第三方业务规模突破4300亿元。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逾1200亿元,位居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规模第二名。

8月5日,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注重“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兼顾“长期收益+短期收益”的保险资管公司与养老金、企业年金“气质天然契合”。也正是基于此,“目前市场上的保险系资管机构,管理规模占据了年金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均衡策略下进行资产配置

据人社部披露,截至2016年一季度,企业年金市场规模9534亿元,市场上共有21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其中,泰康资产管理规模1202亿元,稳居市场第二位。

泰康资产年金管理规模迅速增长的秘诀是什么?段国圣认为,首先是投资业绩十分稳健;其次是拥有行业内实力较强的投研平台以及一套完整的框架体系;再次,保险资管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具有绝对优势,保险系企业年金管理人的股东的销售网络完善,可以在企业年金业务的获取上与管理人形成合力,险资的收益特征与年金十分匹配。

对于年金管理,泰康资产既要平衡又要长期的收益,采用的是均衡策略。段国圣认为,核心技巧就在于资产配置。在资产类别上,要根据投资策略做好固收类、权益类以及另类等大类资产的合理配置。在市场配置上,要在不同的市场阶段进行动态的仓位调整。“均衡策略既是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并重的产物,又要兼顾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的需求。”

均衡策略在实践上,则表现为具体投资品种选择。泰康资产具有丰富的多领域资产配置经验,投资范围涵盖固定收益投资、权益投资、境外投资、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等,所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包括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另类项目投资管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金融同业业务、财富管理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养老金产品、境外理财产品、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专户、公募基金产品等。

作为行业内业务品种最齐全的公司之一,丰富的投资品种使泰康资产拥有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配置领域。段国圣比喻道,“我们既有砖有瓦,也有钢筋和水泥。所以我们做配置就可以做得好,这是单纯的资产管理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

数据显示,自2008年正式开始企业年金的投资运作以来,泰康资产综合投资收益率始终领先行业。段国圣形象地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投资是如何“滚雪球” 的——“坚持10年,如果每年的业绩位居市场前1/2以内,其中1-2年业绩在前1/4,10年下来,业绩就会名列前茅。”

截至2016年3月末,泰康资产投资管理企业年金组合405个,规模1202.65亿元;在养老金产品方面,泰康资产自2013年开始布局全产品线,目前已通过备案注册养老金产品共计18只,已投资运作的15只养老金产品的规模超过400亿元,市场占比约1/4。

康资产的配置“法则”

对于泰康资产企业年金管理的资产配置情况,段国圣称,以固收类资产为主。此外,泰康资产从4个维度入手,做好组织制度和系统保障,严格控制风险,保证企业年金业绩的稳定增长。

泰康资产的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其中既包括一般的固收类资产,也包括非标投资,非标投资则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段国圣认为,非标资产的收益比一般的固定收益高一点,但一般固定收益资产的交易功能很强,因此,这类资产的配置是必需的。而非标类项目投资,包括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PE,总规模超3000亿。

数据显示,在金融资产上,按照上市公司口径,与上市保险公司相比,截至2015年末,泰康人寿金融产品投资占比位居第一;在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方面,2015年,泰康资产新增自主发行的另类产品规模340亿元,注册的保险另类产品规模在保险行业排名前三。

泰康资产围绕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服务,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和业务体系,为客户年金资产长期稳健增值提供坚实保证。

在组织保证方面,公司为企业年金建立了独立的营销服务团队、投资管理团队及运营保障团队,专业人员超过100人。

在制度保证方面,公司针对企业年金业务制定并不断完善专门的管理制度,搭建了健全的制度管理体系。

在投资保证方面,公司为企业年金全面开放研究资源,配备优秀的投研人员专业从事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并通过相关机制安排,保证人员的稳定性。

在风险控制保证方面,公司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及先进的投资组合风险控制系统,保证企业年金资产的安全性。

在系统保证方面,公司为企业年金配备了专业的信息技术系统和完善的灾备系统,从技术上保证了年金资产的安全顺畅运作。

作为第二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资管机构,泰康资产已为金融、电力、能源、铁路等行业的众多大型企业提供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服务。

“经过近10年的积累,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已近1万亿,下一阶段企业年金规模将由增量转变为存量博弈,企业年金的增长会变得缓慢,例如一些周期性行业的企业年金规模增速会变缓,但原来的存量在这里,依靠投资升值,还会有所增长。而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相似度比较高,尽管目前职业年金的规模不大,但从理论上来说,10年后,职业年金的规模可能会超过银行、保险、基金等。”

段国圣认为,“在资产配置中必须有大思路,而且是很大的思路。如果资产配置做好了,投资业绩是不可能差的。而保险资管机构在资产配置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实践,可以说,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养老金管理领域,最专业的管理机构在保险业。”

-----------------------------------------------------------------------------------------

《中国保险报》:年金账户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如何?

段国圣:长久期、高信用。早在2012年的时候,我就在多个场合表示,保险公司的投资的策略是配置“长久期、高信用”资产。当时,什么是长久期呢?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在2012年配置了一个年化收益9%的高信用非标产品,买了5年、8年或10年的,现在看这个收益率十分可观。为什么要高信用?现在市场上信用风险已经开始暴露,当时我们就看到这一点。

《中国保险报》:职业年金应如何配置资产?

段国圣: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相似度非常高,在资产配置中要体现创造力,在经济增速下行的时候,信用风险在爆发,资产配置显得更为重要。资产配置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我国的保险资管公司跟国外的很多机构在技术路径上还是有差距的,他们在多资产管理领域,能够马上为客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有大的战略思维,具体而言,第一是方向要看清楚;第二是要有具体的方案,挑选出能干的人,有良好的激励机制;第三是后端把控好风险。

《中国保险报》:在另类资产配置中,选择项目要看哪些指标?具体如何操作?

段国圣:在资产配置中,一部分钱是创造现金流的,一部分钱是投资高成长预期的。这部分资金要投资于中国未来经济成长的方式,比如互联网、大健康、大消费产业等。首先一定要投一些,不投资是错的。但真正投资的时候,要合理配置,因为这些企业有可能有一部分会死掉,从统计学上来看,如果能保证有一部分投资成功,就会赚到钱。

《中国保险报》:现在比较看好另类资产中的哪些?

段国圣:很多,像天然气管道、养老社区等。社会上这一部分需求是刚性的,这些行业蕴含着投资机会。

《中国保险报》:投资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段国圣:投资最重要的事情,第一个就是对行业、对公司的商业模式的判断。我第一个看商业模型,商业模型即代表行业。比如滴滴,它的商业模型是有道理的。代表整个经济发展方向的项目,只要它的价格不特别离谱就可以投,有的已经贵到把未来十年、二十年价格都已经卖出来了,如果投资就蕴含着风险。

《中国保险报》:如何看待信用风险?会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段国圣:未来信用风险一定还会爆发,但爆发的结果大部分都会解决。我认为3年之内,甚至有可能5年之内,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3-5年以后,则取决于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结果。此外,作为一个投资人,当很保守和谨慎的时候,即便出现预期中最大的风险,还是能生存的,但需要很注重信用风险、流动风险。同时,在谨慎的过程中,不可能完全谨慎,不可能不做事,不做事也是风险,因为保险是有负债成本的,不做事也要亏损。一方面是需要投资回报,一方面是信用风险提升,那么在投资中,主要就两种选择:要么就提高信用风险额度;要么就是投资范围更宽一点,可以保证信用不下沉。监管机构的政策走向已有力地支持了后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