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新闻(8月15日)

发布时间:2016-08-15 09:49: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 国务院印发《规划》 描绘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蓝图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围绕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增添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部署六个方面任务,包括:围绕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加强兼顾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布局;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重要战略创新力量;围绕拓展创新发展空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等。

●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批复》指出,要充分发挥与越南相邻及与东盟紧邻的地理优势,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投资贸易转型升级,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努力将试验区建设成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先行区、西南沿边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桂西南新的区域经济中心、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和沿边开发开放的排头兵。

● 11部门合力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11日印发《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和质量管理方法等,实现管理增效和创新增效,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竞争力。

● 多部门发文促进“互联网+交通”发展

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18年公众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方案》围绕完善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等方面,提出诸如推动运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研发和应用智能交通先进技术等具体措施。

● 财政部调研地方债务风险

财政部相关部门7月调研地方经济风险中债务风险问题,其中特别提到国开行的棚改贷款和专项建设基金。国开行为控制风险,现在是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提供担保。国开行2016年棚改贷款可能达到万亿规模。

● 河南计划到2020年建成城际快充网

河南省政府讨论通过《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计划到2020年建成省域内国家和省级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城际快充网络。

● 房地产市场整体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

中国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名义增5.3%,增速比1-6月回落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7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增速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统计局称,房地产市场整体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

● 债转股启动不会为“僵尸企业”解围

债转股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审议。相比上一轮债转股方案,多数专家认为,如今上报的方案可能不会大面积、大规模推行,而是以试点方式分类别展开。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次债转股的启动并不会为“僵尸企业”解围。

● 下半年将加码去产能

中央层面连发“军令”加码去产能,将地方和国有企业任务完成时间分别提前至11月上旬和月底,目前已启动全面督查。而地方也对应细化了方案和措施,加大力度决战下半场。

● 上半年黄金投资需求达历史最高

世界黄金协会:二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同比增长141%,黄金总需求量同比增15%至1050吨;上半年黄金投资需求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黄金ETF受到市场追捧。

● 楼市限贷限购重启

南京发布楼市限贷政策。苏州成首个重启限购二线城市。全国范围内对房企的信贷政策正逐步收紧。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已将房企的开发贷周期由2年期的中期贷款改为一年内,甚至半年期的短期贷款。

● 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452亿

银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结束“11连升”;商业银行净利润8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