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投资介于保守与激进之间最理想

发布时间:2016-08-15 10:18:38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宏利金融全球总裁兼CEO邓广能(Donald . A. Guloien)一年要来中国好几趟。作为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的一员,邓广能对于中国的了解更多是动态的而非固化的,这在与他的私下交流中也很容易感受到。在不久前的摩根大通中国峰会上,邓广能作为受邀嘉宾,与记者交流了对于保险资金运用、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看法。

《中国保险报》: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同时进行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根据您的观察,有哪些行业或者领域在冒头,并且是充满潜力的?

邓广能:在中国的商业活动中,互联网经济是让我感到震惊的行业之一,在这一领域还有更多的创新在不断地涌现——比如就保险业而言通过微信就可以销售保单——中国的消费者对于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经济活动已经非常适应。

西方媒体对于中国GDP增速的放缓有很多报道,但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量依然是巨大的:中国GDP两年的增幅就约等于澳大利亚整个经济体的总量,五年的增幅就和德国的GDP总量差不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于中国经济并不应该太过悲观。

《中国保险报》:在中国,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传统的理念偏保守,但近年也有保险公司在负债端和资产端都以更激进的方式发展,在资产端的运作方式甚至与私募基金或者对冲基金类似,目前看也有一定的成果。您怎么看待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

邓广能:我想,对于保险公司应该选择比较保守的路径投资还是比较激进的方式投资的讨论仍然会继续,不过我们认为,介于这两者之间的路径是正确的路径。从保险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方面像私募基金一样去运作的话,很少有保险公司能够成为例外,有个好的结局。很多保险公司消失、破产或者无法兑现保单承诺,多数都是因为他们在资产端承担了过高的风险。

但另一方面,只是保守地投资于现金或者高评级债券,也很难做得很好,所以选择投资久期比较长的资产,比如油气资产、房地产等,可能相对理想,但我们在投资资产时都不会让单一资产类别风险敞口过大。从历史上看,保险公司存在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久期过长的问题,也遭遇过房地产市场出现衰退从而承受重大损失的经历。所以保险公司在投资时,投资任何一个资产类别都不应该押注过多,还是要尽量保证投资组合的平衡。

保险公司还面临需要为客户提供更高的投资回报的问题。我们的经验是,最好不要通过纯保险的产品形式来提供回报,而是可以通过共同基金或者财富管理计划的形式来提供回报,这样客户就能同时获得投资收益和风险保障的服务——保险确保安全,财富管理计划提供回报。宏利金融也在努力完善这样的产品,来同时满足这两种功能。

《中国保险报》:中国的股票市场有许多不同的地方,比如国家队等等,您如何看待中国股票市场的成熟度?

邓广能: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中国的金融机构销售了太多的金融产品,其中收益部分是与股票市场直接相关联的。这些产品给了保险消费者不切实际的回报期望,其实也影响投资判断。这与我们在其他国家看到的情况不一样。中国的股票市场有25年的历史,与美国、加拿大以及英国股票市场发展到第25年时相比,中国的市场要复杂许多。中国的市场是发展中市场,但是是在以一种更快速也更复杂的方式在发展。此外,个人投资者带着自己在几个月内就能成为巴菲特的思维来参与资本市场,也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一个特征。这些投资者还是需要继续接受投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