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港通“择机开通” A股存量博弈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6-08-15 10:26:38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8月11日,深港通概念股延续前一日升势继续飙涨,新华制药、浙江世宝A股齐涨停,H股分别涨7.7%和6.5%。山东墨龙A股涨4.8%,H股涨5.4%。深港通概念股升势正猛。

港股处于价值洼地

8月12日,就深港通准备工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公开表示,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深交所与港交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同时,证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

在此之前,香港交易所8月10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港交所在业绩报告中透露,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了测试所需系统开发,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

近日,港交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表示,开通 “近在眼前”,有足够的时间在年内开通。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最近都没有什么消息,这表示消息越来越近了。对于港股通额度问题,李小加表示,“相信会在深港通宣布时一并解决,至于到底是扩大现有额度,或者取消额度限制,总之额度不应该是大问题。”

港股目前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备更高的风险收益比,是价值洼地,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深港通开通预期的不断升温,香港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具备较好的价值投资机会,三季度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由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走势过于悲观,从而使港股市场受累,这使得当前港股市场上的股票价格十分有吸引力。

尽管近期港股已经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但中长期看来,港股目前大多处于低估值的安全边际范围内,未来前景可期。

存量博弈格局难改

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指出,现在货币政策有一点陷入流动性陷阱的现象,大量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并没有能够进入实体经济以迅速拉动经济。

有经济学家指出,央行“花样放水”释放的流动性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在金融体系内部流转,“货币堰塞湖”的存在,致使“无处可去”的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在股票注册制难以施行,投资标的供给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时候,就会产生一轮结构性“牛市”。

能否形成一轮新的“吃饭行情”?市场寄望于今年的第四季度,而结构性小牛市的到来往往需要一个“导火线”,深港通能堪当重任?深港通开通后,究竟能给A股注入多少能量?

以沪股通数据为例,截至8月12日,沪股通总额度使用不足1500亿元,占3000亿元总额度的比例不到一半,而沪市目前的流通市值接近23万亿元。

多位内地券商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不会给A股带来太多的增量资金。“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或有限,既不构成利多也不构成利空。”

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指出,基于沪港通北向额度使用情况,额度累计使用1486.94亿元(49.56%),相对于沪市23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仅仅只占0.66%。即便深港通北向额度累计使用达到3000亿,对于深市约15万亿的自由流通市值也仅仅只占2%,不能改变A股存量博弈的格局。

一波“吃饭行情”或将来临

华泰证券研报称,相比之下,由于港股的价值洼地效应明显,A股资金南下的热情似乎更高。目前,港股通2500亿元的南下额度中,截至8月12日收盘,仅剩下470亿元,使用率已超过八成。

广发证券指出,深港通开通后,港资流入概率较大的个股有五粮液、洋河股份、双汇发展、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碧水源、深圳机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东方雨虹等。

然而,港资的流入也并不意味着股价上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指出,资金流动只是影响股价的众多因素之一。大部分标的股票的沪股通交易额占该股票交易额的比例不高。香港资金体量有限,对绝大部分标的股票价格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

从沪港通开通情况看,当时A股长期在2000点附近徘徊筑底,开通前4个月A股涨幅最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8月15日到12月15日,也刚好4个月,应该是指数表现最好的一段时间。在深港通影响下,今年最大一波“吃饭行情”或许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