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系管理人占据年金管理市场“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6-09-05 10:49:49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职业年金市场或将成为资管机构比拼的一片“蓝海”。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近日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称,尽管目前职业年金的规模不大,但从理论上来说,10年后,职业年金的规模可能会超过银行、保险、基金等。

未来十年,或许是职业年金发展的黄金十年。但2005年至今,企业年金市场已是一片“红海”,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已近1万亿元,保险系管理机构则因为自身“气质”的天然契合,占据着企业年金市场的“半壁江山”。

企业年金市场“加速”发展

2005年, 我国企业年金开始市场化投资运作,根据人社部披露的口径,截至2016年一季度,企业年金市场规模9534亿元。

从市场增速来看,养老金资产较公募基金资产展现出更加积极的上升势头。数据显示,2007-2015年,企业年金基金年均增速达到25.8%,全国社保基金年均增速也达到20.4%;但同期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年均增速仅为12.5%,明显落后于养老金资产增速。

从投资业绩来看,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14%,成立以来年均收益率达到8.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6.47个百分点,全面跑赢通货膨胀,其2008-2015年累计收益率达到66.26%,显著超越同期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企业年金2015年投资业绩也达到9.88%,2008-2015年累计收益率达到43%,同时业绩波动率仅为4.09%,投资业绩超越股票型基金的同时,投资回报的稳健程度也明显好于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债券型公募基金。

养老金产品方面,2013年3月,人社部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24号文],正式放开各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发行面向企业年金基金定向销售的养老金产品。此后,各家投资管理人争相发行各种类型的养老金产品,2013年6月,海富通发行了市场上第一只项目型养老金产品(信托型),同年8月,泰康资产发行了市场上首只市值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固定收益型)。

根据人社部口径,截至2016年3月31日,市场已备案养老金产品255个,其中正式投资运作养老金产品125只(包括股票型31只,混合型32只,固定收益型45只(普通型15只),货币型16只,股权及优先股型4只),养老金产品市场总规模为1362.5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养老金产品市场总规模为1550.10亿元。

均衡策略受青睐

十余年来,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机构已有21家:包括11家基金,2家券商,7家保险系,1家银行系。其中,保险系管理机构包括平安养老、泰康资产、国寿养老、太平养老、长江养老、人保资产和2016年新增新成立的建信养老;管理规模分别为1359.36亿元、1202.65亿元、1151.62亿元、544.43亿元、523.64亿元、116.75亿元、0.63亿元。

管理不能亏的“钱”,是追求“绝对收益”和“长期收益”的保险系资管公司融进血液里的“气质”。保险系管理机构受到委托人青睐也就理所当然了。

作为养老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保险系管理机构对年金管理已形成了风格,注重绝对收益和资产的均衡配置,因此投资收益率的波动率远远低于同业。

近日,记者走访了平安养老、泰康资产、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和长江养老年金业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对保险系管理机构在年金管理上的竞争力和资产配置策略进行了调研。

企业年金管理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是什么?平安养老投资总监王承炜认为,要注重风险品类,尽量均衡、分散风险,不在某一类资产中集中或过多持有风险。“从风险的角度考虑资产配置,采取风险平配的策略,因为风险通常是稳定的,但收益预期却无法准确预估。”

太平养老拟任助理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明则坚持“获取风险可控前提下的确定性收益”。所谓风险可控,是指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首先要考虑风险预算,根据类别资产的历史波动率测算出客户可以承受的最大风险,在这一前提下去做资产配置。所谓确定性收益,即只赚大概率能赚到的钱,不苛求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

保险管理人天然适合管理年金

保险系管理人与企业年金的气质天然契合。段国圣认为,养老保险公司年金上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保险资金与企业年金在投资目标上类似,均为追求资金的绝对收益。第二,母公司一般拥有庞大销售网络,可以在企业年金业务的获取上与管理人形成合力,这是单纯的资产管理公司远不能及的。第三,在资产配置上具有明显优势。

“养老险公司投资风格比较稳健,与年金的资金属性一致。” 国寿养老副总裁张林广认为,在投资理念上,基于年金厌恶风险的资金属性,坚持安全、增长、稳定、持续的投资理念,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协调统一的要求,在资金安全性第一的前提下,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在业绩目标上,以绝对收益为主,兼顾相对收益。

“稳健”则成为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口中的关键词。“公司发展稳健”“投资风格非常稳健”“基础设施基础布局比较稳健”,从而致使长江养老投资收益“整体非常稳健”。对于不能亏的“养老钱”,保持稳健增长的能力也成为长江养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段国圣称,“保险资金运作的核心能力是资产配置,养老保险公司在长期的实践中锻炼了能够抓住不同大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变化,来进行资产配置的动态调整能力,并且在不同的大类资产投资领域内都建立了领先的投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