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6-09-05 12:50:4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十三五”期间,扶贫、保障性住房、医疗、养老等领域存在着大量社会需求,社会价值投资可以为解决这些巨大的资金和资源需求开辟新的空间并提供工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表示。

社会价值投资是什么?社会价值投资是一个新的投资形式,是介于企业投资和公益慈善两者之间的投资形式。社会价值投资是追求可测量的社会价值,同时兼顾财务回报的投资。社会价值投资的概念在引入中国时直译为社会影响力投资(Social Impact investment)。

卢迈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社会价值投资的概念强调追求“社会价值”的目标,同时,也强调社会价值和结果的“可测量”,以及可持续的“回报”两项特征。社会价值投资主张将经济激励和社会目标相结合,鼓励企业界、社会组织、公众与政府多元主体的有效结合,推动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社会价值投资面临何种挑战?《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提出,目前中国社会价值投资存在参与主体多元却不平衡、行业链条发展缺乏完整性、价值投资制度框架不明确、投融资工具手段不充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建议,短期内强化社会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筹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积极推进社会价值投资市场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社会价值投资概念的研究,并且倡导责任消费和采购,呼吁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改革中引入社会价值投资概念。长期完善相关法律与政策体系,发展市场主体和服务机构,建立跨部门的社会价值投资发展指导委员会等措施对于加强中国社会价值投资也十分必要。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王平认为,社会价值应该打破社会与商业的二元对立。被投企业不仅局限于传统的慈善领域,不仅要关注弱势群体的福利状况,更要关注公共性的重大社会议题,比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公平、社会老龄化等等,对于这类企业,我们称之为社会创新型企业。由于他们瞄准的社会议题足够重大、更具公共性和创新能力,其商业价值也将非常可观。她表示,在我国,社会价值投资进入主流投资视野还是刚刚开始的事情,并没有引起更多的重视。究其原因,一是传统思维缺乏对社会价值投资完整的理解;二是缺乏对被投企业的社会目标、创新能力、团队执行力等综合的量化评估标准。

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Social Impact Fund)全球负责人David Galipeau(大卫·加利波)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也重申了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所面临的两大挑战:投资人对投资理论实践的认知不足;如何量化社会价值,实现社会影响力的测评。David认为,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推进社会价值投资的知识分享以及学术合作研究。

王平称,以往的社会投资基本过于强调其目标的社会性,而忽略了创新性带来的商业潜力。这使得投资者误以为所有号称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都是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最后把投资做成了传统慈善。当一个个社会价值投资流于财务损失,其解决社会问题的目标也将大打折扣,在总体上是不利于社会价值投资形成主流的。“我们认为对善良资本的最大激励就是帮助它们找到最具社会价值和商业回报的社会创新创业者。”

社会价值投资在中国如何发展?卢迈认为,现在的中国正需要这样的“社会价值投资”。“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进行大量的发展投资。扶贫、保障性住房、医疗、养老等领域存在着大量社会需求,政府无法独自承担投资重负。社会价值投资可以为解决这样巨大的资金和资源需求开辟一个新的空间并提供工具。社会价值投资强调社会价值和结果的测量和评价,这与当前治理方式中重视结果导向、强调公正评估、强调社会和群众的评判,以此促进资源更合理有效的配置,非常契合。

“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发展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潜力巨大,只要政府政策支持,企业、社会、个人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相信社会价值投资一定可以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焕发勃勃生机。” 卢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