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入港 “资产荒”压力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6-09-12 09:23:51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正式开闸。根据投行测算,未来将有千亿元险资南下。险资正式开闸港股意味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方式间接拓宽,有利于缓解保险资金当下的“资产荒”压力。

□记者 和平

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正式开闸。保监会称,此次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进一步增加了保险资金参与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方式,有利于保险机构更为灵活地选择投资标的,缓解资产配置压力,有利于保险机构借助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有利于保险机构提升投资收益,服务保险主业发展。

险资正式开闸港股

逾千亿险资有望参与

据了解,此前保险资金一直不能参与沪港通,保险资金只能通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资管产品的方式参与沪港通,且认购的机构也来自非保险业的委外客户,因此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资金开闸购买港股。从保险行业角度来看,此番开闸意味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方式间接拓宽,有利于缓解保险资金当下的“资产荒”压力。据了解,2014年11月17日“港股通”正式落地,试点初期的沪股通568只股票,主要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构成。

野村发表研报指出,至7月底,内地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中约13.7%投资于股票和基金。该行预测,内地险企有可能将部分管理资产,由内地转往海外一些估值较便宜且收益率较高的投资。截至7月底内地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总规模约达到12.6万亿元人民币,倘有1%配置港股,意味着有约1260亿元资金南下。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约12.5万亿元,其中投资到股票和基金的比例约为13.7%。假设其中初期有10%的分布到港股市场,对应的资金量可能是1700亿元。中国近年保费收入每年以约2万亿元的速度在增加,假设新增的保费中按照同样的比例投资于港股,每年为港股市场带来的潜在增量资金约为300亿元。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过去受限于QDII额度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沪港通为内地保险公司发展提供了机会,这些保险公司可以组合类型资产管理产品方式借保险资管机构投资港股。在低利率资产荒背景下,内地保险公司借助沪港通投资H股股票,将利于险企借助境外市场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缓解资产荒压力。

港股市场再迎利好

助推券商H股大涨

受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正式开闸利好消息影响,9月9日开盘,香港交易所涨3.1%,香港券商股集体上涨,中资券商股也因此走强,国泰君安国际午间涨幅一度突破9%,全天涨3.99%。海通国际当日涨4.69%,中信证券H股和中国银河涨幅也分别达到2.38%和2.73%。

上周的几个交易日,借道港股通流入港股的资金节节攀升,单日流入在50亿元左右,周五更是突破60亿元,创下了自2015年4月上旬以来的新高。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港股的上涨主因是A股与H股存在比价效应,许多H股比A股低得多。以前内地资金买港股渠道不畅,现在沪港通之后又启动深港通,渠道畅通了,巨大的差价依然存在,肯定对资金有吸引力。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港股上涨是多重因素推动的结果。从历史上看,港股与美股的联动性更强。美股不断创历史新高,加上9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大大减少降低,带动了港股上涨。其次,在外围股市纷纷上涨的背景下,港股的估值在全球成熟市场来看算是低的,可以说是估值洼地。另外,人民币汇率对港股也有一定影响。人民币汇率总体表现稳定,对美元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总体趋势还是贬值一点,港元主要与美元挂钩,相对而言配置港元资产更合算一些。虽然最近港股涨幅不小,但对A、H股差价明显的个股仍可以关注,对股息率高或者概念独特的个股也可关注。

显著扩大港股投资规模

险资出海空间巨大

随着我国金融业海外投资范围的扩展,金融企业走出去,尤其是险资出海已经成为近年来中企海外投资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随着险资规模的日趋增长,为了匹配巨额的寿险产品,我国保险资金急需寻找长期稳定的投资渠道。险资“出海”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是保险公司一种必然选择,更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

2007年和2014年,保监会先后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允许保险机构投资香港股票及其他发达市场权益类资产。据了解,沪港通试点由证监会于2014年4月10日正式批复,并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目前,沪港通设有额度限制,具体为沪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此前保险资金只能通过QDII等方式投资港股,而QDII额度紧张。参与沪港通试点将显著扩大投资港股的规模,特别是“A+H”股中有折溢价优势、稀缺优势、低估值及高股息率、类债券型股票,有利于险企借助境外市场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缓解资产配置压力。

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进行全球范围配置资产,分散投资,寻求稳定收益,已成为保险资金的发展策略。不过受环境和投资思路的影响,险资在海外市场的投资份额并不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保险业境外投资额约360亿美元,折合2000多亿元人民币,仅占总资产的1.9%,距监管层规定的15%的境外投资上限还有相当大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