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础设施领域存万亿美元商机

发布时间:2016-09-19 10:03:16    作者:蔡芦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蔡芦杰(Jeffrey Chua)

未来十五年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每年的缺口预计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2016年B20 (二十国工商集团,即国际商业领袖的联盟组织,旨在为G20领导人提供政策建议)召集基础设施工作组共商对策,讨论如何提振公共部门基础设施领域的私营部门投资,以及如何缩减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缺口。

基础设施领域是全球最多投资机会来源地之一。开发商和投资者均迫切寻求合作机会。各国领导人可推出各类基础设施项目,以此刺激经济活动,并提升广大民众的生活品质。

以塞内加尔为例:由于道路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严重堵塞,该国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失血量接近5%。从首都达喀尔至Diamniadio市的收费公路目前已将达喀尔与周边多个城市相互连通,使人们的通勤时间从2个多小时骤减至30分钟内,有超过200多万的塞内加尔民众从中受益。在澳大利亚,澳洲政府有意将悉尼西部打造成为工业发展和劳动力枢纽,而悉尼Westlink M7高速公路起到了关键作用,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工业发展。在2005年,悉尼地区占地面积为200万平方米的在建工业用地当中,2/3以上均集中在M7走廊周边。

然而,在未来15年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每年的缺口预计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

2016年的B20召集了基础设施工作组共商对策,讨论如何提振公共部门基础设施领域的私营部门投资,以及如何缩减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缺口。

B20建议的主要亮点如下:

第一,资金不是问题。

基础设施投资者表示,他们具备充裕资金,但市场项目储备里具有吸引力和可融资性的项目数量不足。为加速并提升项目储备,各国政府需要有长期愿景,从严安排项目的优先排序,制定健全的市场进入策略,并且投资打造关键能力。韩国公共和私营基础设施投资管理中心(PIMAC)在这方面示范了如何从国家层面上增强项目储备。PIMAC是一家兼具独立性与专业性的机构,负责审查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评估投资回报情况、并提供关于改进项目设计的意见。通过严格的分析,PIMAC在过去15年间筛除了将近50%的潜在项目(在此之前,该比例仅为3%),为韩国节省下的资金预计高达1030亿美元。这种严格的分析,有助于为潜在投资者提供可靠且充裕的项目储备。

第二,加速再加速。

基础设施项目的影响面甚广。为了给该领域内的增长铺平道路,关键是要在准备、采购和审批等环节消除经常导致基础设施项目延期、且引发高昂成本的瓶颈问题。例如,南非开发银行(DBSA)专门成立了咨询事业部,协助项目所有者化解优先级别较高的基础设施项目面临的瓶颈问题。目前,DBSA正与非洲南部的多国政府开展合作,加快“南北走廊”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步伐。从德班至达累斯萨拉姆的这条经济通道正在为该地区创造高达60万个就业机会,帮助数以千计的市民走出了贫困。

第三,“棕地”上位。

私营投资者一向对于棕地资产持有浓厚兴趣,各国政府亦可通过出售此类棕地资产,获取收益并回投到绿地项目。澳大利亚政府正因采用这一种策略,有望在未来五年(通过其所推出的“澳大利亚资产循环计划”)为新增基础设施项目盘活240亿美元的资金。例如,澳大利亚首都领地政府计划出售价值近3亿美元的公共资产,将所得收益再投资到“堪培拉首都地铁轻轨项目”上。该项目仅一期工程预计产生的经济效益已高达7.5亿美元左右。同样,印度政府近期也宣布将拍卖国内公路部分路段的收费权,为新规划的公路(以及养护现有公路)筹措资金。出售棕地,以所得收益为绿地项目融资的“以棕养绿”模式,显然能够使政府与投资者实现双赢。

第四,吸引私营融资,势必降低风险。

行业领袖认为基础设施领域蕴藏着的巨大潜力,但同时也察觉到其中的风险,尤其是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的风险重大。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将风险分摊给最有能力应对的承包方。此外,行业领袖也期盼着多边开发银行能够辨识是否可以拓展其风险管控方案(如:政治风险保险、政策担保和项目担保)以及多边开发银行的私营服务部门是否可以增强与私营投资者的共同投资活动。此举可使投资者更为安心,并在政府调整监管规范和政策的过程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第五,数字技术正当时。

数字化创新正在重新界定基础设施及建筑类项目的潜力。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可将基础设施项目的生命周期成本削减将近20%。创新材料、智能设备、自动化流程、3D打印以及大数据能帮助企业改善绩效、降低成本、提升速度,并增强安全性。斯堪斯卡(Skanska)是一家跨国建筑公司。他们开创了“飞行工厂”理念,即在建筑工地附近开设临时工厂,从而使施工时间削减65%,劳动力成本削减50%。为了鼓励此类创新想法与举措,各国政府有必要制定相应的鼓励性政策和规定,针对能够削减生命周期成本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奖励。新加坡通过其“建筑生产力与产能基金”,为部分企业提供补贴。满足条件的企业必须应用建筑信息模型软件、硬件及相关机器设备,并且生产效率通过此项技术至少提升30%。

第六,下一站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能够整合多个国家的经济产业集群,消除贸易壁垒,并优化资产网络。“全欧网络”和“中美洲电力互联系统”等现有项目已经为各自所在地区创造了巨大效益,而“一带一路”等新兴项目则有希望通过集中打造核心基础设施而扭转数十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然而这些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却相当棘手,因为涉及为数众多的利益相关方,所到之处的监管、法律和政治环境也不尽相同,而且工艺复杂程度颇高。但是,鉴于这些项目所能带来的潜在效益,我们仍应设法积极应对上述挑战。企业可与政府联手,通过战略合作,制定富有创新的解决方案,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通过携手合作,政企双方可以将基础设施领域每年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转化为同等数量级的机遇。因此,对于政府和企业界而言,现在应是时候着手变革,立即行动。

(作者系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