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低利率+资产荒 权益资产为险资重要配置方向

发布时间:2016-09-22 08:49:41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前7个月,险资新入市规模或达1600亿元

偿二代对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设定了较低的基础风险因子,以鼓励险企进行长期稳定投资,减小权益资产带来的价格风险,匹配长期保障型保险业务发展

近日,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让险资举牌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被保险机构举牌的个股共32只,多为低估值、财务指标良好的公司股票,险资持股、重仓、举牌等行为,多为价值投资导向,长期资金的入市利于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同时,对险资而言,在当前利率下行加资产荒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中的债权计划、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收益率都会随之下降,权益投资依然是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对抗利率下行、维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据《证券日报》记者估算,今年前7个月,险资新增入市规模或达1600亿元。

举牌32只股票

截至今年7月底,险资持有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值为17232.38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125638.28亿元的比重为13.72%,市值较年初的16968.99亿元增长约263亿元。若考虑到同期(今年前7个月)沪深300指数有14.13%的跌幅、保险重仓板块指数下跌7.97%,粗略计算,险资今年前7个月直接及通过股基间接新入市规模或达1600亿元。

按行业来划分,根据中银国际证券对8月初数据的测算,保险机构所持有的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54亿元,占A股市场股票总市值的比例为1.48%。

在保险公司持有股票中,市值最大的前五个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其中,银行市值占险资持股总市值的比重过半,达到51.37%。

据同花顺iFind数据,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20日,被保险机构举牌的个股共32只,主板市场股票17只,中小板13只,创业板2只。

32只险资举牌股包括,被前海人寿等宝能系资金举牌的万科A、南玻A、合肥百货、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中炬高新,安邦系举牌的同仁堂、金风科技、欧亚集团、金融街、大商股份,国华人寿举牌的长江证券、国农科技、东湖高新、有研新材、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阳光保险举牌的承德露露、京投发展、中青旅、凤竹纺织、伊利股份,中融人寿举牌的鹏辉能源、真视通、天孚通信,百年人寿举牌的万丰奥威、胜利精密,君康人寿举牌的三特索道,人保系举牌的兴业银行以及富德生命人寿举牌的浦发银行。

这32只险资举牌股中,12只个股今年表现好于大盘,20只不及大盘。今年以来,截至9月20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2.69%。

优选低估值、稳定性强的个股

中银国际证券测算,8月1日,涉及险资举牌概念个股市值共计市值1427.63亿元,在险资持股中占比为19.39%,在A股总市值中占比为0.29%。其中,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建筑材料为险资举牌股中市值最大的五个行业。

保险资金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对资金的安全性有较高要求,二是要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三是投资金额大,且在退出时不希望对股价产生剧烈波动的影响。基于这些特点,险资往往选择估值低、净资产收益率领先、年化波动率低、稳定性强的股票。

从险资投资标的情况看,举牌的银行股估值低,市盈率仅5.94,净资产收益率13.98,同时分红率高,均在5%以上,且年化波动率35.19,稳定性强,完全满足险资几大需求,成为保险机构配置首选。

而在险资举牌或持股中占比较为靠前的医药生物行业股票,也具备类似银行业股票的特性,同时行业需求带有较强的刚性,所以也成为保险机构重点配置的行业。

房地产业股票具备相对较低的估值,以及较好的资本回报水平和较高的弹性,同时龙头企业或特色企业具备土地、资源等优势,在未来非住宅房地产行业具备较大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机遇,加之体量大,也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选择。

权益投资对抗利率下行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险资举牌的发生有多重因素。与投资政策不断放开,提升了险资的风险偏好;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崛起,他们要走自己的路;偿二代对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设定了较低的基础风险因子,以鼓励险资进行长期稳定投资,减小权益资产带来的价格风险,匹配长期保障型保险业务发展。

同时,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中的债权计划、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收益率都会随之下降,权益投资依然是提升行业投资收益水平、对抗利率下行、维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高收益、高信用等级的固定收益资产变得稀缺,而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仍以债券和定期存款为主体,显然无法应对整体收益率下行的局面。股权投资有利于匹配保险的长期负债,从资产端配合负债端向长期、保障型转变;同时,股权投资弹性及收益预期好于债券和存款,具有“类固定收益”的属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成为对抗低利率、维持投资收益的有效手段。此外,股权投资还有战略协同和经营等价值,不单是“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的专属。

而随着保险行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保险业更深入地服务和参与实体经济是必然的趋势,保险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将逐步加强。同时,在目前利率环境下,从保险公司角度出发,适度提升投资的风险偏好,加大权益性质的投资,同时继续放宽投资视野、在包括海外的其他投资中寻求适宜标的,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