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0.58亿险资始投香港中小盘基金

发布时间:2016-09-22 08:51:38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港通即将开通之际,已有险资积极投资新产品。9月上旬,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耗资0 .58亿元申购华宝兴业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产品。Q D II、港股通或成为险资投资香港股市的主要方式。

险资自营账户申购中小盘风格基金

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机构投资港股的方式日趋多元化。南都记者昨日独家获悉,9月5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财险”)的自营账户,申购华宝兴业基金发行华宝兴业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以下简称“香港中小盘基金”),申购金额0 .38亿元。9月8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以自营账户申购香港中小盘基金,申购金额0 .20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太保财险与太保人寿,均委托太保资产进行保险资金的管理运作。其中,太保财险的投资决策于9月1日,经相关投资决策流程审批通过。太保人寿的本次投资决策于9月7日,也已经过相关投资决策流程审批通过。

据悉,香港中小盘基金,是华宝兴业基金发行的一款海外指数基金(Q DII),于6月24日成立,成立时规模4.31亿,募集有效认购户数只有4629户。自成立以来,香港中小盘指数基金已取得7.66%的收益。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该指数主要投资中资企业,相信是中小股的价值形投资。该指数受惠于沪港通及深港通,以及险资入市等。

事实上,目前挂钩香港中小盘指数的基金并不多,而保险机构一般买入的都是A股大盘蓝筹基金居多,购买入港股中小盘风格基金更加稀少,这种投资风格明显与深港通开通有密切关系。

深圳一位Q D II基金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因为沪港通交易限制较多,而深港通还没开通,保险资金可以通过Q D II基金投资港股,Q D II基金投资港股自由度更大。

新政策有利险资加仓港股

早前保险机构通过Q D II渠道投资港股,但港股标的的投资额度占整体股票及证券基金的投资额度并不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武曾在中报业绩会后对南都记者独家披露,中国太平中报披露的股票组合中,港股占比仅为6%。

无独有偶,据中金最新报告指出,国寿今年上半年投资港股总额74 .4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其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总额的不足3%。不过,保监会近期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

事实上,2015年底保险资金总规模超过12万亿元,境外投资余额超过360亿美元,折合2000多亿元人民币,占总资产比例1.9%,远低于监管15%上限。此前,保险资金只能通过额度稀缺的Q D II等方式投资港股,沪港通将显著扩大保险公司投资港股的规模。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分析表示,由于我国资本项下暂未完全开放,目前保险资金只能通过Q D II等有限的渠道,进行包括香港市场在内的海外配置,此次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拓宽了险资投资港股的渠道,势必也会加快其配置港股的进程。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企业以及险资的海外资产配置力度加大,但局限性仍较明显,首先是相较欧美发达市场保险资金的配置结构,我国险资境外配置比例偏低,尚有优化的空间;再有我国险资海外配置中以香港资本市场和核心城市不动产为主,欧美甚至新兴市场中优秀公司股权比例也有上升的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港股市场估值低,拥有更多优质投资标的。中长期看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量不断增加,沪港通、深港通对香港市场的利好也逐渐显现。此外,美元将继续走强,种种因素成为各大机构看好香港市场的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

保险港股通投资空间大

昨日,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3669点,近三个月涨幅已经达到16.84%。今年上半年恒生指数的表现,是引发港股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原因。

国富大中华基金经理徐成对南都记者表示,香港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表现。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的表现较为突出。

徐成认为,香港还是有些稀缺标的值得关注,由于前期海外投资者对香港以及中国经济过于悲观,造成香港市场估值水平偏低;此外上半年全球市场流动性较好。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对南都记者表示,港股估值偏低,吸引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则表示,港股的定位上升为和A股平行的中国居民投资和企业融资的市场,之前仅有企业融资功能。换而言之,未来港股和A股的估值有望进一步收窄。

余昊认为今年以来,A股陷入了存量博弈,港股却因为便宜的估值,国内资金和国际资金均开始流入港股。特别是深港通取消总额度限制之后,内地投资者可以几乎无限制地投资港股,可以预期未来港股和A股的估值将继续靠拢。当投资者结构开始融合,同样或者类似的公司,在两地上市的估值差距收缩是自然的过程。

此外,余昊表示,从资产配置看,港股作为低估值高分红的美元资产,非常符合保险资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需求。“一方面,恒生指数在大涨之后仍有3 .5%左右的分红回报率,对于在A股寻求股息回报的保险资金,港股具有显著的优势;另一方面,历史上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保险资金长期忽视海外投资的配置。”

余昊表示,随着去年人民币币值调整,投资分散化的需求也是保险资金一大诉求,但受限于海外投资资格和Q D II额度限制,险资目前在海外投资占比仍然仅有百分之一点多,在Q D II额度短期无法提高的情况下,港股通正好符合了保险资金投资境外美元资产的诉求。在资产荒大背景下,港股通为险资提供了稀缺的高收益基础资产,缓解了配置压力。据预计,保险资金将积极通过港股通配置港股资产,高股息板块、A H高折价板块、资本中介板块和香港稀缺特色标的或将受益。

部分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达了“会重点关注稀缺、低估值及高股息率蓝筹港股”的想法。上海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不单单机构投资者投资港股蓝筹,甚至国家队通过沪港通购买蓝筹,在持股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套利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