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与大黑马吉林敖东的爱恨情仇

发布时间:2016-10-17 10:34:20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古月

经历过股改行情的老股民,对于股改以来的前两批个股,大都印象深刻。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人们至今铭记;缩股第一股——吉林敖东,很多人也难以忘怀。人们之所以难忘,不仅因为其大股东自动缩股让利的新招式,更因其股价后期的疯狂上涨。在众多老股民的心中,吉林敖东无疑是2006-2007那波大牛市中最大的黑马之一。

A股历来有炒新、炒独特题材的习惯,这一特点至今没变。2005年前后,市场上绝大多数人依然视全流通为毒蛇猛兽,即使管理层与大股东作出巨大让步,以无偿送股给流通股股东作为对价,换取大小非流通,但大多数人依然看空市场,甚至预言股指将跌到500点。

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最吊诡之处,往往就在于当绝大多数人的看法一致之时,往往就是市场反向运行之日。股改行情也没能逃脱这一规律。

2005年5月初,当三一重工作为首批试点个股第一家推出10送3股的股改方案时,市场一片骂声,股指也加速下跌,最终在6月6日击穿1000点,创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新低998.23点,这是1997年后上证综指第一次跌破千点整数大关,这对市场投资者特别是绝大多数散户的心理打击几乎是致命的。但就在市场绝望之时,当天,A股股指盘中拉升。

2005年6月底,当吉林敖东作为第二批试点个股第一家推出大股东缩股方案时,迎来的依然不是市场掌声,而是“板砖”。伴随这些股改试点个股股价下行,大盘指数再度逼近1000点。7月12日、19日,上证指数两次触及1004点,1000点整数关口近在咫尺。但指数下跌戛然而止,再也跌不穿1000点整数大关。

显然,有只看不见的手在坚强护盘。正是看到指数见底迹象,笔者开始寻找那些未来可能跑赢指数的“黑马”。2005年年底前,笔者“相中”了吉林敖东。

看中吉林敖东的理由,其实也很简单:第一,该股的业绩历来很好,不存在业绩地雷;第二,该股的股价当时在每股5.2元附近,而股改后大股东持股成本为每股5.17元,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平均成本为5.56元,这个价位买入比较安全;第三,股改方案公布前后,该股曾经大量换手,介入资金成本在每股6.5元附近,这部分主力显然处于被套状态;第四,作为股改缩股第一股,在深沪两市都属于新题材,很有想象与炒作空间。

2005年12月29日,吉林敖东悄然站上60日均线,就在当天收盘之前,笔者以每股5.55元的价格,全仓买入。当时,笔者的目标是一直拿到股价翻番。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预期,是因为大盘指数已在同一天站上年线。年线可是牛熊分界线呀,因此,当时自己信心满满。

进入2006年,股指马不停蹄地上攻,很快就回到1300点附近,盘整了近一个月。此时,吉林敖东的股价基本与大盘同步,从每股5.5元涨到7元附近。此时,主力几乎已经解放了所有套牢盘。虽然当初买入时,预期股价能到10元以上,但在一个多月的盘整中,为了保住利润,笔者还是将手中股票先卖出了1/3。

2006年4月,大盘加速上攻。不到两个月时间,股指即站上1600点。此时,吉林敖东的股价也开始大幅拉升,且伴随着大涨大跌,“大黑马”面相已现端倪。但作为普通投资者,最大的悲哀就在于,即使“骑上黑马”也不长远,因为小富即安与保住到手利润的心态,散户很难扛住庄家的大幅震仓与洗盘。

4月末,吉林敖东股价站上9元,笔者忍不住将手中股票又抛了一半;5月中旬,吉林敖东股价冲上15元。这时,盘中一会涨停一会跌停的大幅震荡,让笔者的心跟着忽上忽下。加之,此时大盘指数开始高位盘整,股指见顶的观点不绝于耳,于是在5月下旬,每股15元附近,笔者将剩下的股票全部卖出。

无股一身轻。卖出没几天,吉林敖东即再拉两个涨停板。当时,心中虽然有些失落,但与自己卖出价相差不远,笔者也没太在意。意想不到的是,6月2号涨停后,吉林敖东即公告因为涉及延吉公路重大重组事件而停牌。这时,笔者知道,自己已与吉林敖东这匹股市大黑马擦肩而过。

果不其然,9月,吉林敖东复牌后,连拉两个涨停板,股价一度冲到每股20元。到2007年年初,吉林敖东的股价拉升到40元以上。

有趣的是,2007年2月,农历春节前后,一位相识的企业家,在一次饭局上,郑重其事地向包括我在内的赴宴人员推荐当时每股40元以上的吉林敖东。他一本正经地承诺,这只股票起码能涨到90元以上。虽然相信他的分析有理,但笔者的心理上却迈不过那道坎:以平均每股10元的价位卖掉,40元再捡回来,这算哪门子事呀!

那年春节过后,吉林敖东的股价一骑绝尘,最高冲到每股130元以上,成为沪深两市最大的黑马之一。而曾经持有该股的笔者,只能眼睁睁看着这匹黑马的股价扶摇直上,悔不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