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海外并购青睐高附加值行业

发布时间:2016-10-17 10:46:07    作者:李忠献 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张伟楠

并购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总金额超过1700亿美元,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多。毕马威最近一项分析指出,全球资金对风险投资(“风投”)所支持公司的投入在2016年第三季度出现回落,不过,中国的风险投资者仍继续积极地在海外寻求收购。第三季度记录显示,中国共发生84宗风投交易,总金额达39亿美元,而第二季度有79宗交易,总金额为57亿美元。

毕马威中国的美国资本市场组合伙人冯瑞麟道:“中国正成为一个买方市场。招标活动减少,风投用更多的时间去评估每一家公司。各投资委员会要求交易团队在项目中投入个人的资金,从而使得公司的成败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

毕马威中国高增长科技和创新事务组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补充道:“政府出台了诸多鼓励政策,这些使得中国的风险投资者聚焦于海外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公司最近收购或投资了以色列、加拿大和英国的一些技术型公司。以色列尤其热衷与中国的科技风投合作,他们希望向中国市场推销自己的技术以实现互惠共赢。”

海外并购活动转向高附加值行业

穆迪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民营企业在科技业海外并购领域表现尤为活跃,此外还有消费和娱乐相关行业,如医疗保健产品、传媒和酒店等。中国海外并购活动趋于多元化,与国内的经济结构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模式的调整一致。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Rahul Ghosh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继续迅速增长,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正在使并购重点从资源相关行业转向高附加值行业,追求技术、品牌和新市场。”

在未来几个季度里,亚洲的风投可能会继续关注技术的落地,让技术去改善服务或产品的质量,或让它们更易于为人们所掌握使用。毕马威报告指出,在技术落地方面,医疗保健行业极有可能受惠颇多,不论是在提供可享受的基础医疗,还是方便医生开具处方药、简化患者预约流程方面,技术落地都促进了医疗保健业的进一步发展。预计2017年娱乐和媒体技术行业的投资也有望上升。

国企在海外收购领域的主导地位正在减弱

此外,穆迪称中国的国企在海外并购方面的推动作用将有所减弱。事实上国企在海外收购领域的主导地位正在减弱,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杠杆水平居高不下越来越制约国企的海外扩张计划,因为其收购活动主要依赖于举债。与整体国企改革进程一致的是,政府对国企海外并购活动的支持将会分化,对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外并购活动仍将获得较高水平的支持,而更倾向于在竞争性领域追求商业利益的活动获得的支持可能会下降。

“中国企业管理跨境投资的经验相对较短,重大的执行和财务风险可能会阻碍并购交易实现协同效应,这些风险也可能对收购方的信用质量造成负面影响。” 穆迪表示,鉴于企业文化、市场重心或生产平台存在差异,很多中国企业近期实施境外并购交易中的被收购方继续由现有管理层运营,然而,现有管理层结构能否长期维持或者在收购后收购方的管理层能否逐渐取代现有管理层仍有待观察。数据来源:毕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