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推演养老金入市“战法” 蓝筹标的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6-11-08 09:36:16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养老金入市脚步渐近,同样身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正在研判这笔新增现金流的“口味”。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养老金初期入市首要配置标的大概率集中在蓝筹股,市盈率、现金流等指标也可能是重要参考。推演养老金如何挺进A股、股票池中有哪些“硬货”及其后续“战法”,是近期部分保险资管机构的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机构正积极争取衍生品投资资质,范围涵盖股指期货、期权、利率互换等产品。未来险资或通过衍生品,对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风险进行有效对冲。

揣摩养老金投资棋局

养老金入市在即,各路资产管理机构除积极争取受托管理资格外,也在纷纷研判其可能的投资选择。同样作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更是闻风而动。养老金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方面的“沙盘”如何呈现,成为险资关心的重点。

“我们认为,初期蓝筹股的成长价值将得到养老金的重视,而目前A股市场的主题投资风格也部分印证了这一趋势。”北京一家险企的投资经理任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初期入市的养老金投资业绩尤为引人关注。而经历此前的市场调整后,相当多的蓝筹标的安全边际已经被充分确认,中长期价值中枢上移的可能性非常高,这些标的很可能成为养老金在二级市场上最先猎取的对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都将养老金初期入市的投资偏好纳入考虑,由此进行了“推演”,希望能够押中一部分标的,而蓝筹股成为被看好的“最大公约数”,市盈率、现金流等基本指标也可能成为重要参考。同时,部分机构结合已有的同业交流数据、社保基金持股偏好以及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投资风格,计划对股票池进行适度调整,并在仓位上有所增减。

已经开展养老险、企业年金的保险机构在此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任明表示,保险机构在管理具有保险性质的资金方面,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投资、风控系统架构,在投资风格上也与全国社保基金有相似之处,投资需求更是与养老金契合,所以在机构间竞争中优势明显。

以企业年金为例,人社部公布的《2015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业务情况表》显示,平安养老险、长江养老险、太平养老险、中国人寿养老险、泰康养老险等机构在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方面名列前茅。从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情况来看,2015年华泰资管、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泰康资管、人保资产等机构的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和其他计划都实现了不输于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水平。

任明表示,对于养老金可能偏好的“推演”,也只是险资近期投资策略规划中的一部分。整体来看,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依然看好并愿意把握近期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这既是为了完成此前制定的投资目标,也是为适应将来资产管理市场的竞争打基础。

年底紧盯股市变化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使得险资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蓝筹股上,但对于具体板块的投资策略判断发生了明显分化。部分机构认为,随着市场对于PPP、国企改革、消费升级等主题关注的热度持续,未来相关个股有望走出新一轮行情。相对而言,中小创和一些TMT个股可能受到冷落。但也有投资人士认为,只要股市目前维持缓慢上行趋势,板块轮动终将在蓝筹拉动下“雨露均沾”,把握好投资时点,即使业绩稳定的个股在短期内表现平淡,未来的上涨空间依然值得期待。

某险企投资经理商航(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3000点平台市场反复震荡之际,他所管理的资金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分散进入到近期可能因题材刺激而带来利好的个股,并已将一部分浮盈“落袋”。“房地产个股的上涨获利尤为明显,但近期已经出现回调,所以我们及时锁定了收益。而一些和国企改革、消费升级、去产能、对外投资题材相关的标的未来可能有更多想象空间。整体而言,目前的投资仍然以蓝筹为主,中小创也会涉及。”

任明认为,板块轮动的速度可能加快。近期市场的热点相对较容易把握,但并不意味着此前热炒的主题就会遇冷。“保险资金投资风格相对谨慎,会通过量化模型等一些技术指标,以及近距离调研上市公司的方法确定分散风险的投资配置,很多板块都会有所配置,投资集中度不会太高。”

即便如此,短期风险仍然是投资人士所关心的内容。商航表示,不同保险机构的考核机制和今年的投资收益预期有所差异。目前来看,年内能否达成权益类投资目标依然存在变数。如果2016年余下的时间A股市场能相对稳定,则年内的工作会相对好做。

大类资产配置也使得权益类投资的表现被寄予了更高期望。商航表示,因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整体收益率中枢下移,所以年底通过权益类资产配置进行优化的可能性较大,资金进出股市的频率可能相对增高。因此,判断短期内板块和个股走势进而实现盈利的挑战也有所加大。

衍生品配置意愿提升

在平衡大类资产配置以分散风险、获取相对安全收益的同时,保险资金正在探索使用更多金融工具来对冲风险,而金融衍生品有望受青睐。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泰康资管、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信诚人寿、中再资管已对衍生品运用业务有所布局,另有一些保险公司正在等待衍生品运用业务资格获批。

具体而言,已经落实风险责任人的衍生品业务主要以股指期货、期权、利率互换等产品为主。业内人士表示,险资仍缺乏足够的风险对冲工具,而金融衍生品未来可能成为险资对冲各大类资产风险的重要手段,成为资产配置的“保险栓”。特别是对于权益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而言,股指期货、利率互换等产品的应用前景和效果都值得期待。

在另类投资方面,险资则关注通过结构化融资方案降低风险。某大型保险公司资管部门负责人表示,以目前介入的非标投资项目为例,险资通常倾向于自身配优先级、合作方配劣后级、共同参与项目招投标的方式,这样可以降低“踩雷”的概率,保证合理的收益。

任明表示,目前在权益类投资方面,险资还没有使用衍生品工具,因为目前还没有足够完善的外部环境,保险机构本身的投资风格和理念也不够成熟。“险资传统投资主要依靠多年以来积累的经验。近些年政策为险资运营提供了更多选择,在具体操作上仍然有一个逐渐摸索的过程,很多新的手段还需要学习。”

“保险资金的投资都需要以风险控制为重,风控部门对于股票市场直接投资的风险尤为重视,而信用风险也给固定收益类投资带来不确定性。如果将来能有效使用风险对冲工具,险资运用的空间将会更大。”商航表示。